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赛我网全胄镐:Web2.0最重要是照顾用户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5: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赛我网全胄镐:Web2.0最重要是照顾用户需求
10月27日,赛我网总裁全胄镐和副总裁金喜永(从左至右)做客新浪总裁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视频:赛我网全胄镐:Web2.0最重要是照顾用户需求

  10月27日14时至15时,赛我网总裁全胄镐和副总裁金喜永做客新浪总裁在线,就WEB2.0的赢利模式,及赛我网在国内的发展,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沟通。以下为聊天实录

  附:全胄镐简介   

  全胄镐,北京维亚泰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曾成功在韩国创办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市场品牌-“TTL”,并主导收购、运营Lycos Korea(lycos.co.kr)及韩国cyworld网站。曾负责运营韩国3大综合门户网站之一“Nate.com”。

  附:金喜永简介:

  金喜永,北京维亚泰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曾负责SK电讯的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之后进入互联网领域,创办了以提供有线和无线的互联通信平台为核心服务的友联网,2005年6月,开始主持赛我网进入中国的筹建和开通,并作为Cyworld事业部本部长负责管理和推动赛我网全面业务发展。

  精彩观点:

  - 我们这边没有方法知道用户用的是他的真实名字,还是不是实名。在韩国的话,有办法的,都有身份证号码,在中国是不知道的,不过我们自己内部做一个抽象的调查来看,大概60%到70%是用实名,目前我们网站的情况就是这样。

  - 我们内部的分析,我们的目标用户里有大概超过10%的普及率,传播的速度就会很快,因为这是一个用户网络的服务。

  - 一旦超过10%的用户在现实生活当中用这个小窝的话,这些口碑传播跟这些传播的速度会很快的,用户之间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所以比如说从0%到10%的普及率大概花了三年,但从10%到80%就一年两年,就这样的,这是我们过去成功经验里面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

  - 还有一个实名,真实的用户,比如说有一些老是骚扰别的用户的这些用户,或者是欺骗自己,欺骗别人的,这些的用户不好意思了,新浪里面肯定不会有这样的网友,我们就会拒绝这样的用户来我们网站。所以说我们目前我们的用户现在大概50万左右

  - 去年韩国赛我的经营业绩,收入是1.5亿美元,不过在包括一些其他方面的收入的话,大概是2亿美元是比较准确的,用户大概1500万多一些,所以,韩国人口大概4千5百万,大概三分之一用赛我的产品

  - 我个人对WEB2.0的一个特点的定义方面我自己认为有三个。一个是开放,互联网网站和网站之间可以开放,开放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可以一起共享。第二个把WEB2.0本身作为一个平台,这是第二个特点。第三个是一个个人的参与

  - 现在WEB2.0并不是取决于是否采用技术,所以技术并不是很重要的,目前赛我来看,还没有采用刚才说的WEB2.0技术。我们认为这些技术想采用的话,可以随时可以采用。拿这些技术来满足用户的什么样的需求才是更重要的。我们认为这是WEB2.0最重要的概念,应该是满足用户什么样的需求最重要。   

赛我网全胄镐:Web2.0最重要是照顾用户需求

图为赛我网总裁全胄镐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许多网友对来自韩国的音乐和影视作品都非常喜欢,细心的朋友也可以注意到韩国的网络文化悄悄进入了中国。今天给您介绍的是赛我网,它是韩国最大、最受欢迎的网站,在今年6月登陆了中国。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北京维亚泰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裁全胄镐先生和副总裁金喜永先生,请二位和网友打声招呼?

  全胄镐:大家好!我是全胄镐。

  金喜永:我是金喜永。

  主持人:请两位给我们谈谈赛我网的网站特色和风格是什么样的?

