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卡壳:快递几天未到 人工上门服务无人接单

北京互联网卡壳:快递几天未到 人工上门服务无人接单
2017年11月29日 08:30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王付娇 杨阳

  仿佛一夜之间,北京的很多互联网服务都卡壳了。

  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所有倚重“人”的互联网服务,比如电商、快递物流、外卖送餐、上门洗衣等各种形式的O2O,近期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互联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甚至一度快过欧美发达国家,只要拿着一部手机,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几乎所有的便利服务。这一度让我们无比骄傲。

  但是,当居住在城中村的快递小哥、快车司机、保洁阿姨突然离开时,你才能真切感受到,中国互联网的野蛮生长是建立在怎样的基础之上,动辄过百亿的公司估值最底层的助力来自哪里。

  1. “我的快递好几天还没到”

  沙先生上周五晚上下了单,给孩子买了智能手表、东莞发货。按正常的快递速度,周一怎么也该到了。

  询问官方客服后,商家表示,快递发往北京的业务停了,顺丰也没有接上他家的业务。关注近期新闻后,沙先生才知道发生了什么。

  11月21日,北京开始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排除,包括物流企业的分拨中心、仓储设施等。申通等各家快递公司均发布告快递书,称北京配送时效将受影响。

  据界面新闻当时的报道,根据微博上的汇总信息,除了中国邮政,目前德邦、百世、顺丰、中通等主要快递均受到影响,多个网点、仓库被查封,部分分拨中心被关停:顺丰五个分拨中心中的三个被关停;京东多家仓库被查封;百世分拨中心被查封一晚。

  界面新闻记者询问后发现,因为核查等问题,多个仓库已经出现全部爆仓的情况。加上双11刚过几周,许多商家的件并没有完全消化掉;而黑五又刚过,快递员的清退使各快递物流点雪上加霜。

  读者大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我的双11订单,18号那天下午到的申通大兴库,一直没出来。不过看状态今天下午到我们附近的网点要派送了”;另一位北京用户的件原本要从从广州发来,订单却莫名跑到了哈尔滨。

  分析师李东成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最近使用三通一达的电商会有影响,北京市场无法配送或者速度有延迟;网购的大件也无法运到北京,因为很多物流公司的北京分拣中心没有了,不得已只能用顺丰。而对于一些阿里系使用三通一达的小商家来讲,顺丰显然太贵了。商家甚至要求消费者加价用顺丰。

  整个北京地区物流业的影响可能持续到过年左右。重新找仓、完善分拣中心是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一个月以上,没有分拣中心分拣,配送站有人也没有用。”李东成说。

  分拣中心建好只是时间问题,另一个难题是,不少快递员的住所也受到了影响。虽然可以短时间内可以住在宾馆或者借助朋友家,但是后续快递公司的用工成本肯定会继续上升。

  百世汇通一名快递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最近总部在整顿,整个件减少。一天来好几波人进行检查。”他在六道口片区活动,已经非常熟悉附近的路况和住户情况。

  现在公司宿舍也不让住了,这位始终没告诉记者姓名的快递员非常谨慎,他打算过几天回老家去了,因为“公司放假”。他没有进一步解释“放假”是什么意思。

  顺丰快递为了保障送件质量,迅速开始在朋友圈发帖,发送员工宿舍的租赁需求:

  公司直租员工宿舍:顺义区500人需求、大兴区200人需求、朝阳区60人需求。

  合法合规的公寓或酒店均可,房屋内须具备水电暖等条件。

  符合需求条件的可签定长期租赁合同。

  据界面新闻记者11月27联系了解,顺丰目前已经解决了员工宿舍问题。

  2. “闪送和上门洗衣都没人接单了”

  11月27日下午,有朋友在朋友吐槽称,“闪送”等许多需要人工上门服务的业务的单都没人接单了。

  下午2点14分下的单,半小时内没有闪送师傅接单,这位朋友只好取消了订单。在官方客服通话中,闪送提示是它的服务是24小时无休,随时可以送货。客服建议错开高峰时段再下一单,主动联系快递小哥试试看。

  闪送市场部VP杜尚骉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很多闪送员在找房子搬家。目前还没有反馈说要明确离开北京的,不过现在受清理的都在找地方住,如果实在找不到地方住的话,估计下一步部分人可能会离开。”

