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欲减少99%交通事故

2013年03月12日 14:36   新浪科技 微博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午间消息,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一旦成功应用,那么每年能挽救约3.5万美国人的生命。

  根据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的数据,2012年约有2.3万名美国人死于白血病。尽管谷歌的技术并不是用于治疗癌症,但同样值得关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33808人死于交通事故,而2008年为37423人。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目前全球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达到120万。

  接近谷歌的消息人士表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一个最主要目的是减少“99%由于人类疏忽大意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那么,谷歌的这一目标是否能实现?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应当看看几方面的数据:

  - 相对于司机,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是更好的驾车者。无人驾驶汽车能够“查看”360度范围,不会疲劳驾驶,不会醉酒驾驶,也不会出现情绪不佳的状况。无人驾驶汽车不会像年轻人一样追求驾车的刺激,并且准确地知道如何避开其他司机视野的盲点。根据人类察觉不到的一些因素,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进行预测及调整。

  -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对用户来说非常友好。当你听到“无人驾驶汽车”这个词时,你可能会想象一辆内部布满各种线缆的汽车。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我们已经听说,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内部并没有太多的额外设备。可以想象,这只是在方向盘定速巡航按钮的基础上多了几个键,而用户界面将和Android平板电脑一样友好。

  - 相对于城市道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更方便。在高速公路上,所有汽车都向着同一个方向,在自己的车道内几乎匀速地开行。而在城市道路上,汽车可能来自不同方向,并前往不同方向,因此数据会更复杂。由于这一原因,我们猜测自动驾驶可能只会在高速公路上适用。这里可以认为“无人驾驶模式”与定速巡航类似。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只能解决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问题。

  - 谷歌目前仍面临一些技术挑战。谷歌的汽车在雪地中行驶会出现问题,因为此时激光传感器无法“看见”道路,无法将当前道路与数据库中的道路信息进行对比。

  那么,谷歌的目标是否能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对于每年挽救美国3.5万人、全球120万人的生命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做到”已经非常了不起。(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