  全胄镐:我先说用户特点,因为我们这个赛我是提供展现自己个性主页的网站,所以,应该说在我们赛我的用户中,喜欢展现自己的,个性比较强的这些的年轻人比较多一些。而且喜欢跟别人沟通、互动、一起交流的,这样的也是一个年轻人的特点,所以说我们赛我这种用户特点当中,比较大的部分是这种20到25岁的年轻人,这是比较大的特点。

  最后,我们赛我网在风格方面比较大的特征是什么呢?因为个性主页这里面有我自己的真实的生活的照片,日记、留言这样子的,所以说,拿这种主页来跟人之间交流的话,这些交流比较真实,友好,每个人对自己的留言和发帖有责任心,比较健康,这是赛我网比较大的特点。

  主持人:现在网上有很多用户已经有了体会。

  网友:据说有一些韩国的演员也注册了赛我网,您能具体谈谈吗?哪些演员注册了?

  全胄镐:是这样子,现在赛我应该说在韩国20到29岁的年轻人当中,90%是用我们赛我的产品,同样,这些明星、歌星、演员中20到29岁的用赛我的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比较年轻的演员?

  全胄镐:对,这些里面应该来说按理说90%。比如说在中国比较有名的金喜善,张东建、全智贤、张娜拉,包括RAIN这些演员都用赛我的服务。

  主持人:赛我是比较有意思的网站,钱币叫红豆,注册的用户可以拥有一个个性小窝,可以把自己的照片帖上去,可以请网友到上面去做客,可以在这方面具体介绍一下?

  全胄镐:赛我最主力的产品是这里面的个性主页,迷你小窝,那么迷你小窝有几个部分来组成的。

  首先这种相册能上传自己的照片,还有日记,还有一些个人的BBS,之后还有一个能画画的一种涂鸦工具,一些收藏家等比较真实的东西。可以自己写、画还有上传图片。还有一个迷你ROOM,是一个虚拟的房间,他可以通过这个迷你ROOM来表现现在的心态和生活状态,80%是一个真实的东西,还有10到20%的部分是虚拟的东西来结合的。那么这一些全部的东西,我们是完全免费,整个空间,硬盘这些东西是完全免费提供的。我们是哪个部分来收费呢?主要是他想表现自己,还有他把自己的小窝要做的更漂亮一些,这样的时候,他需要买一些物品。

  主持人:他可以买家具、买衣服,换皮肤?

  金喜永:对,这时候要买的时候用红豆。韩国叫橡子,这边叫红豆,据我了解,中国男女之间谈恋爱的时候用的。

  主持人:红豆生南国。

  金喜永:对,所以我们拿红豆来互相送礼物。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真实的问题,我了解到赛我网在韩国要有真实的姓名才能注册的,在中国是虚拟的,赛我网能在中国不同的环境中倡导您刚才说的实名制吗?

  全胄镐:确实像你刚才问的那样,韩国人口比较少,有3800万,所有的人可以用身份证号码,不过在中国网民太多了,而且整个从现实的用户习惯,还有这些整个环境方面还是不是那么容易实现实名制的,现在我们用比较软性的方法来提倡、引导用户使用实名。

  第一,我们注册这块方面,应该来说,现在邮箱认证,据我了解在中国有一些电子商务网站以外,邮箱认证的注册流程几乎没有,我们完全是一个邮箱认证是为了保证我们真实的身份和实名制做的。还有我们域名跟所有网站的互动,我们是实名的用户,给他更优惠这样的政策。

  主持人:实名用户有一些奖励的方法?

  全胄镐:也是我们自己的一种引导。

  网友:用户注册时用的是不是真实姓名,这个赛我网能知道吗?

  全胄镐:确实没有方法,我们这边没有方法知道用户用的是他的真实名字,还是不是实名。在韩国的话,有办法的,都有身份证号码,在中国是不知道的,不过我们自己内部做一个抽象的调查来看,大概60%到70%是用实名,目前我们网站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在中国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有的人会重名重姓,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

  全胄镐:是这样的,这个问题其实在韩国也有同名同姓的问题,比如说有两个人,他们在我们网站上都有自己的小窝,之后同名同姓,不过我们给每一个小窝提供一个自己的小窝的地址,小窝的地址就是域名,每个人都有这个东西。

  主持人:名字相同域名不同?

