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龚宇:不是网络作品就是低端的、低投入的

爱奇艺龚宇:不是网络作品就是低端的、低投入的
2017年11月30日 15:28 新浪科技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新浪科技讯 11月30日下午消息,今日第五届互联网视听大会今日在成都开幕,在下午举行的“新使命、新动能”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科技创新带来了新动能,比如,1946年计算机的发明、1981年个人计算机的发明、1991年互联网的发明以及2017年人工智能技术在视频领域的应用。

  龚宇表示,AI的传媒领域的突破点在于,互联网便捷地连接了人和信息,让人们聚合、搜索、浏览,而人工智能会针对每一个用户去创作,并将每个用户喜欢的内容主动推送给用户。

  而对于AI在网络视听领域的应用,龚宇提到,第一,在内容创作方面,可以为选角色、流量收视票房预测提供帮助,基于海量的信息,实现双边的匹配,实现智能帮助,让效率更高。

  第二,在视频生产方面,可以通过指纹、审核、剪辑、缩略图、标签等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可以通过数字指纹追查行业盗版内容,通过情景识别、人脸识别进行内容审核。

  第三,在分发和播放方面,提供个性化推荐和热点过滤。

  第四,在货币化方面,可以方便广告精准投放、情景化广告过滤。

  对于行业的新使命,龚宇表示,要用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网络原创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第一,吸引一线的人才创作优秀的网络文艺作品;第二,用一线的投入创作最优秀的网络文艺作品。龚宇说,“不是网络作品就是低端的、低投入的,未来网络作品的投入将会更大。”

  第三,刻意创新,创作出与众不同的优秀网络作品。龚宇表示,要创新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有自己的特质的内容。比如此前爱奇艺推出了《中国有嘻哈》,把小众的嘻哈做成大众娱乐节目,“这种创新带着很大的风险,但回报也是巨大的。”

  第四,刻意发现,培养新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目前演员、导演、编剧都处于急缺的状态,我们要冒一定的风险,愿意给出一线的投入,才有可能创作出一线的作品。”龚宇表示。(宵寒)

  以下为龚宇演讲实录:

  借此机会非常感谢给我这个机会分享我对行业的看法。

  新动能。驱动行业发展有很多动能,强调一点就是科技创新。三百多年前蒸汽机的发明,有了内燃机、电机等等,工业革命的开始和进程,工业革命让我们这个社会诞生了太多的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剧、综艺等等,让娱乐、文化产业飞速发展。工业革命之后我们现在进行信息革命,计算机1946年发明,1981年个人计算机发明,从原来的政府普及到民间,特别重要的是1991年互联网发明,大家把计算机之间的通讯有共同的标准来做沟通,让机器之间可以非常便捷的沟通。互联网的发明对传媒、娱乐、影视行业的影响大家看得非常清楚,在此也不用多作解释。

  下一步是什么?人工智能。咱们屏幕两边有两个小屏幕,就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做的视觉。非常有意思,三十年前大家还是一种科幻片里看到的东西,但是现在又成为现实。人工智能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个影响在大传媒领域,也包括娱乐、影视行业的影响是什么呢?我们回顾一下,其实互联网非常便捷连接了人和信息,互联网可以把海量信息低成本聚集在一起,然后通过人在互联网媒体上的浏览、检索,非常容易的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信息聚合了,但是用户是主动浏览或者是去搜索,人工智能是什么?它是针对每个用户创作,帮助人去创作每个用户喜欢的内容,同时把每个用户喜欢的内容主动推送给你,这是一个跟互联网时代巨大的不同。当然这是一个继承型的创新,就是有了计算机才有互联网,有了互联网和计算机才有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巨大的不同。

