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北京市领导调研文化创意产业 考察当当网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6: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郝中实)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就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时强调,北京具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基础和条件,要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培养人才,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一同调研。

  通过网络购书、购物是一种深受网民欢迎的新兴购买方式。刘淇、王岐山和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一起首先来到“当当网”总部,详细了
解网站运行及网上交易情况。“当当网”依托3000家联营网站,其所经营的数十万种图书和音像制品网上交易活跃,已经成为相当一批网民购书、购物的重要途径。刘淇说,网络的快速发展为文化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要注意研究新农村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中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和设备,使网上购书、网上阅读更好地为提高市民素质服务。

  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基地建设已经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和本市的“十一五”规划,刘淇、王岐山等十分关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培养问题。在中国印刷博物馆他们察看了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成果展,刘淇还兴致勃勃地动手感受了在电脑屏幕上如何绘制水墨动漫作品。当了解到这种水墨动画设计已经申报国家专利时,刘淇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保护好

知识产权,强化原创作品创作,增强文化产品的竞争实力。在北京实用高级技术学校,刘淇、王岐山在动画实训基地察看了三维动画捕捉、制作过程,察看了无纸动画制作室、后期制作室等教育设施。这里现在有数百名学生就读,学习动漫制作技术并开始参与创作一些动漫作品,北京电视台《文明30秒》等节目就有1/3是出自他们之手。刘淇说,发展动漫产业既需要高端的创意人才也需要大量一线创作员,要重新整合教育资源,加快优秀人才培养。在
北京大学
软件和微电子学院,刘淇、王岐山一行还察看了数字艺术系动漫产业研究生培养和创作情况。

  随后,刘淇主持座谈会听取了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和大兴区负责人汇报发展创意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培养、产业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高度重视,已经列入本市“十一五”规划,现在文化创意产业的“星星之火”已经点燃,下一步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通过企业、市场、学校等相关各环节通力合作,深化组织制度创新,创造良好的培养人、吸引人、留住人的环境,让已经有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发展壮大首都的文化创意产业。

  刘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兴区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说,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一五”期间首都调整产业结构的一项重要任务,北京要实施

信息化发展战略,以信息化推动首都经济发展,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等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新型业态产业,发展具有首都优势的软件、信息服务等信息技术和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要适应这一要求,加速发展壮大。

  刘淇指出,目前,本市要加快建设已经确定的六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各相关区委、区政府要做好规划,整合资源,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效应,依托高等院校等智力资源,建设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使之成为强有力的支柱产业。

  刘淇强调,要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环节,教育主管部门要详细规划,按照产业化需要落实人才培养计划,使教育化过程与产业化过程相适应。特别是要抓好核心创作人才、原创人才的培养。在城市化进程中,这种有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人才需求很大,需要我们多做工作,加快培养,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

  刘淇要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政府要研究相关政策,在税收、基金、人才吸引等方面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政府要加大投入,为企业发展搭建技术平台。要注意吸收国内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不断提高文化创意产业产品质量。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要充分利用北京的文化和智力资源,通过长期努力,让首都的文化创意产业不断登上新台阶。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RB12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