  全胄镐:对,比如说我的小窝,www.cyworld.com.cn之后是名字,后面这个名字不一样,还有一个邮箱认证,我们有100万用户,这100万个人邮箱全都不一样,不能用同一个邮箱来注册两个ID,通过邮箱也能知道,还有通过小窝的地址,可以知道这个是我的名字这个不是我的名字。

  主持人:给大家介绍一个数字,韩国的赛我网自创建以来一直很受欢迎,去年赛我网总收入是1.5亿元,在世界上是比较突出的,成功经验有哪些?

  全胄镐:应该来说赛我这几年的成功,在韩国也是,在美国也是,甚至在美国都是。主要原因,应该来说这是一个个性的,个人的一个服务。举个例子,我们内部的分析,我们的目标用户里有大概超过10%的普及率,传播的速度就会很快,因为这是一个用户网络的服务。

  主持人:多快?

  全胄镐:我们的个性主页跟传统概念的个人主页是不一样的,传统概念的个人主页没有一个互动、交流的,还有一个SNS的概念,我们在这方面的概念比较强,一旦超过10%的用户在现实生活当中用这个小窝的话,这些口碑传播跟这些传播的速度会很快的,用户之间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所以比如说从0%到10%的普及率大概花了三年,但从10%到80%就一年两年,就这样的,这是我们过去成功经验里面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

  还有,现在的个人主页除了赛我以外还有博客,我们跟它有什么不同点呢?博客的传达都是知识、理论、新闻、观点,做的人比较少,大部分人是看的,我们这个赛我就是每一个人的生活和每一个人的个性都会在这里面表现出来。所以,这样自己参与做,还有这种生活跟生活之间的交流,在赛我出现以前,好像没有一个产品在互联网领域上,没有一个产品或者服务满足用户这样的需求,之后我们就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之后,一下子就爆发了,这两个是比较重要的部分。

  收入这方面,我们有比较精确的收入模式,随着用户增长,收入也在增长。

赛我网全胄镐:Web2.0最重要是照顾用户需求

赛我网总裁全胄镐

  主持人:去年赛我网在韩国的状况怎么样?

  全胄镐:去年韩国赛我的经营业绩,收入是1.5亿美元,不过在包括一些其他方面的收入的话,大概是2亿美元是比较准确的,用户大概1500万多一些,所以,韩国人口大概4千5百万,大概三分之一用赛我的产品。去年有一个在韩国很权威的机构,把赛我一个奖是消费者最有人气的,2004年现在最有人气的人气奖,最受欢迎的,这个不是互联网,所有的产业里面,包括电器、汽车都包括在这里面,赛我是消费者里面最受欢迎的人气奖,2004年的。

  网友:你们谈这个网好像很先进,这个速度如何呢?

  全胄镐:在中国赛我网我们刚刚推出的时候,因为在中国有一些网络方面有特殊的情况,有一个南北的问题,所以说我们这几个月在北方这块方面的速度还相对来说比较快,南方大部分的用户反映速度就比较慢,或者很慢。我们研究和采用一些技术的方式来提高速度,现在用户的反馈我们正在调查中,用户对网站速度方面反映如何,我们正在调查当中,初步我们的反映是比以前快得比较多一些这样的情况。

  网友:我看到赛我网除了虚拟货币红豆以外,移动赛我是怎么回事?