  在视听领域应用是什么?举了一些很简单的例子,其实它的意义应用远远不止这些,第一是内容创作方面,比如说选角色,演员这么多,用户这么多,题材这么多,故事架构这么多,选什么样的演员适合什么样的角色,有经验的导演可以做到,但是这么多海量信息,如果用机器智能的办法来做显然效率更高,出优的可能性更大。比如流量、收视或者票房预测对我们创作阶段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指纹植入视听里边,防止盗版、追查盗版、排除重复性的视频等方面,对提高工作效率有巨大的帮助。再比如说审核,按照国家的法律、行政规定,我们有些内容是不能向公众传播的,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对于人工来讲,整合起来不但成本高,更大的麻烦有时候准确率很差,会丢掉一些不应该放弃的内容,结果放弃了。通过人脸识别、情景识别等等办法来帮助人提高效率,提高准确率。再比如说剪辑、缩略图、标签标注等方面,都是提高准确率,提高效率。再比如说分发和播放方面,非常清楚大家都知道个性化的推荐,我喜欢看这一类的视频,或者我这一类人喜欢看这一类的视频,机器通过机器学习的办法给大家推荐,看得非常舒服。更重要的是很早以前就说内容就是广告,广告就是内容,但是有了AI技术,这个应用真正能实现了,把广告非常精准的投放给真正需要广告的人,而不是把广告投放给不需要的人,产生巨大的用户体验的伤害。再比如说货币化方面,广告的精准投放,还有一些情景化广告的投放,比如说我们做过一个案例,在吃饭的场景下,外卖的服务,大家有一种亲切感,这就是场景化。但是原来如果没有人工智能办法,靠编辑识别这些场景打标签,几乎不可能,做实验室作品还行,但是现在大规模已经可以商用了。再比如说机器人客服,可以让客服更准确,耐心太好。

  新使命方面,说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用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网络原创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我们行业未来非常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怎么来做呢?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第一是现在也好、未来也好,会吸引更多一线的人才,优秀的人才,创作优秀的作品,这种优秀的人才也许是优秀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也许是传统影视行业的优秀人才,来做网络的原创作品。因为网络视听这个行业,不简单的是把过去的电影、电视台的内容放到互联网上,根据互联网的播放方式、用户群的特征,需要更多更好优秀的原创作品,所以我们需要优秀的人才。第二,投入要大,不再分是院线电影、电视台的作品,还是网络作品,其实互联网让这个世界已经打平了,不管什么样的播出方式,出优秀的作品,它的投入是一样的。再不是说网络作品就是低端的,就是低成本的,其实反过来从趋势上看,未来的几年之内网络作品的投入会更大。当然不是说投入大能解决一切完成,但是投入不大比较难出优秀的作品,这是一个趋势,这是一个经济规律。第三,刻意的创新,创作出与众不同的优秀作品。简单的复制,别人做,我也做,电视台或者院线电影做的,我们重复做,这不是方向。网络原创作品,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特质,应该创新。比如说今年夏天我们也试图把原来的小众音乐嘻哈做成大众娱乐节目,中国有嘻哈,中间有很多突破性的创新,这种创新虽然带着很大的风险,但是一旦成功了回报也是巨大的。第四,刻意发现,培养新人,因为市场在变,新的市场环境下需要的主创人员、演员、导演、编剧等等,在市场上现在是奇缺状态,所以他们的价格非常高,这是一个供需双方关系造成的。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要做出更优秀的作品,我们就必须冒一定的风险刻意的去培养新人,用新人,给他们机会,而且在新人方面,愿意投入一线的投入,去让他们创造出一线的作品,虽然也有风险,但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当然这个行业现在还有一些问题,比如说钱可以搞定一切,小鲜肉、高价片酬,或者是收视造假、流量造假,但是这些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只是昙花一现的问题很快就会过去。

  最后做一个广告,这个广告也体现了前面两个对行业发展方向的分析,所以我们要适应,所以我把爱奇艺的愿景定义成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的娱乐公司,我们在用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精神食粮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用娱乐的方式来满足这个需要,和传统的影视企业不一样的一点是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来做,所以我们要拥有更多内容的团队,同样也要拥有更懂内容的机器。

  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分享,谢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