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博睿传播中国区执行董事总经理杜生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2:2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珍

  新媒体的出现,是基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数字广播技术的发展和创新的成果,新媒体将引发数字家庭、通信、传统媒体等多种产业的变革和融合。有数据显示,2007年初我国网民数量达到1.37亿,新媒体业务应用进一步成熟,价值进一步提高。同时无线通信网络的发展,使新媒体呈现移动化趋势,新媒体分流传统媒体的广告资源和用户资源更加明显。但是也有人称,传统媒体的优势不会被撼动,新媒体的发展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基于此,《财经时报》专访了博睿传播中国区执行董事总经理杜生利,请他对新媒体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一解读。

  《财经时报》:关于新媒体的定义,每个人理解不一样,在您看来,新媒体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杜生利:就目前中国来说,新媒体的主要范畴包括互联网、移动手机广告、视频等各个方面。其中,视频在中国发展尤其快。或许是阅读习惯不同,在国外,很多人会觉得在电脑上看东西不方便,但是在中国,似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从视频中了解信息,我认为以后视频的发展速度还会加快。

  《财经时报》:新媒体占领的广告资源能够占所有媒体多少百分比?

  杜生利:所谓的新媒体就是形式比较新颖的媒体。现在来看,在新媒体中投放的广告只占所有广告份额的不到4%,大约3.5%。我们预测,到2010年,新媒体的广告能占到大约15%,成长得会很快。

  《财经时报》:博睿认为具有比较成熟的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的新媒体是哪些?其中哪些是选择和推荐的重点?

  杜生利:现在来说,五大门户网站的商业价值比较高,占据了所有新媒体广告份额的65%,这五大门户网站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认为视频网站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另外一些具有细分功能的专业网站的成长性也比较大。

  《财经时报》:现在很多明星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做电子杂志,比如杨澜的电子杂志,还有很多人看好电子杂志的未来发展,您认为电子杂志未来的发展空间大吗?

  杜生利:这个很难说。我们先说说传统杂志,在美国,一本《COSMO》一年的发行量在四五百万份左右,远远超过中国时尚类杂志的发行量。为什么?因为中国人的阅读习惯还没有培养起来。中国人并不习惯阅读杂志。在国外,人们已经有了几十年阅读杂志的习惯,然后才有科技,才有互联网进来。在中国,深度持续的阅读习惯还没有培养起来,但科技已经进来了。也就是说在经济的高速发展下,需求与科技同时进来了。想要寻找信息,只要上网搜索一下就解决了。电子杂志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诞生的,但是它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我们现在还不清楚。相比较而言,小网站若是定位比较清晰、比较专业、话题比较集中的,应该比电子杂志的发展空间会更大一些。

  《财经时报》:您认为新媒体会完全代替传统媒体吗?

  杜生利:现在只能说,新媒体会代替一部分传统媒体,但可以预见的是,在中国,新媒体代替传统媒体的速度要比其他国家来得更快更多一些。

  《财经时报》:从企业的营销传播应用角度看,面对新媒体企业应该怎样参与其中?企业相关的品牌营销传播部门应该做出什么调整?

  杜生利:从广告角度来讲,很多企业的高管们也都知道新媒体广告的重要性,但是对于广告的表现形式,还都在摸索中,并不知道哪种模式更适合新媒体,大家的概念还都停留在杂志时代和传统媒体时代。现在,品牌和广告的模式都是在摸索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很多网站的视频广告,是把电视的模式套在广告中,这是网站的最佳广告特色吗?不见得,所以说,适合新媒体的广告模式还需要企业和网站一起摸索。目前网站的广告形式还停留在传统媒体的形式。企业重点在于以什么样的形式参与,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新媒体要怎么转型?在美国,有一些很火的社区网站,还不知怎么赚钱,还不知如何盈利。

  《财经时报》:以您的视角来看,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对新媒体的态度有没有不同?造成的原因是什么?

  杜生利:当然有不同,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人比较好奇,比较敢用新的东西,在国外,如果要用一个新的传播方式或者是广告方式,需要研究好长时间,而在中国,很多时候是老板说了算,直接拍板决定。从管理的角度来讲,可以说比较乱,没有那么多监督部门。换一句话说就是中国的企业比较灵活,比较靠直觉。

  《财经时报》:那么对于手机广告未来发展怎么看?

  杜生利:有一句话说:手机广告就是未来。这句话已经说了好几年了,这个声音已经响了很多年,但是现在是什么情况呢?似乎并没有多少手机广告发展起来。从趋势上来说,手机广告肯定有发展空间,手机是普及率最高的传播媒介,现在中国有1.3亿网民,拥有手机的人或许已经超过4亿了,但是如何利用好手机这一媒介,现在还都在摸索过程中,我觉得应该抓住手机独有的特色。比如,手机的显示屏一般比较小,如果要在手机屏幕上播放某个矿泉水的广告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别人会看清楚吗?肯定是模糊一片。另外,手机广告一定要尊重客户的隐私权。手机属于私人空间,谁也不希望莫名其妙被闯入。或许,了解客户的需求,做到细分广告很重要,有的业主只想图便宜而群发大量短信只会造成反面效果。

  《财经时报》:博睿如何给新媒体做价值评估呢?

  杜生利:这个话题说起来比较大,一般来讲,我们主要按照客户的需求来做评估,也就是看客户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服务。比如说,有的企业想要收购,那么财务数据会很重要,有的企业想要提升品牌影响力,那么曝光率就很重要,这些都是根据客户不同目标来进行评估的。

  《财经时报》:您对未来的媒体发展有何预测?在新媒体与旧媒体并存的状态下,您对企业的营销传播方面的策略和实施,有何建议?

  杜生利:新媒体会有一个快速爆发期的。我们认为,现在最缺乏的是人才,各式各样的人才,很多企业其实很想往新媒体上投钱,但是不知具体效果如何。因此需要相关专业人才做好沟通与销售工作。我们需要好的创意人才、销售人才、服务人才共同助力加快新媒体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