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马云是否再度身处高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6:32 新民周刊

  撰稿/郑作时

  阿里巴巴开始整风

  2005年11月4日下午4点。

  位于杭州华星路上的创业大厦门口,到处都是打车的人,这些看起来十分愉快的人很多胸前都挂着阿里巴巴公司的工作牌。他们是这个刚刚一口吞下了一个庞然大物——雅虎中国的阿里巴巴公司的中高层管理团队,他们现在要去的共同目标是杭州的星都宾馆,阿里巴巴公司的董事局主席、CEO马云要召集他们开会了。

  只有少数的几个最高层管理者才知道,很快这些与会者的笑容都会从他们的脸上消失。因为马云将在本次会议上宣布,阿里巴巴已经进入他所谓的“高危状态”。

  “高危状态”在阿里巴巴的历史上这是第二次出现。上一次是在2000年10月,当时阿里巴巴刚刚拿到它的第一笔风险投资,高盛给它投了500万美元,阿里巴巴从原始的创业地点杭州湖畔花园马云家的房子搬到了它的第一个正式办公地点华星大厦,并在10月份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西湖论剑。那一次的西湖论剑,阿里巴巴以一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络公司的名义,成功地邀请到了中国最著名的网络人——王志东、张朝阳、丁磊、王峻涛和最著名的当代作家金庸,第一次以自己的身份吸引了来自全中国的目光。

  就在这次可以算得上当时阿里巴巴最大的成功之后的第二天,马云开始了他长达几个月之久的对阿里巴巴的整风。阿里巴巴所有公司高层在西湖国宾馆举行了他们认为在阿里巴巴历史上最具重要性的“汪庄会议”,把原来的全球架构调整成只在中国五省发展的中国沿海地区发展架构,撤销了在硅谷、台北、伦敦等几个地方的办公室,把总部从香港搬回了杭州,同时还制订了阿里巴巴必须从网站运营转向网站经营的公司经营方针,提出了具体可能盈利的项目。

  马云这样来形容“汪庄会议”和整风运动的结果:“它使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第一个盈利的网站,使阿里巴巴正式从一个创业型公司走向了经营型公司。一句话,它使阿里巴巴活了下来,而且在中国的网络公司里开始处于领先地位。”

  而现在,阿里巴巴又要开始整风了。

  惠特曼的真正对手

  与阿里巴巴的第一次整风相同,在马云开始为这个公司第二次整风的时候,同样是这个公司到达了一个阶段性辉煌的时刻:阿里巴巴又拿到了一笔风险投资,雅虎的杨致远这次向阿里巴巴投入了10亿美元,同时阿里巴巴还得到了整个市值估计在3亿美元左右的雅虎中国的控制权。10月24日,马云在北京宣布,阿里巴巴对雅虎中国的并购过程完成。

  不仅如此,就在第二次整风的前一个月,阿里巴巴组织了第五届西湖论剑。这届西湖论剑的名字叫做“天下”,主讲的嘉宾达到了7位,分别是把互联网由一种美国军方的工具推向民用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全球最早的纯互联网公司酋长杨致远、马云自己,还有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最成功的领军人物张朝阳、汪延、丁磊、马化腾。作为一个亲临现场的听众,记者清楚地看到了蕴藏在本届西湖论剑背后的马云的抱负,如果说第一届西湖论剑让马云从全球范围收回到中国的沿海地区的话,那么现在,马云可以开始他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历程了。

  也许与阿里巴巴举办第一届西湖论剑时受到人们普遍的怀疑一样,现在来说阿里巴巴将在全球范围内扩张自己的势力,也是一件令人怀疑的事。当时人们的怀疑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有能力在互联网界生存下来吗?而现在,人们可能怀疑的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有能力战胜他们的第一个真正世界级对手吗?

  不过,人们已经不再怀疑的是,阿里巴巴至少在中国已经开始真正成为全世界头号

电子商务公司——eBay的对手。从现在的态势看,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在C2C市场上已经胜出了eBay旗下的易趣一局。为了争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eBay的女总裁,一向以强硬作风著称的惠特曼已经准备长期坐镇上海,亲自来指挥这一场与淘宝的商业战争。这也就是说,惠特曼开始真正地重视她的这个中国对手,小个子杭州人马云了。

  是的,就是在这个时候,马云却开始了阿里巴巴的内部整风运动。“他是个高度关注内部的人”,阿里巴巴的一个高管这样来形容马云,“内部对于他来说是第一位的。他关注对手,但是更关注内部。”

