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联招聘刘浩:竞争激烈并不代表现在是冬天(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7:46  新浪科技

智联招聘刘浩:竞争激烈并不代表现在是冬天(3)

在公共的领域里面能够真的做事情,我们肯定非常愿意去做

    拿到钱要改进、改良,要扩大队伍

  主持人:刚才也谈到了变化,对智联来说这次1.1亿美元拿过来,对公司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变化,有更长期的规划吗?

  刘浩:肯定有一个长期的规划。

  主持人:能不能谈一下接下来相应的调整?

  刘浩:这几年我们其实一直都是看得比较远的一种规划,目标当然是有一个比较大的目标,拿到这笔钱会发生什么变化的这个角度来说,咱们不用变化的这个词来讲,我们肯定会做一些新的事情,也会把以前继续做的一些事情要进一步深化。

  举例子来讲,不管有没有这个钱,我们实际上都是一直在扩大队伍。扩大队伍在目前这样一个情况下,智联会继续再加大力度。一个是扩大我们的队伍数量,同时也会在地区覆盖上进一步地去拓展我们的覆盖面,包括在过去很多二线城市,我们可能在网络招聘的市场机会还没有真正形成的时候,投入并不是很大,但今天我们看到它已经开始构成这样的机会,我们会投入比较大的力量,它是一个扩大的意思。

  另一方面,简单地说就是要改进、改良,这个改进一方面体现在刚才其实曾教授提到了,队伍的水平是不是应该要有进一步的上升,管理团队是一定要不断进步的,这时体现在我们对人的培养的事情上,它的素质要去不断提高。再具体其它方面,比如说作为这个网站,这些年来我们在这个产品上的投入还是不够的,还是需要在用户体验这个事情上继续去改进它。要说拿到这笔钱我们还会做什么事,其实主要是围绕这几个方面去考虑。

  主持人:你们继续之前制订了一些好的战略,另外在改进人才队伍方面做一些工作。曾教授,您对智联招聘的印象是什么样?

  曾湘泉:智联招聘在网络招聘上也是一面旗帜,企业做得很好。因为他们跟我们学院也有一些合作关系,我们也互相有一些认识、了解和沟通。这个企业有很多很好的文化,因为我们前一段研究创新这个机制,去他们公司还做过一次访谈。他们的名字,员工直接喊“刘浩”,不叫“刘总”,他们的文化是很平易近人,没有权力距离。你到那个公司去看,摆设、文化,整个大家在一起沟通的方式。说你经常请优秀员工吃饭,吃得胃都不太好。他有一些很好的做法,因为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在网络这个时代,微软发展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国际整个趋势,它还是一个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包括新浪,这些行业其实跟垄断并不太一样,靠人的创造性其实非常重要。我上次听你讲得很好,比如拿出一部分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做创意,也有封顶,在创新层面上,从人力资源体系上怎么支持他起作用,做得都非常好。这些东西都是需要进一步去发扬光大的。

  当然中国的中介组织包括网络整个东西我们前面也做了研究发现,进一步往前走其实也还需要做更深层面的探讨。一个方面,其实现在职位的空缺信息,因为你看一个网络,包括现在招聘一般的单位,包括非网络的,中国其实有几类,一类是三大网络招聘的公司。还有一种是传统的人事部门、人才市场,其实它们现在占的份额也很大。

  刘浩:相对低端。

  曾湘泉:基本上不是在网上,就是现场开招聘会,收门票,这是传统方式事务性的做法。但是它实际上中国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因为我们目前的调查制度、统计制度没有要求各个单位在招人的时候强制发行职位空缺信息。我们在网上看到的还是一部分的信息,人民大学老人院招一个人我们没有到网上招人,但学生其实为什么现在都到网络公司去?到网上去?还是有效的信息,当然还涉及到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和非公共就业服务组织的关系。

    原来的模式,过去是对私人限制的,现在又提倡了。澳大利亚最近的模式,现在把公共的和私人的结合,把有一些外包给民营,这也是一种探讨。我们现在探讨中国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其实政府需要加大投资的它也有钱,因为要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其实网络是一个很好便捷低成本非常有效的方式,这个方式中间,其实智联招聘在传统的方面上发挥作用。另外一方面在公共方面,一方面可以获得资源。另外,也可以把自己品牌的形象进一步发扬光大。

  刘浩:对于我们如果有这种机会,在公共的领域里面能够真的做事情,我们肯定非常愿意去做,不是赚钱不赚钱的故事,这个东西确实是有很大价值的事情。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