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联招聘刘浩:竞争激烈并不代表现在是冬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7:46  新浪科技

智联招聘刘浩:竞争激烈并不代表现在是冬天(2)

有一大堆非常分散的小股东也是有害的

    不可能找短期投资 股权平衡才能长期经营

  主持人:Seek和澳大利亚银行选择智联有他们的考虑,我相信之前也有很多投资机构找过智联谈投资,为什么你们选择他们?

  刘浩: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投资方、投资人需要跟我们在时间周期上是match的。我们不可能找一些短期投资行为的投资人。最主要是作为这个公司,我们这几年做下来,今后的目标去看,我们做好了继续把这个长跑继续跑到底的一种决心。就需要我们的投资者,他们也得有这样的决心。

  今天如果有人说我今天投这笔钱一两年之内你要上市,把这个钱马上给我套现出来,这样的人我们是不能碰的,其实这大半年以来我们也碰到过很多其它的投资机构。谈下来,这是让我们有信心的。但是今天你看我们的这两个投资方,一方面Seek是一个战略投资,对它来说更重要的是它在这个市场里面能够有一些声音,它选择的方式是通过作为我们的一个股东的方式来获得在中国这个市场的长期利益。麦格理银行,因为它本身是澳洲一个很大的投资机构,它们以前做了很多案例可以看到都是非常长线的项目,这是谈下来我们觉得跟我们的目标更加接近,不至于出现在我们认为今后还不成熟的时候,

    我们的投资方一定要让我们做什么事情的局面。这可能是有很多公司,其实这步棋是走错了,在股东架构上犯了错误,但是这个错误会是致命的错误,如果这个东西没有解决好,再好的战略是执行不好的。没有这样好的战略,事实上你怎么样能够建立起能够长期去做事情的团队呢?

  曾湘泉:有一个是老股东。

  刘浩:有一个是老股东,增持了。

  主持人:通过融资之后,目前股权结构是怎样的?

  刘浩:目前我客观地说是比较均衡的状况,没有一方达到接近控股的地位,因为主要其实就变成了三方,Seek、麦格理和管理层,和其他的一些小股东,大约是40%、30%、30%左右的结构。

  主持人:这是一个4:3:3的比例。

  刘浩:差不多。

  主持人:这个比例对于整个公司的运营来说,你出于什么考虑?

  刘浩:假如你有一大堆非常分散的小股东也是有害的,没有人能做决定,没有人需要站出来,说我今天还需要再拿一笔钱的时候,没有人站得出来,大家都纷纷发表的是负面意见,这个局面是不行的。

  在这个公司,我们依旧处在创业阶段,依旧要跟上这个市场高速发展机会的时候,一定需要有一些比较有Powerful的股东,像一个矛挺在那儿,不能太分散,但一定不能过分集中。如果有一个人接近控股,或者再往前迈一步就控股了,这是极度有害的,会导致别人尤其是对管理层来说积极性的一种丧失。这个事情其实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是发生过,会扭曲管理层的目标。

  而今天我们这样的一个情况,其实是三方的制衡,谁也迈不过这一步去。大家都会相对在心态上会,一方面积极的心态,但另一方面又不会太积极地说我一定要去达到我的目的,不顾你们的感受,这样一个局面会比较均衡。同时你看我们这两方,一个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是要获利的。只要他获利的这个目标是一个相对长期的目标,跟我们吻合住,那他的作用也是很大的。

  另外一方,作为一个战略投资者,他是我们的同行,他固然大家会质疑,到底将来会怎么办,会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但实际上你去看这样一个安排,大家是达成共识的,你不会再往前进这一步。同时又因为你是我的同行,你这十几年这么做下来,有很多经验,这个市场你是怎么打过来的,我们在过去两年还是有很密切的接触的,我们从他们身上是获得一些信心的,他们是怎么从一个很弱小的程度,2、3年时间一下子把这个局面扭转过来。这个市场我们今天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机会,从他们身上我们也获得很多这样的一种支持。

  所以,今天做到了这样一个局面,会是一个长期稳定的结构。

  主持人:一个稳定而均衡的股权结构也是企业长期发展基础。曾教授怎么看智联在获得这次融资之后,对整个网络招聘行业的影响?

  曾湘泉:中国的网络招聘其实现在基本格局已经形成了,就是他们几个大的网络公司格局。当然现在也面临着智联我做出判断,业面临着竞争的态势。中国其实人力资源产业,包括网络的招聘,也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阶段,我看到其实你们也涉及到资本市场将来的考虑,这样对整个网络招聘公司其实是上一个新台阶的问题,战略上一个发展的问题。当然这个发展过程中,其实也需要资源的支持,当然有很多资源,包括资本角度的考虑,当然人才的支持其实也很重要,也可能在中国的这个环境下也是一个瓶颈。

  如果中国的网络招聘,现在格局形成以后,其实一般的公司进来挺困难的,如果进入这个行业。

  刘浩:过去十年时间,每年都有新的人要去进入这个行业,但你发现在这十年以来,其实没什么新面孔。

  曾湘泉:因为实际上这个格局形成以后比较快,但是他们这几家公司还有一些一拼。

  刘浩:会发生变化。

  曾湘泉:这一次大的战略性的举措,可能对将来的网络招聘的格局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个变化可能还是比较大的,我自己判断。当然这里面从资源支持上,从金融资本上,可能是问题解决了,我觉得这可能是第一步,当然下一步如果能跟上其它方面的发展,对将来格局的发展,包括进入国际性。

  刘浩:我非常非常同意曾教授的这个说法。今天咱们看拿了一大笔钱,这个东西事实上某种意义上讲,我的压力反倒更大了。同时,刚才曾教授讲,资源只是一方面,真正我们回顾过去这么多年做下来,其实人的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你这个队伍的管理水平,你是不是能够把一个队伍凝聚在一起,它们能不能不断地进步,能不能不断地提高,这是心得,能做下来,再往下做,主要还是拼这个东西。

  曾湘泉: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