  闪送成立于2010年,今年8月,闪送刚刚拿完新一轮战略融资。全国闪送员的注册人数有10万人。

  与其他快递公司不同,闪送由于没有仓库和中转,一般都是真人直送,分担了许多同城物流的业务。根据闪送提供的数据,由于三通一达等快递的同城配送业务被迫取消,闪送的单量周环比上提高了15%。

  时势并没有造英雄。从实际成单上看,虽然单量在增长,但接单的人数没有同步增长,所以整个平台上的单量走势是下降的。

  闪送想出了两种应对方法。第一,增加了奖励补贴,公司为北京优秀提供了安置费奖励补贴,优秀闪送员每周奖励150元,每个月奖励400元,总计在1000元左右的奖励补贴;第二,通过大数据提升接单闪送员的效率,减少他们的空驶时间。

  但以北京最近上涨的租房价格来看,这个数字几乎是杯水车薪。

  “大部分人还是在继续接单。说起来也心酸,我们闪送员白天接单,锅碗瓢盆都带着。”杜尚骉说。

  不只闪送,几乎所有上门O2O项目都出现了人员流失、漏单的现象。

  北京的泰迪洗衣无人接单强制取消。界面新闻记者询问了泰迪的取件小哥,对方表示:“今天和送快递的几个人聊天,电瓶啥的都没地方充电了,房租直接上涨。有充电的电瓶都直接被拿走。估计啥都不好跑了。”

  2017年,几乎很少再听到人们讨论O2O。市场上谈论最多的是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一些原先风口浪尖的O2O企业原本就过得艰难,今年冬天形势就更难说了。

  一年前,界面新闻采访过杭州一家本地生活服务类公司“闪电购”,当时闪电购刚刚接受阿里投资,意气风发。在阿里的“手淘便利店”项目中,闪电购作为合作伙伴,甚至拿到了有4.5亿月活手淘的一级入口,业务遍及全国。

  仅仅一年后,淘宝悄悄下线了手淘便利店项目。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整个闪电购裁员过半。该公司在北京市场一直不舍得品牌投入,整个公司策略也由自营品牌转向to B端当供应商。

  3. 生活还要继续

  除了顺丰,京东也表示会为员工解决住宿问题。

  有京东员工表示收到公司短信,称如员工住所必须发生变化且未找到合适住所时,可直接申请员工宿舍。京东方面还表示,如员工有紧急搬家需求,可申请公司车辆的无偿使用。此外,公司还为此次自行在外租房且需要搬家的同事,紧急提供一定关怀费,在月底工资中兑现。

  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开始行动。

  11月25日,58同城汇总了近44万个包吃住岗位,并在58同城APP端首页及租房页面上线了“千元房精选”系列的专用入口,方便用户查找出租房源。上线当天,58同城平台包吃住餐饮机构招聘信息浏览量达到13万左右。

  58同城招聘平台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在北京地区有近44万个包吃住岗位,其中餐饮包吃住职位最多为8.5万个、其次为普工/技工7.8万个、家政保洁/安保5.9万个、美容/美发2.39万个、物流/仓储2.38万个。其中朝阳区包吃住职位超其他区域位居第一,其次是海淀、大兴、丰台、通州。

  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受影响的人群暂未得到相应的帮助。

  某外卖配送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自己住在北京最北边。“现在不让一个房子住太多人,物业来检查的时候,我们就是假装没这么多人住,还是很受影响,电瓶车充电的地方都少了好多,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充电,送外卖的时间就给耽搁了。”

  这位配送员表示,暂时公司也没有想办法给他们帮助或者补贴,“一旦帮了一个,还有这么多人哪里帮得过来。”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现在很多外卖平台都将外卖配送打包给第三方代理商,为的就是尽量降低用人成本支出。如果员工住房成本大幅上升,将会对他们的后续发展造成影响。

  无论快递、物流、O2O、还是外卖平台都一样,对这些依靠大量一线服务人员的企业,短期叫不到单只是小问题,后续无论是为员工安排宿舍,还是提高工资吸引一线员工留下,整个服务行业成本将会提升。相应地,在北京享受这些服务的居民也将负担更高的费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