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XQY:低价手机你为什么不能薄利多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5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xqy

  据著名市场研究公司IDC在今年年中所发表的全球手机销量报告,2005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6.3%,总数达1.887亿台。而作为分列全球手机市场第一、第二把交椅的诺基亚与摩托罗拉则成为了此次增长狂潮中最大的赢家:诺基亚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33.9%,而摩托罗拉的增幅则超过了40个百分点。

  两大巨头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自然与其从去年底开始大力推行的低价手机策略是分不开的,事实上他们最主要的增长点也是来自拉丁美洲、中东、非洲以及亚洲的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与地区。诺基亚自2004年起就开始调整市场战略,从富有的西方和亚洲国家转移主攻价格更为敏感的第三世界地区,这也导致了诺基亚手机的平均销价从一年前的138美元下降到今年的128美元。而摩托罗拉则两次成为了GSM协会“新兴市场手机计划(EMH)”低价手机合同的中标者。

  出乎意料的,在拥有全球最大的亟待开发手机市场的中国,低价手机的推广却始终不如人意。按理说在拥有约八亿人口、并且手机普及率不到5%的中国农村,应该是低价手机最理想的目标市场。要知道与拉丁美洲、中东、非洲等仍在兴建初级移动网络的发展中地区相比,中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移动网络的覆盖工作。

  那么,是不是手机厂商都在关注中国大中城市里的中高端消费人群而忽视了广大的农村市场呢?非也!同样以诺基亚与摩托罗拉两大手机厂商为例,从太平洋电脑网报价栏目的数据来分析(参考国际上通用的分类方法与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此文将售价在1000以下的手机定义为低价手机,1000-2500元价位的手机定义为中端手机,而售价超过2500元的产品定义为中高端与高端手机),诺基亚目前有10款低于1000元的手机,均价为819.6元,而摩托罗拉就更多了,共有18款低于1000元的型号,均价为748.4元。

  再来看看国产品牌的低价手机产品线:波导通讯一共有18款低价手机,均价为778元;联想手机一共有13款1000元以下的型号,均价为868元;TCL就更多了,一共有21款低价型号,均价843。由此可见,不论是国产手机还是国外品牌,都已经为低价手机的推广作好了产品上的准备。那么,低价手机为什么火不起来呢?

  低价手机,何处定位?

  在欧美地区,手机更多的是被人们作为一种移动通讯工具来使用,那里的消费者相对而言不会过于在乎手机的外型与附加功能。由于工作的原因,笔者经常会接触来自欧美的商务人士,发现他们的手机通常体积比较庞大,也没有太多的附加功能;同样的,也甚少看到一些正在中国市场热销的高端手机出现在他们手中。

  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手机除了是一个移动通讯工具以外,还是随身的装饰品,甚至还可以作为身份的象征。作为中国手机厂商代表者之一的TCL移动通讯赖以发展壮大的宝石手机就是一个明证;普通的手机嵌上昂贵的宝石即可买出上万元的天价还一度供不应求,堪称国产高端手机至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推广,也成就了万明坚在国产手机业内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

  今年诺基亚对其高端手机-宣称只服务最尊贵人群的型号8800的宣传推广活动,则被众多媒体视为2005年一个经典的奢侈品营销案例,也造成了8800的一度热销,价格一度还从刚上市时的8800元飙升到13888元。

  因此,对于处于中国各个城市里的消费者而言,手机必须拥有优雅的造型,便于携带的体积,各种各样的附加功能(摄像头、MP3、FM、MMS、红外、蓝牙等等)。作为高端产品,还必须具有借以彰显身份与财富的买点如超薄折叠、高科技材料、宝石等。据此可知,在拥有超过90%移动通讯用户的中国城市里,中端至高端的手机产品才是主流,出于成本考虑大幅度削减功能与不大注重外形设计的低价手机在这个市场里不可能占有太大的市场份额。所以低价手机的最主要的销售方向明确无误的指向了农村市场。

  对于约95%的人口仍然末拥有手机的农村市场而言,低价手机应该是绝大多数第一次购机消费者的不二之选。相信不到1000元的价位,对于8亿农村人口的相当一部分来说,并不是什么问题。那么,是什么因素制约了低价手机在农村的推广呢?

  廉价的移动通讯方案=低价手机+低廉资费

  GSM协会中国区负责人黄宝忠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新兴市场手机计划”在中国推进的步伐不是很快,主是因为中国两大移动运营商移动与联通对此计划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其实对于参与制订中国市场移动通讯资费方案并深知中国国情的移动与联通而言,肯定明白在现今的条件下,在中国普及移动通讯的关键不在于没有足够的低价手机,而在于居高不下的移动通讯资费。月租、双向收费以及高昂的通话话费,不要说农村消费者,就连一部分的城市人口也有点负担不起。因此,也就不难以理解所谓的积极性问题了。

  就如同在目前油价飞涨的情况下,很多人不是没钱买车,而是因为养不起车而不敢买车。对于农村消费者而言,几百元的手机咬咬牙也就买了,但随之而来的每个月几十元仍至上百元的话费可就是不能承受之重了。如果GSM协会在中国市场上推广的不是“新兴市场手机计划”而是“新兴市场资费计划”的话,相信就不会是目前这种备受冷落的局面了。

  有关移动资费的讨论,最近一两年内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在此也就不再多费笔墨。但毫无疑问的是,并不是农村消费者对于移动通讯没有需求,也不是因为市场上没有足够多的低价手机(从上文所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手机市场在今年年中就已经为普及低价移动通讯作好了准备),而是高昂的移动通讯资费抑制了农村市场的移动通讯需求。

  黄宝忠先生曾抱怨说移动与联通两大运营商对“新兴市场手机计划”兴趣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害怕因此降低自身的ARPU值。事实上,在中国中高端移动通讯需求已经日趋饱和的情形下,移动、联通,还有分家不久的网通与电信都对低端用户群虎视眈眈。

  对于移动与联通而言,在3G时代没有到来之前,不需作任何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发展起一大批的低端用户将是提升业绩的最大动力。而对于网通与电信来说,中高端市场已经被移动与联通牢牢占领,通过

小灵通网络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似乎是不二之选;一方面可以与移动与联通抢夺低端用户,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自身的3G业务积累一些移动业务经验。个人一直认为在大中
城市建设
小灵通网络是网通与电信的一大失误,已经习惯了成熟GSM移动网络良好信号的城市市场不可能有太大的空间留给“蹲着不通站着通”的小灵通;相信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以来小灵通用户的总体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移动资费的调整以及各大运营商在低端市场的发力,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中国农村市场的移动通讯需求将会以“井喷”的形式迸发出来。那时,才是低价手机真正的春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