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在线音乐业务能盈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9:4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和成本上升,在线音乐服务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这是一种盈利业务还仅仅是一种推广品牌的廉价商品?

    唱片零售商对其新的音乐下载服务有很高的期望。Graze Music不仅仅销售歌曲,还向用户提供在哪里购买音乐会票的资料,其目的是吸引用户到其零售商店购买其它产品。MusicLand的高级副总裁罗伯特指出,但是,Graze Music有一件事没有做到,
那就是盈利。

  包括从传统零售商沃尔玛到互联网巨头雅虎,再到手机服务商Sprint Nextel在内的许多公司都挤进了在线音乐市场,它们都试图满足日益增多的希望通过互联网迅速、方便地购买音乐的用户的需求。但与MusicLand一样,它们都面临着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如何使音乐下载服务盈利。自Napster于1999年成立以来,这是一个令零售商和唱片公司官员烦恼的问题。

  音乐下载市场比以往更拥挤了。iMesh于10月25日推出了全新的合法版服务;通过收购MusicNow,AOL进入了在线音乐市场;Verizon Wireless也计划在明年推出它自己的音乐服务。唱片公司也要求分得一块儿更大的

蛋糕,吸引订户的成本也在增加,CD的销售却在下滑━━每年约7%。

  尽管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关闭了文件共享服务先驱Grokster,并促使eDonkey等其它音乐下载服务厂商急于寻找合法的合作伙伴,但是,仍然有包括FrostWire在内的许多“地下”软件让用户免费下载.mp3文件。雅虎负责“音乐无限”音乐订购服务的戴夫表示,目前,我们仍然面临着免费服务的竞争。

  那么,能够销售大量歌曲的音乐下载服务的日子如何呢?自2003年4月份发布以来,苹果已经销售了6亿多首歌曲。但即使是苹果也是喜忧参半。据Fulcrum全球合伙人公司称,数字音乐的销售无法与iPod数码随身听的需求“并驾齐驱”。2004年,平均每部iPod下载的歌曲数量由上年同期的25首下滑到了15首。另外,在向唱片公司支付版权税和向信用卡公司支付手续费后,苹果公司的利润就所剩无几了。它还面临着来自唱片公司要求它转向更灵活价格结构的压力。

  数字媒体协会的执行主任乔纳森表示,苹果并非是唯一感受到唱片公司压力的公司。他说,每当与唱片公司重新续约时,在线音乐服务商的首席执行官都会感受到这一压力。

  只要每月支付订购费,Napster、Real Networks、雅虎等厂商就让客户可以下载不限量的歌曲。今年第二季度Napster的销售收入增长了150%,为2300万美元,但却在继续亏损━━第二季度亏损了1300万美元。

  上一季度,Real Networks与音乐相关的钱伯斯为2500万美元,但没有披露其Rhapsody音乐订购服务的盈亏情况。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已经拥有庞大的用户群,无需支付高额的营销或客户收购费用,雅虎已经推出4个月之久的音乐订购服务可能达到了盈亏平衡或盈利。雅虎的订购模式仍然是最可能成功的一条路。Jupiter资讯公司的分析师卡德说,与苹果的下载模式相比,订购服务的利润率更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如此,服务是否成功仍然取决于能够获得大量的用户,这使得已经拥有庞大用户群的互联网巨头有很大优势。Forrester资讯公司的分析师特德表示,AOL、雅虎将成为音乐订购服务市场上的强者。

  分析人士表示,在许多情况下,厂商都将下载模式作为一种营销工具,而不是一种基本的

零售业务。企业表示,为了在日益增长的市场上获得一个立足点,提供更完整的产品线,它们必须进入在线音乐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