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试点第三方质量鉴定服务 意在打假

2013年03月13日 17:0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13日下午消息,淘宝网今日宣布推出第三方质量鉴定服务,并在手机、数码相机、家居三大品类率先试点。今后,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可在收货后发起第三方质量鉴定。如果鉴定为假货,买家将获得全额赔付。数码类检测费用遵循“谁责任谁承担”原则,而家居类检测费则无需消费者承担。

  据介绍,与淘宝网合作的第三方质量鉴定机构包括: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纺标(北京)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苏州市纤维检验所(国家丝绸及服装产品质检中心)。

  这一服务中,消费者在淘宝手机、数码相机类目购买任何一款手机或者相机,均可以在收到商品后发起第三方质量鉴定服务流程。如果经过第三方服务公司鉴定为假货,将由淘宝先行代卖家发起赔付,后续则由淘宝向卖家追偿。

  家居类目的第三方鉴定与数码类有所区别。如果质检结果是非人为质量问题,卖家将给予全额退款。如果是人为问题或不存在质量问题,将由保险公司赔付消费者交易金额的50%(因为家居检测可能导致商品损坏)。鉴定费用则由购买保险的卖家承担。也就是说,无论鉴定结果如何,买家不需要承担鉴定费用。针对家居商品的特殊性,淘宝网引入了太平洋保险和中国平安两家保险公司。

  淘宝网方面称,这一服务在手机、数码相机和家居类目试运行后,还将推行至更多类目。官方数据显示,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淘宝网共接到41单质量鉴定申请,其中有24单出具了质检报告。(李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