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谢文重出江湖执掌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刘峻:谢文在雅虎中国将有2个动作和2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3: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7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和讯网前CEO谢文出任雅虎中国总经理。此后,新浪科技电话联系到阿里巴巴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金建杭,他表示,谢文在互联网领域的经验和激情是雅虎中国目前最需要的。但金建杭拒绝透露谢文加盟雅虎中国的前后细节。

  金建杭也没有透露雅虎中国是否给予谢文业绩要求,只是表示在雅虎中国2007年战
略会议之后才能确定,此前阿里巴巴已经将雅虎中国定义为“中国网民搜索和生活的品牌”。

  随后,新浪科技联系到和讯网总编刘峻,据刘峻透露,谢文还在和讯时,阿里巴巴就曾找过谢文。之所以隔了一年才去雅虎中国,有可能是竞业禁止协议的缘故。新浪科技注意到,谢文是2005年11月16日从和讯离职,距昨天正好是11个月。

  刘峻表示,阿里巴巴对谢文肯定是有业绩要求的,他预测谢文在雅虎中国将会有2方面的动作。

  刘峻表示,谢文上任后,肯定会在资本运作方面有所动作,他在中公网时就完成收购联众,谢文在这方面也具有较多经验。而事实上,雅虎中国从业务层面看也有收购的必要:实名业务下滑、门户表现平平、无线业务裁撤,搜索与对手比也仍有差距。至于收购的方向,刘峻认为可能会在无线、社区和web2.0方向。刘峻表示,谢文可能会趁现在无线类公司价格低迷的时机,收购一到几家无线公司,一来可以立即增加收入,二来对于阿里巴巴这样庞大的互联网集团来说,在无线互联网这样重要的领域,也不能不做布局;另外刘峻还说,如果他是谢文,会考虑收购天涯或和讯这样拥有高端用户群的社区网站,其中天涯的价格现在肯定不高,是收购的好时机,而和讯每年几千万的广告收入,以及口碑良好的web2.0业务,对雅虎中国也会是很好的补充。如果加上天涯跟和讯,雅虎中国的流量就远远超越了Tom,逼近网易,有可能改变现有的门户格局,而天涯、和讯、雅虎中国这三个网站共同的高端用户群,对广告主会很有吸引力。另据雅虎中国内部人士透露,近期雅虎中国将有一系列的收购动作。

  第二,谢文会加强雅虎中国在web2.0上的动作。刘峻表示,谢文一直是web2.0的倡导者,3年前就在和讯提出社区化的概念,现在来看是非常具有远见的。而雅虎在全球拥有即时通讯、邮件、360个人门户、相册等多个业务,谢文将会对此进行整合。

  不过刘峻也认为谢文还面临2个挑战:

  首先是阿里巴巴给谢文多少授权,谢文如果没有得到充分的授权的话,在收购等方面将根本无法施展,而没有收购的话,雅虎中国光靠本身的运营,很难较快打开新的局面。不过刘峻表示相信马云会给予谢文足够的授权,否则也没有必要找他了,因为光是运营方面肯定还是田健更熟悉雅虎的业务。

  雅虎中国内部的派系将是谢文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刘峻表示雅虎中国有老雅虎、3721、263、阿里巴巴各个派系,人事关系复杂,如果不理顺,很难开展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