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网条件:非网民不上网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6:34  新浪科技

  五、非网民不上网情况

  了解非网民的情况对互联网的发展非常重要。调查结果显示,只有非网民的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等提高,社会整体的上网规模才能进一步提高。

  非网民的性别、年龄等人口结构相对固定,只有提高其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才可提高其上网的可能性。从受教育程度上看,高中学历中还有8,335万人没有上网,初中学历中非网民则还有4.37亿人。从非网民受教育程度上看,中国网民的发展还有很大增长的潜力。尤其是初中以下和初中学历非网民人口中还存在很多学生,其受教育程度还会继续改善,将成为我国网民的增长点。

  5.8亿初中以下人口中,除掉1.07亿小学生和9800万未入学儿童,还有占总人口30%的4亿成年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口,在这部分人中推广互联网则还需要更有效的措施。

上网条件:非网民不上网情况

表4.5 非网民与网民学历结构对比

  另一个影响上网的因素是居民收入。目前非网民的月收入水平明显低于网民的月收入水平,而有些互联网发达国家的居民收入与是否上网已经没有很大的相关性。中国还需要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及降低上网接入成本来继续改善网民上网条件。

上网条件:非网民不上网情况

表4.6 非网民与网民收入结构对比

  非网民回答的不上网原因中,主要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非网民自身素质问题,即不懂电脑或网络,与非网民受教育程度有关;一类是硬件限制,没有上网设备或者当地无法接入互联网,与居民的月收入水平及社会经济水平相关;还有一类是主观原因,不感兴趣等,最后一类是互联网方面的原因,互联网的质量不佳使人远离互联网。

  网民不懂电脑或网络是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原因,有48.9%的非网民都受此限制。没时间上网和没有上网设备是另外两大原因。这些不上网的原因说明,居民有上网需求,但是迫于自身受教育程度和硬件设施问题,只好望网兴叹。政府和社会应该加强这两个方面的改善,以使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大众。

上网条件:非网民不上网情况

图4.7 非网民不上网原因

  与2007年6月份相比,非网民对未来半年的上网预期有所提高,回答未来半年肯定上的比例提高了1个百分点,回答可能上的比例提高了1.7个百分点。非网民预期的增加,说明总体网民数量仍将有很大增长。

上网条件:非网民不上网情况

图4.8 非网民对未来半年上网的可能性预期

[上一页] [1] [2] [3] [4] [5]

本文导航:
·上网条件:上网地点
·上网条件:上网设备
·上网条件:上网费用
·上网条件:手机接入互联网情况
·上网条件:非网民不上网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