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263邮箱收费专题 > 正文

263电子邮箱下旬全面收费 免费午餐断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 13:21 新闻晚报

  收费,让互联网回归传统从5月21日起,国内最早和最著名的免费邮件服务提供商263,将停止所有免费邮件服务,开始收费。21CN也正在酝酿着类似的举动。而在此之前,163电子邮局早已停止了新用户注册免费邮箱。在“免费与收费”间彷徨已久的中国互联网业,重新吹响了全面收费的号角。

  自“263”3月份宣布要收费后,eNet作过一次新闻调查,调查显示:交费继续使用26
3信箱的占9.49%;改用其他免费邮箱的占75.95%;购买其他收费邮箱的占3.80%。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263、sina、21cn、china.com等国内著名网站宁愿流失大量客户也要开展全面邮箱收费业务?直白讲有两点:一是无钱再烧,二是不愿再烧。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免费只是一种竞争策略,是一种迅速占领市场、提高知名度、打击竞争对手的有效手段;长期看,免费不是目的,所有的免费都希望有回报,网站运营方向必然由点击率向创收转变。263收费的背后,是它已提供了3年的“免费午餐”,而在这3年中,保守估计,就花去了没有任何商业回报的近1亿元人民币,它已不堪承受只砸钱不赚钱的重负。或许正如新浪网总裁汪延表示的,“这是互联网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互联网更加回归传统价值链的体现。”2002年,邮箱市场的竞争正从简单的技术或价格竞争抗衡上升为综合服务竞争。2002年的收费大潮,其实就是服务提升大潮。

  以宣布全面收费的263为例,收费的背后是升级邮件并承诺“全面保障”,并对学生和新老用户使出了折价及赠送等招数,希望能揽回一批愿意付钱的网民。网易也马不停蹄地展开促销攻势,除了在“五一”节启动买VIP邮箱可抽奖活动外,该网站18兆邮箱的折价优惠期仍然在进行。新浪使出捆绑法,将自己旗下的邮箱与个人主页、相册、公文包等服务捆绑为“个人花园”,直接向用户贩卖空间资源。21CN则对升级、续费的用户进行了大优惠,以留住那些忠实顾客。来自CNNIC最新的互联网分析报告显示,14.4%的网民会在最近一年内申请收费邮箱,31.7%的人可能会申请。

  同时,报告显示:已使用收费邮箱的用户中,对收费邮箱的满意度达到50.1%。高品质保障和个性化服务正成为收费邮箱市场最大的竞争焦点,同时,这也是用户最希望通过付费而从中得到的邮箱使用价值。根据CNNIC在邮箱使用问题上对用户的调查显示:用户申请收费邮箱时最为看重的功能依次是:可靠性高、安全稳定、容量大、速度快、特色服务等。(本报记者黄银龙)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方都市报:5月21日21CN将对免费邮箱策略调整(2002/05/01 13:00)
再见了耍猴经济--评263邮箱全面收费(2002/04/27 14:26)
263收费 能否启动赢利快车?(2002/04/26 18:13)
访谈:邮箱收费能否启动赢利快车?(2002/04/23 11:18)
市场报:法律专家解析263电子邮箱收费(2002/04/17 14:45)
有消息称21CN近期内将全面取消免费电子邮箱服务(2002/04/16 11:44)
《北京青年报》:263收费午餐能挺多久?(2002/04/15 07:32)
调查:45%网民认为邮箱收费能使263赢利(2002/04/10 11:49)
263邮箱收费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