  全胄镐:应该说移动赛我完全结合原来赛我的网站的服务,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随时随地都在自己身边,看有没有人给我留言。也比如,有的时候上传自己照片,数码相机照了以后,再拿到PC机上面上网了,这些照片传到PC机再传到网上就比较慢一些。移动赛我就很方便,有很多手机是戴摄像头的,拍照了以后,直接通过这个传到里面来,大概两到三分钟,小窝的相册里面就已经有了拍的这个照片,就可以实现了用户的随时随地这样的需求。留言也是,我的朋友来访问我的小窝来给我留言,马上通过短信我能收到他的留言,而且可以在这儿给他回复,这是比较初级的移动赛我。以后中国随着3G的发达,随着网络的发展,原先的小窝的产品和无线的结合更多,更丰富一些,来满足用户的随时随地,这是赛我的发展方向。

  网友:动赛我的这些功能,QQ和MSN有很多已经实现了,赛我网和QQ和MSN相比有什么优势?

  全胄镐:其实MSN和QQ是两大实力比较强大的公司,他们只是说移动无线的应用和产品功能,我们跟它们没有大的差别,基本上差不多,不过我们在网上给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跟他们给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不同。

  主持人:具体说说哪些不同?

  全胄镐:比如说我们跟MSN比较一下,我们分析是更接近于博客,这个博客类的跟我们差不多,实际上博客也推出了移动博客。他们强大的内容,我刚才也说过了专业的内容,专业的照片,观点、新闻、知识性的东西。这是一个给用户的价值,我想知道什么东西,现在在社会里面有什么话题、观点的话,肯定去博客。赛我关注我个人的生活,就是个人主义,个性主义,这里面所有的内容是我个人的生活,我家人的照片,比如说这些新浪的网友来我们赛我的网站,看到我们赛我用户这些小窝的话,基本上每个小窝里面有自己的照片,自己朋友的照片,自己家人的照片,如果我养的狗的照片都有,这个跟无线结合,网上的价值不一样,所以说无线的部分也是可能完全是延伸到无线这方面。比如博客人拿手机来拍照肯定不会是自己的照片,因为这里面一般自己的照片不是很多,一般有什么交通故事拍个照,这个需求更多一些。不过我们比如说我去歌厅一起唱歌的时候,就拍了,吃饭的时候也可以马上发。相对来说用户自己生活,24小时生活这些方面的互动。

  主持人:与生活的互动?

  全胄镐:对,这个是功能产品方面,是我们跟这些其他的MSN、QQ,其他的博客没有什么区别的,但是给用户感到的价值不一样。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是以个人用户为主,赛我网是如何吸引个人以外的企业和团体加入迷你小窝的?

  全胄镐:现在目前我们主要考虑个人,这种个人的主页先不考虑企业或者是团体的这些主页。肯定以后我们的这些目标市场中很多的网友,网民都开了自己的迷你小窝的话,肯定很多企业团体很开心。

赛我网全胄镐:Web2.0最重要是照顾用户需求

赛我网副总裁金喜永

  主持人:用个人来带动团体和企业?

  金喜永:对,这是一个顺序的问题,我们还是先以个人为主来发展。

  网友:我非常想了解赛我网现在登陆中国以后有多少用户?

  主持人:这个有统计吗?

  全胄镐:对我们赛我的整个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这些理念来说,用户数量并不是那么重要。

  同样我刚才说了突破10%的用户,所以我们赛我以后会爆发的现象,不过都是注册而已,没去用的对我们就没有用。

  主持人:更关注是使用率。

  金喜永:还有一个实名,真实的用户,比如说有一些老是骚扰别的用户的这些用户,或者是欺骗自己,欺骗别人的,这些的用户不好意思了,新浪里面肯定不会有这样的网友,我们就会拒绝这样的用户来我们网站。所以说我们目前我们的用户现在大概50万左右。

  网友:赛我网目前在中国有什么活动没有?

  全胄镐:现在我们逐渐开始做这些线上线下的推广,线上为了提高知名度,用户首先要知道赛我这两个字,还有一个让他们使用体会,给他们提供使用的体会,我们刚刚做了赛我校园圈地运动,我定了12个北京的高校,做了这个活动,正在进行的过程当中。9个学校已经结束,还有三个学校。

  主持人:具体介绍一下哪9所学校,大概说几所?

