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正确认识新经济现状:镜子张朝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2日 18:53 北京晚报

  近日,某报刊出一篇文章,讲搜狐面临纳斯达克摘牌,同时配了一张照片:去年此时,搜狐创办者张朝阳博士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意气风发。

  两相对照,张博士正在受到的冷遇可见一斑。这是最近中国媒体对待新经济的普遍反映:像往常一样,在捧杀之后予以打杀。

  这里有两个基本概念:一是新经济是个骗局;二是新经济的“风云人物”们是蒙事儿的。先看第一条,如果说新经济是骗局,那为什么最近连做化妆品的宝洁都迈进了这道浑水,甚至通用电气,因为去年成功地实施了电子商务战略而被奉为“2000年度管理最佳企业”,即使正在发生的纳斯达克大跌也没有提供有力证据证明新经济是个骗局,反而从另一方面提示人们,新经济的风险在于它不是消除了经济周期,而是加速了经济周期,耐得住涨,你也得扛得住跌。

  再看第二条,张朝阳、王志东、丁磊们做了些什么?首先是启蒙,没有张朝阳把老师尼葛洛庞帝搬到中国来,没有首体万人空巷的搜狐之夜,普通中国人恐怕还不会问:.COM是个什么东西?其次是启发,王志东,中关村一家小软件公司的老板,因为适应了网络经济的“跨地域”特征,迅速整合中国台湾、大陆以及美国三地资源,首先不是靠产品运作,而是靠资本运作获得市场占有率。第三条是启迪,丁磊的故事,核心在于一个年轻人为了自己的技术理想执着前进,即使哪天丁磊破产,人们也会记得曾经有一个年轻人,二十几岁就已是亿万富翁,可以大胆地说,没有张朝阳、丁磊们的传奇经历,大学生创业热潮可能会被推迟。

  具体到张博士,这是个典型的案例分析,麻省理工博士张朝阳带回来的是炒作还是新的企业成长方式?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固执地认为,真正面对公众办企业,张朝阳是第一家,搜狐的每一分钱都因为股市规定而公开,搜狐的每一次决策都迫不及待地通过媒体公布,甚至搜狐一位副总裁离职,媒体几乎与其内部员工同时获得消息。这是办企业的另一条路,张朝阳式的公众企业太少了,如果因为.COM的不灵光,去讽刺张朝阳的公共公司策略,实在有些剑走偏锋。

  张朝阳是一面镜子,反射着我们对创新者和先驱者的冷嘲热讽。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能否重拾万丈豪情 张朝阳策动信心攻势(2001/03/30 07:40)
合股、回购怎样操作 搜狐才能免于摘牌(2001/03/29 16:59)
张朝阳对门户模式仍然信心十足(2001/03/29 11:46)
评论:由搜狐跌破一美元谈起(2001/03/23 10:22)
锵锵四人行:“四大军师”对话网络(2001/04/02 06:16)
分析:中国门户网站的冬天还有多长(2001/04/01 15:44)
特写:亚信“零号人物”CFO韩颖(2001/03/30 17:06)
专家访谈:NASDAQ下跌值中.com只占1/7(2001/03/30 17:00)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