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詹姆斯:因为互联网 我们需要做得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3月21日,在美国报业编辑协会访华间隙,《华尔街日报》营运副总裁弗兰克·詹姆斯·潘瑟艾罗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潘瑟艾罗表示,互联网时代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的消亡,只不过,我们需要比互联网做得更多

  ●内容是最重要的,我们首先应该做出最棒的内容,至于读者的阅读形式,我们不应该苛求

  ●互联网的出现,推动传统媒体更加完善,这要求报纸的新闻更有深度、更全面、更有我们自己独特的分析及见解

  ●尤其对于商业报纸来说,你可以得到经过编辑精心挑选及分类的更有效的数据及信息

  ●目前我们网站的付费订阅用户达到了80万,在所有经济类媒体中位居第一

  本报特约记者 莫非 发自上海

  3月12日至22日,美国报业编辑协会(A merican Society of Newspaper Editors)代表团一行26人,应中国外交部之邀,在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传播学院的协助下访问中国。在10天的行程中,来自美国多家报业集团及日报的高层管理人员,近距离感受了中国社会的各种变化。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这其中包括《华尔街日报》营运副总裁弗兰克·詹姆斯·潘瑟艾罗(F r a n k J a m e s P e n s i e r o)。

  3月21日,在他下榻的饭店,《第一财经日报》对他进行了专访。有着30多年报业经验的潘瑟艾罗,在谈话中无时无刻不透露着对传统媒体的坚定信心,但他同时指出:“与我们的读者和时代共同成长,是更加必要的。”

  互联网刺激纸媒完善自己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对读者来说,以什么形式阅读很重要吗?

  弗兰克·詹姆斯·潘瑟艾罗(下称潘瑟艾罗):我想《华尔街日报》的所有同仁应该都认为,内容是最重要的,我们首先应该做出最棒的内容,至于读者的阅读形式,我们不应该苛求。如果读者希望看到报纸形式的,我们就将内容放在纸上;如果读者希望看到网络形式的,我们就将内容放在网站上;如果读者希望看到有声书形式的,我们就将内容放在有声书上——读者喜欢什么形式,我们就会尽力以那种形式呈现。现在我们认识到,之前我们把太多注意力放在了报纸的形式上了。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说,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就如同恐龙,即将走向消亡,你怎么看待这样的说法。

  潘瑟艾罗:是的。自从互联网诞生及盛行以来,我就一直听到这样的声音。无可否认,互联网是一种潮流,这种潮流影响了读者以及广告商,他们都立刻加入到互联网的热潮之中,这样无形中就排挤了传统媒体。

  但我认为传统媒体依然有自己的市场,互联网的出现,并不会推动传统媒体走向灭亡,相反,它会推动传统媒体更加完善自己。因为那种不动脑筋的新闻内容都被网站所占领了(因为网站更及时),所以这要求报纸的新闻更有深度、更全面、更有我们自己独特的分析及见解。对于报纸来说,我们必须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这个时代来做新闻,固守陈规是没有出路的。

  《第一财经日报》:在美国,互联网抢夺传统媒体广告收入的说法已经不新鲜了,你认为在这方面,互联网的优势在哪里?

  潘瑟艾罗: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其优势在于它有一个巨大的阅读人群数据库,并能够做出精准的人群分析,这一点对于广告商很有诱惑力。但是,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媒体,也同样有很大缺陷,它们没有自己的记者,也没有自己的内容。你可以在YAHOO网站上找到很多关于中国经济的大量信息,但你想在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中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希望得到关于中国经济准确而专业的信息,这个时候,选择《华尔街日报》更胜于网站。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在互联网海量信息的巨大影响之下,报纸的优势还存在吗?

  潘瑟艾罗:我仍然认为报纸有自己的优势。当你上一个网站的时候,你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找对你有效的新闻和信息,而当你看一张报纸的时候,所有的新闻都是经过整理和推荐的,尤其对于商业报纸来说,你可以得到经过编辑精心挑选及分类的更有效的数据及信息。而如果所有的报纸都做不到这一点,人们得不到比网站更多、更有深度的内容时,那么报纸的确没有理由存在了。

  《第一财经日报》:这就像是传统媒体与互联网之间的一场战争,一场传统媒体的保卫战。

  潘瑟艾罗:目前的媒体状况与20年前有很大不同,读者更挑剔,可以阅读的渠道也越多。传统媒体目前的确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所有人都感受到了这样的压力,但我们必须对自己有信心。如果没有传统媒体作为保障,网站也不可能实现它们强大而海量的信息供应。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也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站,这样形式的多样化,也是给予读者更多的便利,同时也是为了更加巩固自己的读者群。

  《第一财经日报》:1996年《华尔街日报》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是什么促使了你们当时大投入建立网站,网站目前的订阅用户有多少?