  金喜永:挺多,北师大、二外、清华、北大,还有服装学院,语言学院,反正还挺多的,还有首师大,首都经贸大学,传媒大学这里面9个学校已经结束,还有3个我们马上要开始。之后北京这块以外,我们还会上海、广东,如果明年的话肯定是7个城市,全国的7个城市都做这种活动。

  主持人:我看到赛我网还参与了首届中韩礼仪风采大赛?

  金喜永:对。

  主持人:这次大赛的冠军亚军不久前做客在新浪网,她们是不是在赛我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小窝呢?

  金喜永:对。

  全胄镐:没错。

  主持人:刚才我听全总说,10月赛我网还结合了韩国巨星RAIN在北京的演唱会做了赞助,具体谈一下?

  全胄镐:现在我们目前定的这个目标市场大概是19岁到24岁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比较喜欢歌星或者是模特,我们结合这些,目标用户和网友喜欢的东西,这是我们以后的市场方向。中韩礼仪大赛是跟北京电视台一起做的,我们赞助了,上个星期六,RAIN的演唱会我们也赞助了一下。最后11月底的时候,刘若英,我们也跟她谈了一些事情,正在谈跟她的合作。这些我们的网友喜欢的明星、歌星,演艺这个行业的以后还会有一些结合。

  主持人:赛我就是努力让自己的网站使用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来接触自己的明星和偶像。

  金喜永:对。

  网友:赛我提供的服务企业能接受吗?是否能达到企业广告所预期的效果?

  全胄镐:在韩国的话,因为使用的网民特别多,使用赛我的。所以说很多企业在这方面投广告,广告效果方面还是挺大的,目前我们中国赛我,整个流量和用户,品牌方面还需要继续提高。目前这个企业方面的效果,我们还是要先做这种用户个人这方面。我们企业还需要等一等。

  主持人:赛我自6月登陆中国之后,它在中国的发展状况,您简单介绍一下?

  全胄镐:我们6月8号正式发布了我们赛我的网站以来,现在应该来说还不到5个月,到11月8号应该是快5个月,这个时间里面,我们从产品方面来看,做了更多的一些中国网民的这些本土化方面。

  主持人:具体谈一下本土化的措施?

  金喜永:这方面我们会继续跟进,还有我们推出了移动赛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刚才本土化也说了,比如说这也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在韩国支付这一方面。

  主持人:正好有一位网友特别关心。

  网友:动赛我是不是一个增值的服务?

  金喜永:是从无线增值服务还是有线增值服务?

  主持人:到底是无线的增值还是有线的增值,他比较关心这个。

  金喜永:应该来说移动赛我也是增值服务,这里面我们现在目前是彩信是完全,上传照片是免费的。

  主持人:彩信和上传照片是免费的,收费是哪些?

  金喜永:比如有的用户自己的好友,我们自己的知己,系统就自动发送,有人给我留言的话,系统自动发声这个是收费的。

  主持人:收费服务是怎么支付的呢?

  金喜永:计费是直接跟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合作,这个支付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刚刚开始只提供银行卡,只有银行卡支付。

  主持人:通过电子银行网上支付?

  金喜永:对,刚刚我们做完要推出有几种支付的方法,有几个是已经推出了,有几个马上要推出的。比如说电话支付,固定电话的电话支付。还有我们跟有一些宽带的公司做的宽带的支付,还有一个刚刚出来的移动电话的SIM卡,我们正在谈,中国移动已经推出,应该是试运营的移动钱包,手机的支付,跟银行已经做的,移动钱包这方面我们也正在谈。

  主持人:具体介绍一下什么是移动钱包?

  金喜永:这个怎么说呢?中国移动跟这些银行比如说用户自己有帐户,还有自己的手机号码,这两个绑定了以后,之后用手机来支付。不过实际上这些钱从自己的帐户里面扣钱这样的。这个好像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我有这样的东西我知道是这样子。所以这一些在中国普遍使用的这些,这一些情况跟韩国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这就是中国的本土化措施?

