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谢文重出江湖执掌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谢文接任田健 预示雅虎中国下一步将瞄准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58 财经时报

  文/王宏亮

  10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原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于即日起调任集团投资部副总裁,具体负责集团对外战略投资和收购业务,接替他的是和讯网前CEO、互联网界的知名人士谢文。在阿里巴巴购并雅虎中国整整一年后宣布的这项人事任免,或多或少透露出雅虎中国今后的整合工程中的一些新动向。

  回头来看,可以说,在田健任期内,雅虎中国的第一阶段的整合已经大体完成,在他领衔之下,雅虎中国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型已经略具雏形,在流量和营收等核心考量指标上也取得了比之以往颇为显著的增长,并且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也更健康。所有这些,应该说,与以田健为核心的雅虎管理团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雅虎中国近一年的整合中,我们看到,雅虎中国已经完成了

减肥、整心等阶段性的架构搭建工作,按马云的话说,这一阶段的诉求点是确保雅虎中国能够活下来并且自给自足。所谓减肥,包括砍掉一搜、一拍等与阿里巴巴原有体系相重合的部分业务,包括重新命名部分阿里巴巴原先没有的业务,如3721网络助手更名为雅虎助手,原网络实名改为王牌,原实名网址改为直达,原实名搜索改为排名,如此等等。所谓整心,则是指文化认知、品牌方面的调整。这两部分的整合,目前已经大体结束或阶段性结束。

  截至目前,整合之后的雅虎中国旗下拥有如下业务:搜索、门户社区、中文上网+客户端软件、通讯(电子邮箱、即时通讯、无线产品)业务。通过第一阶段的整合,这些业务模块不光在内部进行了业务梳理,也与阿里巴巴网站、淘宝网、支付宝等进行了部分业务嫁接。对于第一阶段整合的目标来说,可以说,雅虎中国的管理团队已经不辱使命。

  从雅虎中国第一阶段的业务调整,包括首页风格的调整,不难推测,下一步,雅虎中国的重点将会围绕两大关键词来进行,这就是搜索和社区。实际上,此前马云也曾经在一些场合透露,下一步雅虎中国将在搜索市场的全面发力,并以搜索为基础,强调互动和个性,成为国内最大的搜索服务商。田健也曾经表示说,未来雅虎中国的的战略将是“在未来会加强基础研发的能力,提升在社区方面的能力”。有意思的是,这一战略与Google中国下一阶段的战略也不谋而合。有消息证实,在Google中国近期的战略计划中,社区也将是重点之一。

  从这一战略出发,雅虎中国选择谢文来作雅虎中国的执行总经理,其意图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谢文在web2.0以及社区方面,称得上是业界最具独到见解和判断力的行业人士之一。而且,谢文之前在和讯的web2.0实践及其所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将对跨国整合颇具经验的田健调任阿里巴巴集团投资部,进行接下来的战略投资和收购工作,而选择谢文来作为雅虎中国下一步向以搜索和社区为核心业务的综合社区搜索门户转型的担纲者和领衔者,无疑是最佳的战略组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