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2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网民结构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8:16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于2008年1月17日发布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总数已达到2.1亿人。

  以下为网民结构特征:

  (一)性别

  目前网民中42.8%的女性比例低于男性的57.2%,这一点与我国的人口特征密切相关。从中国总体人口特征上看,男女性比例比较接近,但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不及男性,而具备基本的文化知识是上网的必要条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6年末中国小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中,男女性比例是53%:47%,即男性的受教育程度要好于女性。男女性网民普及率差异同样存在,目前中国男性互联网普及率为17.7%,女性互联网普及率为14.1%。

  这一性别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正在逐年改善。从1997年以来的发展趋势看,网民中男女性别比例差异正在缩小。

第2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网民结构特征
图2.5 网民性别结构

  不同年龄段的网民性别比例呈现“鱼”形。18岁以下网民性别比的差异最小,网民性别比已接近1:1;18~35岁网民性别比差距随年龄增大而增大;超过50岁的网民性别比差异最大,男性网民比例很高。男女性网民对互联网的应用存在差异,网民性别比的不同会影响不同年龄段网民的互联网应用程度。

第2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网民结构特征
图2.6 不同年龄段的网民性别结构

  从城镇与农村的情况看,农村网民中男性较多,占到62.7%,城镇网民性别比则要均衡一些。 

第2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网民结构特征
图2.7 城镇与农村网民性别结构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第2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网民结构特征
·网民结构特征:年龄
·网民结构特征:学历
·网民结构特征:职业与单位性质
·网民结构特征:婚姻状况/收入/居住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