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猿搜题:拯救学渣的搜索应用

2015年01月26日00:5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拍照搜题的识别过程图为:拍照搜题的识别过程

  新浪科技 周雪昳

  去年以来,线上教育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炒,几乎所有需要学习的人群都促生了新的在线学习工具。而拍照搜题则是最新的玩法。

  被认为是学渣救星的拍照搜题,其使用过程看起来非常简单,用智能手机对着题目拍张照片,手机里就会迅速出现相应的答案以及解析过程,帮助学生解决了碰到难题不好意思麻烦别人的需求痛点。

  去年底,已完成C轮融资的猿题库上线了一款独立的拍照搜题应用小猿搜题,学生可在拍照后1秒内获得答案和解析过程,其图像识别的成功率已经达到了90%,并在一个月里,获得了200万用户。

图为:小猿搜题图为:小猿搜题

  谈及开发小猿搜题的初衷,猿题库市场运营总监帅科称,猿题库的研发团队在对用户进行需求分析时,经常看到学生提出类似的需求,而这款产品的核心技术也刚好是该团队一直在研究领域,做出小猿搜题这款产品也有利于团队在图片识别以及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据新浪科技了解,小猿搜题从开发到上线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针对小猿搜题的工作原理,猿题库研究部总监邓澍军介绍称,用户上传图片后,通过预处理、切分、Deep Learning识别、NLP纠错等步骤,将题目转化成文字,然后在题库中进行搜索和排序,最终返回题目答案以及解析,整个过程大约花费1秒钟左右的时间。“做拍照搜题其实有很多方案选择,我们选择的以Deep Learning为核心的方案,是一个挑战最大但效果最优的方案,目前从结果来看很不错”,邓澍军说道。

  据了解,Deep Learning是机器学习其中的一个分支,其动机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例如图像,声音和文本。在邓澍军看来,Deep Learning的识别能力未来可以超过人眼。

  而对于用户来说,拍照搜题的准确率是最重要的一个数据。邓澍军透露,“小猿搜题的准确率大概在80%以上,如果只考虑题库中有题的情况,正确率则可以达到90%以上。搜题失败的原因一般都是用户拍摄的图片过于模糊、亮度不足”。

  不过,根据邓澍军的预测,随着题库的不断扩充以及Deep Learning识别技术的不断提升,未来,拍照搜题的准确率或将达到100%。

  目前,小猿搜题的题库里共有3000万道题目,涉及范围包括整个初、高中全部科目,且这一数目仍在不断上升。帅科表示,未来小猿搜题还是会将重点放在题库的扩充和识别技术的提高上,暂时不会增加新的功能。

  此外,帅科表示,小猿搜题只是一个简单的学习工具,而猿题库则是用户练习和测验的智能学习系统,“在用户需求和商业实现等方面,小猿搜题的价值和权重相对于猿题库来说要低很多”。

文章关键词: 搜索应用猿题库题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