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同方等四公司高层:数字家庭是PC产业新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8: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同方等四公司高层:数字家庭是PC产业新盛宴
9月9日,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右一)、微软(中国)公司CTO李志霄(右二)、清华同方副总裁李健航(左二)、新浪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左一)共聊数字家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9日15时,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执行官李志霄、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健航做客新浪聊天室。本次聊天由新浪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亲自主持(以下聊天实录中称“主持人”),四企业高层同时在线,与网友一起沟通了数字家庭应用的普及及未来发展。

  目前数字家庭正成为IT界的热门话题,但很多人并不了解数字家庭的真实含义。本次
聊天中,嘉宾与网友就上述问题进行了交流。

  嘉宾及主持人简介:

  李健航,男,1968年6月24日出生于哈尔滨市,现任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计算机系统本部总经理。

  1991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5年6月获本专业硕士学位,之后在本校计算机系微机教研组任教七年,同时从事PC科研工作。1998年10月开始进入IT企业,曾担任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公司研发部经理,数月之后出任计算机公司总经理。

  2000年初,清华同方计算机公司和销售中心两大子公司进行机构重组整合,构建了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电脑事业部,李健航担任总经理。2002年8月,李健航升任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健航曾获“2004年IT财富人物奖”和“2004年IT十大经济人物奖”。

  陈彤,新浪资深副总裁,总编辑。

  1997年参与利方在线网站的初期工作,1998年正式加盟。

  陈彤先后担任利方在线体育沙龙版主、网站内容主编、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管和内容总监。他主持利方在线法国98

世界足球风暴网站一鸣惊人,创造了中文网站的访问记录。新浪网新闻中心在科索沃战争、台湾大地震、中国加入WTO、悉尼奥运会、911事件等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获得巨大成功,牢固确立了新浪网内容建设在全球中文网站中的强大优势。

  陈彤拥有北京理工大学通讯学硕士学位和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曾任新浪中国地区执行副总经理,主管网站运营。

  赖一龙(Lai Yit Loong)先生现担任英特尔公司(中国区)联合总经理,与简安琦女士(Jane Price) 共同负责中国地区的销售与市场推广工作,致力于进一步发展英特尔在中国的业务和机构。

  在此之前,赖先生任英特尔新加坡地区经理兼东南亚总监,负责这一地区的英特尔业务。该地区拥有6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6000亿美元,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文莱。

  在升任当前职位之前,赖先生曾在英特尔担任过多个不同的高级管理职务,拥有丰富的销售和市场营销经验。1999年,他曾在公司加州圣克拉拉市的总部担任全球电子商务计划经理。1998至1999年间,他曾担任英特尔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戴伟升(John Davies)先生的技术助理。

  加盟英特尔之前,赖先生曾就职于CA(冠群电脑,马来西亚)公司,担任地区销售经理。在此之前,他曾在新加坡惠普公司担任业务顾问。

  赖先生于1987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李志霄,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执行官。毕业于台湾国立交通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他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并于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他的博士学位。李博士于2004年11月加入微软。在他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先在欧文斯康宁和埃索美孚石油工作,其后李博士加入了AT&T(此公司稍后成为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工作了18年,并成为朗讯科技光纤系统亚太及中国区管理董事。在此之后,李博士在新福克思的深圳生产基地担任总经理,以及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ASTRI)负责领导光纤领域的研发工作。

  李博士是光纤通讯领域,通讯网络管理系统,高科技产品生产方面的权威。

  精彩观点摘要:

  ·目前的家庭娱乐更多的是通过模拟技术,通过视频、音频来实现,而数字家庭将会围绕着互联网内容以及家电、电脑、通讯等所有的数字化设备来实现,这就是未来数字家庭的概念。

  ·目前信息的流转都在单位里,但中国只有几百万个单位,却有3亿多家庭,如果用数字家庭把家庭里信息流转的模式建立起来,对整个产业链来说都是巨大商机。

  ·用手机去控制整个家里面的设备,我觉得这不是很大的问题。关键是过多的信息光靠手机是没有办法做到的,光靠电视也没有办法做到,只能使用电脑控制。

  ·在数字家庭的环境里,大家都是把PC当做一个数据中心、媒体中心,因为大量的MP3的音乐,大量的数码照片,大量的DVD压缩的电影,都是存在媒体中心数据库里,通过PC功能可以很快的分类管理这些内容。

