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思科购盛大股份专题 > 正文

思科悄然持股盛大超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尽管陈天桥家族以及投资机构软银集团是盛大主要的两大股东,但是盛大具体的股权结构一直没有公开。昨天,美国证监会掌握的一份文件意外将此曝光。

  根据知名网络设备供应商思科向美国证监会提供的一份文件显示,思科已经购买盛
大9.7%股份,也就是1386万股盛大普通股。

  尽管文件中没有揭露购买的价格,但是根据盛大在纳斯达克的股价,思科持有的这些股份市值已经超过1亿美元。

  对此,思科有关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思科内部关于此消息的任何回复以及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思科有长期持有盛大

股票的打算 IC资料

  “其实,思科在中国市场有不少投资,上海盛大就是其中的一个。”思科公司有关人士这样表示。

  “思科本来就是盛大的投资方。”盛大新闻发言人诸葛辉也向记者如此表示,并称作为投资方,自盛大股票上市至今,思科对盛大的股票持有量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JP摩根分析师DickWei也对此发表评论,称思科购买盛大股票发生在去年,其中包括从日本软银获得的693万股盛大股票。

  据了解,2004年3月4日,软银亚洲基础投资基金向盛大注资4000万美元,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大的一项单笔投资。该基金是由日本软银与思科系统合作组建的创投基金,成立于2001年,因此,思科当仁不让地成为盛大的关联投资方。

  当时软银亚洲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晶生曾向媒体公开表示,称软银亚洲10.5亿美元的资金全部由思科提供,并称由于思科是一家网络路由器的设备公司,因此思科希望基金能够投入到那些在宽带平台上有巨大增值潜力的项目中,从而带动设备销售。

  尽管如此,盛大上市后,虽然软银亚洲持有盛大19%股份的数据得以公开,其中思科具体的持股比例却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法。去年1月13日,盛大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F1文件中提到,软银亚洲将115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每股ADS相当于两股普通股)中的1030万股分配给它的关联方思科和软银亚太投资基金。

  对于此举,有分析师表示,风险投资基金一般是直接将股份卖给二级市场寻求套现,像软银亚洲这样,将股份转让给原始股东,有点不正常,并称此举有可能表明思科考虑长期持有盛大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一,思科对Scientific-Atlanta的收购达成最终协议,收购总价格达到了69亿美元。通过对这个全球第二大

机顶盒厂的收购,思科将可为运营商网络和数字家庭提供世界级的端到端三网合一解决方案。而目前盛大正在积极打造其家庭互动娱乐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