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SN好友名单可能遭恶意利用 微软称尚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5:35 上海青年报

  “拿别人的隐私赚取点击率实在是太过分了。”昨天上午,上海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小童致电本报记者反映,一个自称能拉出众人关系网的交友网站联趣网竟然将她MSN上的好友罗列在网上,而点击这些好友,还能显示出好友的MSN好友名单。依此类推,现在她的这个所谓的“泛好友名单”已经多达40000多人

  加你就知你有哪些好友

  小童告诉记者,前两天与朋友一起聊天,朋友忽然提出让她通过关系帮点忙,小童原想推说自己不认识这个人,可没想到的是朋友竟然直接指出小童的MSN好友名单上有此人。“MSN都是有密码的,她怎么可能知道我的好友名单呢?”在小童的一再追问下,朋友才吞吞吐吐地说是在联趣网上看到这些信息的。小童告诉记者,自己确实在几个月前收到了一份来自联趣网的邀请,“但邀请发起人是我MSN上的某位朋友,我没多想就点击了进去,可没想到,这样竟然就‘卖’出了自己的人际关系网。”

  无独有偶,在某外企工作的陈先生也因为看到了类似的邮件点击了进去,随后好友名单“疯狂扩增”,结果只能重新申请一个新的MSN账号,才摆脱了这个关系网的“噩梦”。

  邀请信自动撒网式送发

  在小童的指点下,记者也尝试登录了这个联趣网,在注册输入MSN账号和密码的时候,原本已经处于登录状态的MSN忽然被注销,电脑右下方显示“您的MSN已经在另一台电脑上登录”的字样。当记者再次登录之后发现,联趣网已经通过邮件给记者MSN名单上的所有人发送了主题为“我是某某某,加我吧”的邀请信,整封信的内容也完全是根据用户的口吻写的:“原来你也在联趣网,我已经在了,加我为好友吧……”信的最后除附上了用户的MSN昵称以及E-MAIL地址,还有一个链接,据许多人反映,他们正是通过这样的链接被“链”入这个关系网中的。

  几分钟好友增加20余倍

  短短的几分钟注册过程完成后,记者进入联趣网上的“我的主页”后发现,自己的好友名单已经在瞬间通过“朋友的朋友模式”扩充为2232人,而记者MSN名单上实际的联系人总共也只有102个人。

  但当记者几次尝试想要注销自己的账号,彻底“脱离”联趣网时却发现,整个网站上,只在显著位置上显示如何注册,却无法注销账号,想要删除好友信息,页面也始终显示“无法删除”。

  -记者调查

  联趣网未标注经营许可证

  在联趣网的网页下方,记者看到了联趣网的ICP备案代码,根据这个代码,记者在信息产业中心查到了联趣网属于联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同时也表明联趣网属于经营性质的网站。但根据相关规定,大陆境内的所有合法经营网站都要经过工商部门审批,并在首页显示。而联趣网的首页并没有显示工商局颁发的网络经营许可证,也没有标注联系方式。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与该网站联系后,迟迟没有回音。

  微软尚不知MSN“被利用”

  由于联趣网的邀请信都是通过用户的MSN邮箱投递的,上面所显示的名单也都是MSN好友名单,因此许多网友在抵制联趣网的同时,也将矛头直接指向了微软公司,质疑联趣是否利用了微软麾下的MSN软件漏洞。

  为此,记者采访了微软公司华东地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对于联趣网显示MSN好友名单的情况,微软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报告,而微软公司一直致力于保护客户隐私,绝对不会做出将客户资料外泄的事情,至于联趣网是否利用了MSN漏洞,“这可能是联趣网的某些软件所为,但具体联趣的软件怎么能得到这些信息,我们这边还不了解详细情况。”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客户在登录网站时,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MSN账号等,以免引起类似的麻烦。(王佳敏)

  -法律提醒

  网站条款已尽告知义务

  对于联趣网是否侵犯了网民的个人隐私,记者就此者采访了上海六角城律师事务所的罗亮律师。他表示,由于网站已经在注册条款上注明了自己服务的形式,以及相关的个人信息透露等问题,因此网友在点击确认继续注册时已经代表默认许可了这一种列举MSN好友名单的方式,因此联趣网并未侵权,而网站本身也已经尽到了告知的义务。

  罗律师告诉记者,“其实现在许多网友在注册一些网站时,从来都不认真看这些相关条款,这才造成了自己不愿意透露的信息外泄等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因此,网友在今后遇到注册等情况时,还是应该认真阅读相关条款,谨慎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6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