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离职专题 > 正文

竞报:谢文离职揭开雅虎中国未来之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7:33 竞报

  传杨致远未接受雅虎中国未来的发展计划

  马云与杨致远产生分歧

  本报记者王丹丹报道 闪电就任,闪电离开,担任雅虎中国总经理职位40天的谢文已经离任,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曾鸣将出任雅虎中国代理总裁。谢文未来去向还没有确定,
目前将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顾问。为何突然之间雅虎中国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杨致远未能接受谢文关于雅虎中国未来的发展计划所致。

  杨致远“逼退”谢文?

  谢文于今年10月17日加入雅虎中国,距离前天离职,在位不过40天左右。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月初谢文曾与马云一同赴美面见雅虎‘酋长’杨致远,据悉,他们二人带去的,还有关于雅虎中国未来的发展计划。然而,这个计划未能获得杨致远的认可,回国后,谢文思虑再三,最终决定离开。”

  该人士表示,尽管谢文从未对外披露过雅虎中国的新战略,但他一直看好Web2.0的前景,在和讯尝试失败后,他仍然希望在雅虎中国这个平台上有新的尝试。但是很可能这个想法没能得到杨致远的首肯。

  “马云与谢文发生分歧的可能性并不大。”该人士说,在上任之初,谢文也对外公开表示,马云与自己是一拍即合,并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与帮助。而杨致远仍然期望雅虎中国能够做成一家综合性门户网站,对谢文大胆尝试Web2.0的想法并不十分认同。尽管马云一直支持谢文的工作,但杨致远在掌握着最终的话语权。

  成也Web2.0 败也Web2.0?

  谢文一直很看好Web2.0,在很多场合下,对很多的投资者、创业者他都曾讲过Web2.0价值观,并提出了从“个人、群体、社区”,到“物质生活、信息生活、社会生活”,再到“增值服务、广告服务、交易服务”的“Web2.0社区魔方”的概念。

  今年以来,雅虎不断改变首页风格,让雅虎中国究竟是做门户还是做搜索已经成为业内谈论的焦点。就战略上来说,雅虎在Web1.0门户等项业务开展都不得力的情况下,Web2.0门户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现在的雅虎中国来说,做与不做,都是痛苦的选择。如果这样雅虎中国的定位和战略真的走到了十字路口。谢文的离职还只是个表象,更大的危机是马云与杨致远在雅虎中国发展上的分歧,会不会是雅虎与阿里巴巴分手的前兆,也引起了业界极大的猜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