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主“代购”相机逃税82万

2013年06月05日 10:29   信息时报   

网店主“代购”相机逃税82万

邓博仁正在接受庭审。   视频截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继北京去年爆出离职空姐海外代购逃税百万元一审获刑11年,今年2月上海两80后淘宝店主海外代购偷逃税款获刑之后,近日,广州首例网络海外代购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广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海外包裹超过1000元就要交税。

  数码相机伪报为模型

  邓博仁是淘宝网店“山川美东京直送数码精品世界”的店主,从2009年4月开始在淘宝网做代购数码相机生意。据指控,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间,邓博仁在上海通过网购从日本购买全新照相机等数码产品,并通过快件渠道寄回国内。

  为逃避海关监管、偷逃税款,邓博仁将其货物申报品名伪报为“模型”,并安排海外代购的人先将货物从日本寄到广州,委托郭某敏在广州收件后,再从广州转寄给邓博仁或其指定的客户。经广州海关核计,邓博仁通过上述手段走私数码产品共1005件,偷逃应缴税款共计人民币824450.92元。

  邓博仁于2012年6月因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刑拘,由广州海关缉私局侦查终结后,被移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日本寄出,广州接手

  卢某住在广州,也是一家淘宝网店的店主,同样做进口数码相机及数码产品生意。2010年底,邓博仁看到卢某淘宝网店生意比较好,便扮作客户来试探。

  卢某称,2011年初,邓博仁说自己从日本进口的相机经常被上海海关查,还需要补缴税款,所以想从广州进,并让他帮忙在广州找人接收,然后通过国内快递寄到上海。于是,卢某介绍了高中同学郭某敏给邓博仁。郭某敏后来答应固定帮邓博仁收货。

  郭某敏证实,所有的包裹都是通过EMS从日本寄来的,寄件人是吴某,申报品名是模型。平均每天收五六个包裹,每个星期收几次,最多的时候一次收13个。

  郭某敏说,卢某和邓博仁都说过是日本购买的相机,他也亲自打开过包裹。每个月邓博仁给他汇款700或800元作为帮他收货的费用。

  “海外代购”潜规则?

  “以模型为品名是因为不用交税,行业内都是以模型为品名进行伪报的,而且相机在日本如果数量金额较大,也是不允许邮寄的”,邓博仁说,“之前谭某都是将货物直接寄到上海,因为上海海关查验比较严格,我已经被要求补税,所以2011年3月开始就到广州进口,至今未被要求补税,后来苏某主要的邮件都是从广州寄到上海”。

  邓博仁坦言,行内人都是将需要缴税的物品报成不需要交税的品名进口,只有这样代购行业才有利润,否则网店根本没有办法经营下去,整个行业都这样,利润其实很低。“我销售的单件纯利不会超过两百元,如果交了税就根本不可能有人来买,网购就是为了便宜。”

  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以个人邮件名义邮寄进境物品,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允许进出境的限值为人民币1000元。超出规定限值的,除非经海关审核确属个人自用的,否则均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