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达-芬奇有密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18 北京日报

  在5月20日北京科技周举办的“达·芬奇科学与艺术”圆桌会议上,意大利佛罗伦萨博物馆馆长保罗·卡鲁兹博士的演讲题目是《发明家达·芬奇——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和技术》,这也是该博物馆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出的主题。保罗馆长说:这个展览可以让大家看到一个引人入胜、符合历史真实的达·芬奇形象,他不是被神化的天才,与最近电影《达·芬奇密码》和小说中的神秘形象也大相径庭。小说、电影都不是真实的历史,目前我们还没有研究那样的密码。

  本报记者于是发问:为什么科幻作品中的谜局是“达·芬奇密码”,而不是与之同代的大艺术家“米开朗琪罗密码”、“拉斐尔密码”;也不是西方古代大科学“阿基米德密码”、“亚里士多德密码”?在这个展览上,就可以看到达·芬奇手稿中暗含有密码;而且,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也是谜团最多,令人用最多科学手段来探秘的油画,比如有数学家发现了数码排列,有医学家推测出女主人公患抑郁症等疾病,日本一个实验室甚至以此模拟出达·芬奇的声音……人们对达·芬奇的探秘,是不是他本身就神秘?而最近被逮捕的一名意大利黑手党党魁,也还在用古罗马密码。达·芬奇用什么密码?

  保罗馆长现场回答:人们为了学习希腊史,就不得不去看《荷马史诗》;但是没有人会认为,《荷马史诗》中的神话人物是真实存在的。电影、小说《达·芬奇密码》都绝不能与《荷马史诗》相提并论,要了解达·芬奇,还要看他的历史真相——本次展览带来了精华,有达·芬奇的手稿、绘画、雕塑、模型等,就像一部史诗。

  当然,科学家亚里士多德和艺术家米开朗琪罗,都没有达·芬奇丰富。保罗肯定地说:达·芬奇可能是最多才多艺的天才,在他身上集中了许多智慧,其复杂性让人难以理解,人们便本能地将此归之于神秘。其实,他本人和作品都不存在那么多神秘隐藏,只是他的睿智和理念,因为我们今天知识有限——我们很难像达·芬奇那样在诸多科学领域和艺术实践中都探索,我们没有读懂和理解他而已。

  达·芬奇的手稿及作品留存至今的只有40%,还有60%遗失、没找到。保罗认为,如果找到了全部,我们或许能全面破解达·芬奇之谜。而人们面对他的手稿,会感到他很理智很开放,他是一个左撇子,有时右手还帮忙添写,所写的东西今天必须在镜子下反向看,但并不是用密码写作;偶然有密码的地方,他自己也暗示出来,这些往往都涉及武器设计,在展览上细看就会发现。达·芬奇是和平主义者,他本人并不想制造武器,因此他故意留了些障碍。

  保罗还提示:从展览可以看出,达·芬奇的许多科学猜想都画了图表,深奥的道理如机械方法等,也往往用绘画来表达,这表明他很开放。而在一幅人物肖像绘画中,比如《蒙娜丽莎》,他可能也传达着诸多的理念,而我们没领会。本报记者纪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