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小电影面临普及大潮 专业技术非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曾玉

  从三年前火爆网络的《大史记1、2、3》到前年《网络惊魂》,从后舍男孩再到今天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网络短片的发展在经过了一个短暂的停滞期之后,又开始发展起来,而且越来越有普及化的趋势。

  网络短片由来已久

  “无双姑娘”(MOP网站的资深负责人):其实像这样改编电影、取其片断作为素材进行重新组合、配音形成幽默短片的做法在网络上由来已久,而且曾经也形成过风潮。大约在三四年前,当时的《大史记》是第一部在网络上被广泛流传的改编短片,其中最为经典的第二部《分家在十月》全部使用了前苏联电影《列宁在1918》中的画面剪辑而成,以极度调侃的口吻讲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分家的故事。此片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发了强烈的反响,由于其中“崔永元·斯基”等人的配音唯妙唯肖,不少人甚至怀疑这就是央视评论部一帮子“票友”的玩票之作。

  2004年,又有了一部流行的网络改编短片《网络惊魂》。讲述了一个“廉通”用户如何在生活中遭到歧视……其实在《网络惊魂》出现的这个阶段前后,已经有为数不少的“平民”改编短片出现,不过和《网络惊魂》相比,无论是制作上还是创意方面,都显得不足,所以没能广泛流传。不过从当时已经能看出群众已经开始参与到了这股“改编”的大潮中来。而今年的“后舍男孩”和胡戈的崛起,则代表着一个平民化改编视频的时代已经到来。

  专业技术不再是绊脚石

  国内某影视下载论坛的负责人:其实一直以来硬件和软件都是限制着网络短片普及的瓶颈。比如掌握专业的视频编辑软件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而且处理视频对计算机性能有非常高的要求。但是随着电脑越来越便宜、各种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易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有能力来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原来困扰他们的改变配音、字幕、剪辑等工作完全可以通过当今普通的电脑和一些简易的软件来完成。那么网络上这一股恶搞大潮也可能随之就此由“PS”(指利用专业图像软件Photoshop进行图像再创作)向着网络短片转变。

  流行文化越来越反传统

  国内大型中文社区的一位负责人:从网络发展的趋势来看,流行文化已经有开始越来越反传统、反主流的趋势。中国有一亿网民,这些人又大多集中在了18至30岁的年轻人中。他们对一切难以在传统媒体上出现的新鲜玩意感兴趣,这会让他们得到颠覆的快感。网络则无限扩张了他们的触角和欲望,一旦他们发现什么,就会火速通过“自己的网络”再度传播出去。这样广泛的接受人群,也为网络短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