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渠道争夺战悄然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9: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摩托罗拉公司和国美电器宣布建立全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为消费者提供强大而多样的零售体验。与此同时,康佳通信、创维移动等品牌则纷纷选择与各地专业卖场进行大规模合作。

  于是,岁末年初,“新”、“旧”手机渠道之间的争夺战,已经悄然打响。

  突起:新势力来势汹汹

  早在今年6月份,国美电器联合摩托罗拉独家首发MOTOROKRE2,就曾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而此次合作,“是更具战略意义的深入合作”,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这样评价。据了解,今年国美将在遍布全国的30家最大连锁店中开设摩托罗拉店中店。据悉,位于国美电器的摩托罗拉“店中店”将具有更大的零售空间和更鲜明的品牌特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零售体验。

  由此可见,家电连锁正在“入侵”手机销售的主渠道。据国美电器透露,国美计划到2008年能占到手机市场20%的份额。与此同时,苏宁电器也正在强势介入手机销售领域。据了解,由于家电连锁商具有雄厚的资金,能以大单采购的形式获得价格较低的促销机型;此外,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实力雄厚的家电连锁卖场甚至将某些型号的手机用来“赔钱赚吆喝”,这是专业通讯卖场不能相比的。

  突围:专业卖场差异化竞争

  尽管家电卖场、网上销售模式以及运营商定制等手机销售形式,使专业通讯卖场遭遇“狼来了”的危胁。不过,成都的专业卖场已经开始寻求如何从太升路这个传统的圈子中突围出去。

  早就在成都太升路之外“圈地”的迪信通,目前已将专业连锁发展得如火如荼。到目前为止,迪信通已经在成都的春熙路、盐市口、磨子桥、荷花池等商圈占据了重要位置,而今年的销售量也较去年同期提升很快。

  今年,讯捷在为顾客提供如“购机送回家”等各种差异化服务的同时,也加快了进军全国的步伐。目前,迅捷在昆明、贵阳、西安等地的连锁专卖店已呈燎原之势,“讯捷的目标是把品牌及经营理念铺向全国”,讯捷相关人士表示。同样,在将渠道辐射到全省的过程中,

长城电信也尝到了“甜头”。目前,长城电信也在寻求成都太升路外的“机会”,并在近期将第一面“红旗”插到了磨子桥中心腹地,长城通信市场总监周鸿远表示:“磨子桥有长期形成的人气,因此也会给手机卖场带来新的机会”。

  即便是目前还没有在太升路商圈外建店的泰立,也选择了产品及服务的差异化经营,比如在专卖店内引进数码类产品,希望以产品多样化打动消费者,而其长期形成的低价理念也让泰立在业内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掰腕:新旧势力大比拼

  新势力“来势汹汹”,并拥有强大的渠道优势;而旧势力“根深蒂固”,也正在进行渠道改良。这场在手机销售领域的新旧势力之争,将是一场实力与专业的较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商家表示,“目前家电卖场的确可以帮助我们包销更多的手机。”不过,由于进入家电卖场的门槛较高,因此,

国产手机企业不得不将渠道重心依然放在专业手机连锁卖场。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3G时代的到来,运营商将成为重要的手机销售渠道。与卖场的销售形式相比,在服务、渠道等方面,运营商已经具备了得天独厚的基础。同时在3G时代,手机与运用更加密切地接合,将给运营商销售手机带来极大的优势。因此,这场手机渠道大战,胜负如何,还将拭目以待。记者侯春雨吕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