  潘瑟艾罗:这也是当时管理层的一个共识,网络是一个潮流。所以,我们果断而较早地进入了这个市场,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目前我们网站的付费订阅用户达到了80万,在所有经济类媒体中位居第一。

  《第一财经日报》:《华尔街日报》网站目前是订阅人数最多的经济媒体网站,成为了你们又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你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与传统的网站有什么不同方式吗?

  潘瑟艾罗:对于互联网来说,大部分的网站都是通过吸引点击率和眼球来获得更多的投资及广告收入的,但这一点只适用于普通的门户网站或者搜索引擎等。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哪个媒体网站通过这样的方式盈利,因为媒体的网站是特殊而专业的,我们的内容是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所实现的,同样这些信息也是经过加工而非常有价值的,所以我们选择用阅读收费的方式来运营网站。

  《第一财经日报》:但你们的《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目前是免费阅读所有内容的。

  潘瑟艾罗:对,这是因为我们对于中国市场非常期待,在美国,人们有一个意识,就是一般的内容都是免费的,而精华的内容都是收费的,而这样的概念在中国可能还需要时间去培养。

  老报纸碰到的新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你目前在《华尔街日报》的主要工作方向是什么?

  潘瑟艾罗: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是要尽快完成《华尔街日报》的外观重新设计,而重新设计后的报纸大小与式样将与《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等类似,也可以说是美国报纸的标准式样吧——看上去窄了一些,更简洁精致一些。

  《第一财经日报》:除了大小上的改变,《华尔街日报》的这次重新设计还包括其他方面吗?

  潘瑟艾罗:版式上以及栏目方面也有不少改动。我们希望新的设计更加容易翻阅及传阅,同时从视觉上看会更加有吸引力,也希望吸引到更多的新读者。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选择这一年进行《华尔街日报》的重新设计呢?有什么经营上的考虑吗?

  潘瑟艾罗:以节约成本为基础的重新设计对我们来说应该是老生常谈,但这对于《华尔街日报》却是一个巨大而有风险的工程。保持传统有其理由,改革创新也有其理由,之前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时机与决策。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重新设计,是因为当前《华尔街日报》的新管理层清醒地意识到,我们身处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变化,更敏捷地顺应时代的变化。以前的精华未必就是现在的精华,同时,我们也必须对市场以及读者有更多更及时的反应,不能像以前那样等待市场来找我们。

  《第一财经日报》:除了式样上,内容上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潘瑟艾罗:是的,我们增加了特写的数量,同时增加了亚洲版的内容,也增加了“新闻人物名单”的栏目,一个普通人物如果出现在我们某篇报道中时,我们也会在前面标注出他的名字及页数。读者看到时,会觉得很亲切,读报时也更方便。

  《第一财经日报》:整个的重新设计工程会在今年完成吗?

  潘瑟艾罗:是的。这是我们的计划。希望2007年1月,《华尔街日报》的所有版本都以一个熟悉但又焕然一新的面貌进入市场。另外,《华尔街日报》的欧洲版和亚洲版即将合并,这一举措也将每年节省1700万美元的开销。

  愿与中国内地媒体有更多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有多少分支机构?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怎样?

  潘瑟艾罗:《华尔街日报》进入中国已有很久的历史,早在30多年前,我们就在香港开设了办事处,并发行得很好,而现在报纸在内地的影响力和市场也是越来越大。我们在北京和上海都有自己的记者站,并且有不少中国同事,尽管他们还不是记者,但在调研等基础工作中他们同样出色。

  《第一财经日报》:《华尔街日报》下一步会在内地有什么发展和合作意向吗?

  潘瑟艾罗:我们希望我们的英文版报纸能够在中国直接有印刷和配送中心,而不需要像现在这样在运输费用上花费巨大;下一步,我们希望可以在这里印刷发行中文版的《华尔街日报》,如果最可行的方式是与当地报纸合作的话,我们会采取这样的方式。美国人有句话叫“先学会走,才能再学会跑”,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我们会一步一步来。

  《第一财经日报》:听说这是你第一次来中国内地城市,对于中国,你有什么与美国媒体报道中不一样的发现吗?

  潘瑟艾罗:是的,我愿意用“有教育性的”来形容这次访问。尽管之前关于中国的报道我也一直很关注,但亲身感受依然是新鲜而不同的。我在北京看到很多很大的书店,我想一个喜欢阅读的国家,应该也是个文明而自由的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