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比谷歌更有潜力的投资对象

2013年04月01日 23:5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投资资讯网站SeekingAlpha周一发表文章称,与谷歌相比,当前是买入百度股票(Nasdaq:BIDU)的最佳时机。百度虽然没有谷歌强大,但却主导着中国搜索市场。与其争相投资谷歌,不如转向被低估和卖空的百度。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过去的一年,谷歌股价从560美元的低点增长了40%多。相反,百度股价却从150美元的高点下滑了40%多。与谷歌相比,当前是买入百度股票的最佳时机,原因如下:

  1. 谷歌比百度强大,但两家公司主导着各自的市场。

  众所周知,谷歌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为65%。相比之下,百度全球搜索份额仅为8%。但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却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为70%。虽然谷歌在技术上拥有优势,但中国市场还是由百度主导,部分原因得益于谷歌的退出。百度在中国国市场的主导地位能够维持多久,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谷歌何时回归。在可预见的将来,谷歌回归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百度将继续主导中国搜索市场。

  2. 两家公司均面临利润率下滑。

  对于两家公司而言,移动搜索的崛起反而带来了不少苦恼。由于移动设备的屏幕尺寸相对较小,移动搜索商业化相对困难,利润率也较低。随着移动搜索营收占总营收比例的提升,两家公司的利润率将不可避免的出现下滑。尽管营收涨幅提高将推动利润增长,但利润率下滑终究不利于市场发展。

  此外,随着在其他新产品领域投资力度的加大,如视频、移动硬件和云计算,短期内两家公司的利润率还将继续下滑。不管怎样, 利润率下滑的趋势已经开始,并且得到了市场的关注。

  3. 谷歌商业化潜力更大

  毋庸置疑,谷歌开发或并购了许多有价值的资产,这将为谷歌提供巨大的商业化潜力。如YouTube、Google Maps和Gmail等,但移动业务却影响了利润。

  另一方面,百度没有类似于Gmail的电子邮件服务。百度已经开始投资于视频领域,但爱奇艺面临着优酷土豆的强劲挑战。百度的一个亮点在于百度地图,在中国移动地图市场于高德软件并驾齐驱。

  简言之,谷歌拥有更多极具商业化潜力的资产。

  4. 短期内百度营收涨幅更乐观。

  谷歌和百度均遭遇营收涨幅放缓,主要是因为营收基数越来越大,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同时,两家公司又都进入新的投资阶段,从而导致利润率下滑。在营收涨幅放缓和利润率下滑的双重影响下,两家公司的利润涨幅也开始下滑。2012年第四季度,百度运营利润率下滑6个百分点。不同的是,尽管营收涨幅放缓,但百度营收涨幅仍维持在40%至50%,较谷歌高10个至20个百分点。因此,即便利润率下滑7.5个百分点,营收涨幅为35%,百度的利润涨幅仍将达到可观的12%。

  5. 百度的估值更低

  随着股价的增长,谷歌的本益比(P/E)已经从之前的17倍增至近期的25倍。而百度则相反,从之前的32倍降至近期的19倍。两家公司估值的差距意味着市场对谷歌的利润预期更强劲。另一方面,鉴于强劲的营收涨幅,如果利润率再有所惊喜,将立即刺激百度的利润涨幅。鉴于百度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当前19倍的估值完全承受得起。

  6. 百度卖空(oversold)

  一些负面消息影响了百度,令人失望的利润预期是导致百度股价急剧下挫的主要原因。此外,中国在美上市的概念股丑闻,以及来自奇虎的竞争都加剧了市场对百度的负面情绪。不可否认,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度面临的竞争竞争将加剧,但百度的资源胜于奇虎。调查结果显示,奇虎的市场份额已稳定在10%左右。

  更重要的是,百度当前估值和近期的股价波动已经将这些负面因素考虑在内。近期,百度股价已稳定在87美元左右,意味着之前唱衰百度股票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动摇。

  结论:

  当利润率下滑是因为加大投资力度和暂时的市场竞争而导致,此时是买入股票的典型时机。百度虽然没有谷歌强大,但却是主导着中国搜索市场。很明显,与其争相投资谷歌,不如转向被低估和卖空的百度。(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