  在马云内心中,此刻的阿里巴巴是一定要整风的。他旗下的这一支平均年龄仅为26岁的团队,在面临如此之大的光荣的时候,一定会有人自我膨胀,会出现狂妄、不可一世的现象。而这种现象,正是阿里巴巴在未来完成它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行程中最大的敌人。在马云看来,对于阿里巴巴而言,2005年的光荣还才刚刚开始,真正的旅程还才刚刚起步,他要的,绝不仅仅是一个中国的市场,而是天下。在第五届西湖论剑之后,阿里巴巴开了自己的客户论坛——第二届网商大会,在这次有杨致远出席的论坛上,马云放出了豪言:“如果eBay真正弄得我不开心的话,我可能

  会去美国建立一个免费的美国淘宝,让eBay的人也不开心。”

  无从知道阿里巴巴第二次整风的具体内容,因为可能马云也不知道整风的具体内容——阿里巴巴的作风中有一条是“群策群力”,也就是说,作为公司的最高决策者,马云只是决定了现在阿里巴巴需要一次整风,来克服公司内部已经出现的自我膨胀现象,但具体如何整风,整什么风则是由公司所有员工来一起决定的。在5年前的第一次汪庄会议上,阿里巴巴的所有中高层(其实当时这个公司总共也只有一百来人,远远小于现在的2500人)整整争论了3天,最后决定了阿里巴巴的所有决策。知悉内情的人说,相信这一次的整风同样将会是这样,也许只是时间会更长,因为公司的人更多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整风的力度绝不会小于第一次。”阿里巴巴的一名高管这样说。

  而通过这一次的整风,相信阿里巴巴将成为eBay、而不是易趣的真正对手。就像马云是惠特曼的真正对手一样。

  融入雅虎

  除了整风之外,两个月来一直放在马云面前的第二大挑战是整合雅虎中国。

  在10月24日马云宣布完成对雅虎中国的购并之后,大量的媒体质疑马云在夸大其词。核心的质疑是一个交易价值42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并购一个市值近3亿美元的的雅虎中国,在一个多月内完成,在公司并购的历史上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其实媒体对并购完成的意思没有完全理解,到10月24日,我们完成的并不是全部意义上的整合。但我们确实做到了一件事情。首先,我们完成了所有法律意义上的并购。9月11日我们宣布的是阿里巴巴与雅虎的战略合作,但当时双方只是确认了将雅虎中国并入阿里巴巴的意向,法律程序还没有完成。而到10月24日,我们完成了所有的法律程序,从现在开始起,雅虎中国正式属于阿里巴巴了。另外我们还完成了大部分雅虎中国的人员调整工作,这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情,因为毕竟时间只过去了一个多月,这样的速度是惊人的。”阿里巴巴的一名高管说。

  但显然,雅虎中国的业务整合和文化整合是一件长期的事情。今秋,在所有的大学校园里,阿里巴巴开始了一场与百度和GOOGLE公司之间的业务前哨战,也就是人才争夺战。几乎在所有的中国一流大学里都出现了阿里巴巴的招聘广告,马云这次又为自己找了两个强劲的对手——百度的李彦宏和GOOGLE的施密特。现在,他是三面临敌了。

  “招聘是为雅虎中国的业务整合作准备。”马云说。事实上,无论是马云还是杨致远,对于原来盈利的雅虎中国并不满意。阿里巴巴的高层透露说,马云和杨致远对雅虎中国的不满意主要在于盈利方向不对,是一种野路子的盈利。因此雅虎的业务方向的调整是一个远比人员调整要大的工作。“新的业务方向会更大,也更需要人。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来加入雅虎中国。”阿里巴巴的一名高管这样说。

  从搜索市场的情况来看,雅虎中国现在无疑处于一个不利的位置。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上,现在的态势是百度第一,GOOGLE第二,第一和第二差距很小,雅虎第三,但它与百度和GOOGLE的差距很大。

  这对马云来说是一个足够大的挑战。在创建阿里巴巴的时候,他切入的是B2B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他是全球最领先的进入者之一,同时中国是一个最合适B2B的市场,因为这个国家有1300万个中小型企业,同时它是一个著名的“世界工厂”。在创建淘宝的时候,马云在C2C市场上面临的是一个领先者——易趣。但易趣是一个正在面临整合的公司,当时eBay刚刚完成对它的收购,其高层正处于变动过程中。而现在,当马云要进入搜索这个市场的时候,雅虎中国面临的是两个对手,百度宣称它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而GOOGLE更直接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

  马云有机会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