  金喜永:比如说这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那么这个以外,我们比如说大概12月初的时候,我们会有比较大的改版。包括首页,网站的首页,还有各个部分我们会有一些变化,比如说有一些网站的整个风格,还有这些UI和UE很多部分都会更适合中国网民的这种使用习惯,有一些部分是我们刚刚推出的时候,有一些部分,UI和UE有一些用户,我们已经做了一部分,我们还会有到的一些变化。

  网友:动赛我的价格是不是合理呢?它收费的价格是什么样的?

  金喜永:这个跟用户的忠实度有关系,比如用户的忠实度比较高的话,我们是亏的。

  主持人:为什么?

  金喜永:这个是采取包月的形式,基本上现在目前推出移动赛我,很难有盈利,因为我们是为了普及率,普及率的提高,现在我们更关心的是更多的用户使用它。

  举个例子,有一个人每一天,大概10个自己的朋友来留言,我们公司给他发10条的短信,每天10条的短信的话,30天就300条了,9块钱就远远不够了,我们给中国移动要交的钱很多。

  主持人:包月是9块钱?

  金喜永:对,这已经是比较合理的价格。

  网友:现在的互联网可以说已经进入了WEB2.0,因为原有的WEB1.0已经不能满足网友的需要了,赛我网作为典型的WEB2.0网站,WEB2.0技术在赛我网中是怎么表现的呢?

  全胄镐:现在WEB2.0这方面有很多这方面的想法,WEB2.0的定义方面有很多的看法有一点不一样。那么我个人对WEB2.0的一个特点的定义方面我自己认为有三个。

  一个是开放,互联网网站和网站之间可以开放,开放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可以一起共享。

  第二个把WEB2.0本身作为一个平台,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是一个个人的参与。WEB2.0为了实现这三个特点,采取几种技术,其实门槛并不是很高,可以随时采用这样的技术。可以说我们是WEB2.0的网站,技术并不是很重要。

  网友:请问赛我网如何使用了WEB2.0技术?

  全胄镐:现在WEB2.0并不是取决于采用技术是否这样的问题,所以技术并不是很重要的,目前赛我来看,还没有采用刚才说的WEB2.0技术。我们认为这些技术想采用的话,可以随时可以采用。拿这些技术来满足用户的什么样的需求是更重要的。我们认为这是WEB2.0最重要的概念,应该是满足用户什么样的需求最重要。

  主持人:以用户的需求为主是赛我网的一个特点。

  金喜永:对。

  全胄镐:我举个例子,在美国,刚刚雅虎刚刚收购的一个网站,Flickr.com,它们也没有采用WEB2.0这个技术,它们是个人上传照片的网站,过去传统的网站已经跟用户定制了一些分类,之后用户在这里面放的,这个网站用户可以自己做一些分类来个人参与的更多一些。以个人为主的,这样的个性的网站。所以说现在在美国大家都说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WEB2.0的网站,因为WEB2.0的网站并不是技术怎么样的问题。

  主持人:赛我网自01年问世以来,03年达到了使用高潮,去年总收入为1.5亿美元,所以说用了大约两年的时间取得了它的成功,您二位预测一下它在中国的前景?

  全胄镐:不能说是展望,只能说是一个希望,希望是大概两年以后能够有一些结果。

  主持人:也是以两年为一个期限?

  金喜永:对,两年以后不一定完全成功,但是两年以后我们能知道能是成功还是不行,大概两年以后,一种发展趋势就能知道能不能成功,所以说我们就这两年时间,要把产品做的更好,使我们产品整个网站的品牌传播出去,为了赛我的成功,我们以后会继续努力。

  主持人:谢谢您二位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成为赛我网的用户。谢谢。

  全胄镐:谢谢。

  金喜永: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4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