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电被罚500万新台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台湾当局日前对芯片代工巨头———联华电子处以500万元新台币(合15.5万美元)的罚款,理由是该公司对大陆进行了“非法投资”。有关人士称,这一罚款金额尽管数目不大,但在台湾同类罚款中已经算很高的。

  据报道,台湾“经济部”已宣布,由于联电未经允许,就协助、参与在苏州的和舰科技的组建,决定对联电处以500万新台币的罚款。

  根据台湾“经济部投资委员会”发布的一份声明,上述处罚决定是根据对联电高层的指控以及这些高管对指控所做回应做出的。声明称,联电为和舰科技在工厂、设备计划、生产技术问题、产能分配、首发上市等方面提供了协助。但按照当局的“法规”,岛内企业赴大陆投资或在大陆进行科技合作,须获得台湾当局批准。声明最后表示,联电有权就上述罚款裁决向台湾“行政院”上诉。

  对此,联电有关高层昨天表示,该公司尚未收到台湾“经济部”的罚款通知,并否认投资和舰科技及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公司将在收到‘经济部’正式通知后再作决定。”该高层说。

  “这笔罚款金额在同类案件中已经算很高的了。”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盛九元昨告诉东方早报记者,在台湾,如果仅是违规协助大陆公司的组建,最高也就罚500万新台币。但如果被确认是违规直接投资的话,则最高可罚款新台币2500万元。

  他同时表示,仅以“违规协助”的名义课以处罚,意味着台湾当局找不到更多证据证明联电直接投资大陆。目前来看,这笔罚款应该是当局对联电的最终处罚,而且联电很可能会选择上诉。届时,罚款数目有望进一步降低。

  而就在罚款通知公开的同时,联电宣布,从昨天起至4月15日期间,回购10亿股

股票,回购股数占其已发行总股本的5.05%。据联电在向台湾证交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该公司计划在每股新台币12.35~27.50元价格区间回购上述股票。在回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注销所回购的股份。由于联电前董事长曹兴诚曾扬言退出台湾股市,因此也有观察者推测此举或和罚款有关。

  “这次回购应该和罚款关系不大。”盛九元指出,目前台湾股市比较低迷,正是回购的好机会,因此这更可能是联电的一种资本运作手段,而未必是针对罚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