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离职专题 > 正文

华西都市报:谢文写诗袒露闪电离职心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7: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执政40多天的雅虎中国总裁谢文闪电谢幕,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在任时间最短总裁的纪录。前晚,阿里巴巴集团突然宣布,原雅虎中国总裁谢文因个人原因离开雅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曾鸣将出任雅虎中国代理总裁。此事件昨天在互联网掀起大波,多数网友对谢文离职表示意外。

  闪电辞职·事件 《定风波》袒露心迹

  在北京IT从业者聚集的网络论坛Techweb上,有知情者称,“27日晚,马云在雅虎北京总部紧急召集了所有中层以上领导,突然宣布谢文离职。”还有传言称,马云和谢文之前有过激烈的争吵,不过这个消息被雅虎公关部否认。记者昨天从多位雅虎北京员工处获悉,他们此前也未听说任何风声,也是从当晚的网站新闻中看到的。谢文辞职后也没有按惯例给员工们发辞职说明邮件。

  今年10月17日,谢文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并任雅虎中国总裁。此前,他从和讯网离职后休养了近两年,后与马云“一拍而合”。谢文当时说:“其实我跟马云从敲定到见面不超过3次,加起来谈话不超过五六个小时。”走马上任后,谢文雄心勃勃地想改造目前处于平台期的公司。

  对于这段闪电姻缘,当事人都保持缄默。在官方说法中,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称,“谢文对中国互联网有着独特的前瞻性理解,虽然他在雅虎中国工作时间不长,但他的工作激情和正直品格,给我们整个团队留下深刻印象!”有“文人习性”的谢文昨晚则在网上以一首《定风波》袒露心迹:“莫听穿竹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闪电辞职·原因 两版本众说纷纭

  [版本一]

  美国总部反对

  在博客上,有知情人士披露了谢文在辞职前的行踪:“15天前去了美国,见了杨致远(注:雅虎创始人)。9天前去了杭州,见了马云。4天前,在北京办公室,闭门不出,不见任何人。今天,离职。”

  和讯网总编刘峻公开表示,目前雅虎中国和雅虎总部都处于内部环境相对复杂的时期。面临转型的雅虎中国,需要一个在战略上足够强势的人破局,web2.0专家谢文本是合适人选,但也许正是由于战略分歧,或因为实施战略所需要的授权问题,使得谢文最终离去。另一方面有迹象表明,雅虎总部也许陷入某种路线斗争的泥潭。在此大背景下,马云面对持有阿里巴巴集团40%股份的雅虎总部,就雅虎中国的业务发展需要对雅虎总部有所交代。综合分析,谢文离职,应是马云和分管中国业务的雅虎“酋长”杨致远的共同决定。

  [版本二]

  中层集体不满

  据互联网实验室爆料,事件原由是雅虎中层骨干的“起义”。谢文针对雅虎中国目前存在的巨大问题,打算大动干戈,重新制订整个公司规则。但这些措施直接触及雅虎内部各层面利益。谢文原本期望得到马云支持,但在中层群起策反的巨大压力下,马云最终选择了“平安是福”的妥协政策,最终放弃了谢文。

  闪电辞职·影响 考验新掌门能力

  在过去一年多里,从周鸿祎到田健再到谢文,雅虎中国走马换将的速度令人吃惊。现在被任命为代理总裁的曾鸣今年8月才加入阿里巴巴。作为长江商学院著名的企业战略管理教授、

电子商务研究专家,他此前的职务是阿里巴巴“总参谋长”,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规划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与谢文相比,他的性格比较温和。马云公开声明,“曾鸣将与雅虎中国团队一起努力,带领雅虎中国在搜索和社区领域进入高速发展期。”

  外界认为,曾鸣临时上阵,当前必须要做的就是确保雅虎中国的军心稳定。他将要证明,自己并不仅仅是一个“过渡总裁”。

  闪电辞职·链接 雅虎CEO执掌NBC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传闻称特里·塞梅尔(TerrySemel)将辞去雅虎CEO一职,转而执掌通用电气旗下电视部门NBC。塞梅尔曾经在好莱坞工作多年,加盟雅虎之前,他在华纳兄弟担任联合CEO。由于雅虎股价近期跌至多年来的最低点,有关该公司将被收购的传闻成为了业绩关注的焦点,潜在的收购方包括微软、Comcast、以及Verizon通信等等。(记者 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