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盛科技总裁:上市后我的筹码还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网盛科技总裁:上市后我的筹码还很多
图为网盛科技总裁孙德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我们一直是独立发展,但上市之后,将主要通过并购来发展”,浙江网盛科技总裁孙德良对新浪科技表示,浙江网盛刚刚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是国内A股第一家纯互联网概念的上市公司。“我手上的筹码还很多”,上市后孙德良仍持有超过70%的股份。

  网盛科技发行价格14.09元,市盈率为29.98,发行总量为1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5%,预计融资2.1亿元,作为第一家纯互联网概念的上市公司,网盛科技很可能会收到追捧。

  为何选择A股?

  网盛科技旗下包括中国化工网、中国纺织网、中国医药网等垂直B2B

电子商务网站,其中中国化工网成立于1997年,1998年就开始盈利,目前各网站年总体盈利接近3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网盛科技始终没有接受风险投资,完全独立发展起来。

  孙德良说他深受浙商文化的影响,喜欢独立自主发展,虽然曾有VC有意投资网盛科技,但孙德良拒绝了,他认为过早稀释股份并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但公司的发展仍然需要资本的支持,2003年,网盛开始准备上市,经过权衡比较,最终选择在国内A股上市。孙德良表示,网盛选择在国内上市有两个原因:

  1、中国化工网等的客户大都在国内,选择在国内上市更贴近客户,并且“纯网络第一股”的名号也有利于网盛科技的品牌推广;

  2、国内股市的发展情况非常好,不久前股指突破2000点,并且期权、全流通、股权分治改革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也使得股市环境越来越健康。

  此前国内互联网公司上市地点全部选在美国纳斯达克或者香港等地,国内虽然有海虹、综艺股份等所谓的互联网概念上市股,但主要业务其实与互联网关系不大。

  孙德良相信,随着网盛的上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登陆国内股市,并且已经在国外上市的公司,可能也会发行A股。

  上市之后

  网盛科技的持股非常集中,其前身是2000年成立的杭州中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由孙德良等9名自然人出资100万元成立,经股权转让、增资后成为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德良控制的杭州中达、上海中化科技为最大的股东,共持有83%的股权,孙德良的父亲孙国明持有网盛科技12.34%的股权,目前网盛科技共有六十多人持有股份。

  孙德良选择了证监会对上市股份的最低比例要求25%,上市发行后,孙德良仍控制网盛科技62.25%的股权,其父则持股9.255%,孙德良仍然绝对控股。招股书坦陈,该公司具“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不过孙德良不认为这是风险,他表示这样的股权结构有利于以后发期权,并购等资本动作,他说,“上市之后我的筹码还很多”。

  孙德良也对其他创业公司建议,不要太早引入风险投资,股权稀释太多会使自己对公司失去控制力,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并不好。

  此次网盛上市,预计共将融资2.1亿元,孙德良表示这笔钱将主要用于投资化工专业搜索信息服务平台、化工专业信息平台升级、私有交易平台和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PEP&SRM)、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等4个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是为了增强网盛的服务能力。此外,网盛也将启动并购,孙德良表示今后不会再自己从头做网站,将主要通并购来发展,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目标,但仍然会选择专业领域,并且不会进入太多行业。“我相信互联网的未来必然是细分化,我们不会走阿里巴巴这样大而全的模式”,孙德良表示。(一峰)

  相关报道:

  和讯总编刘峻:网盛的互联网草根资本路线

  康盛创想李明顺:网盛将刺激民间资本投资互联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