  ·未来的数字家庭的核心因素是内容,而这个内容是通过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整合给大家的。所以,对于数字家庭,互联网的服务商应该说有很大的机会。

  以下为聊天实录全文:

  主持人(陈彤):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目前数字家庭正在成为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想象,因此而孕育着巨大的商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数字家庭时代,我们可以用遥控器上网,家电全部可以用电脑控制,这种时代把娱乐、高科技都添进了生活当中,所以大家都对此非常地感兴趣。今天新浪网有幸邀请了三家著名IT企业的老总,从左边开始,他们是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先生,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执行官李志霄博士,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健航先生,与网友一起就数字家庭应用的普及,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交流。首先请几位嘉宾跟网友打个招呼。

  赖一龙:大家好!我是英特尔公司的总经理赖一龙,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聊天,探讨数字家庭的机遇。

  李志霄:各位网友好!我是微软中国的首席技术官李志霄,很高兴,今天是第一次来到新浪——中国最大的网站,跟各位网友做交流,非常兴奋。

  李健航:大家好!我是清华同方的李健航,目前负责同方电脑的工作,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各位探讨未来电脑和家庭娱乐的结合,共同来分享一下我们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请问清华同方李总,数字家庭的范围其实非常广泛,它将家电、IT、通信等技术融合在一起,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数字家庭的概念?您个人觉得数字家庭应该是什么样的?

  李健航:数字家庭是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成熟,所会迎来的一种未来。数字家庭实际上是在过去的模拟的技术向数字技术转化的过程所实现的过渡。未来电脑、家电和通讯将通过数字技术这样一个平台来互相融合,应该说这是数字家庭的一种基础。过去家庭娱乐更多的是通过模拟技术,通过视频、音频来实现的,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发展,今天在互联网上已经有很多的数字化的内容,这种数字化的内容将被很多的家庭访问,并且真正能够给家庭带来更多的娱乐的内容。所以,应该讲数字家庭将会围绕着互联网内容以及家电、电脑、通讯的所有的数字化设备共同呈现给大家,这是未来数字家庭的概念。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数字家庭最核心的控制设备还是电脑,数字电视、

数码相机、手机、MP3播放机、家庭影院、数字家电,甚至包括安防系统,都是通过高性能的电脑为中心连接的,现在我分别问一下三位老总,这是否是IT厂商如此关心数字家庭的原因呢?首先请英特尔赖总回答。

  赖一龙:中国有3.6亿家庭,其中电脑的拥有率大概是6000万台,就是说有6000万个家庭目前有电脑。但是,有3.5亿电视机,基本上每个家庭都已经有电视了。电脑的市场是以每年的15%—17%的增长率在增长,电视是10%左右。所以,对我们英特尔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机会,如果能把电脑和家电电视两个技术融合在一起,我们认为这是可以制造一个新的兴奋点,况且所有的数据都已经数字化了,用户可以通过这两个屏幕,电脑的屏幕和电视的屏幕把数字的内容从广播公司或者是互联网上下载,或者是DVD都可以自由点播。

  但是,要把这两个技术真正的融合在一起,需要英特尔跟整个产业积极合作,在内容方面、服务方面、软件、硬件,都需要非常到位,才能把真正的家庭娱乐、数字娱乐的体验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对英特尔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机遇,因为在每个屏幕后面都有一个芯片,在整个网络中也有非常大数量的芯片,一直到后端的服务器至内容的发源地,都需要大量的芯片推动。英特尔非常看好这个市场,所以我们在今年初组织了一个数字家庭的团队,专门针对这个市场去开发技术和产品。

  李志霄:今天我们都在说大家都活在信息时代中,但是从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先生眼里信息时代才刚开始萌芽,比尔·盖茨先生坚信未来是无缝的时代,也就是信息无所不在。刚才赖总说了,中国有3亿多家庭,但是今天的信息流转都是在大家的办公桌上和写字楼里,写字楼绝对到不了“亿”的级别,大概中国有几百万单位,也就是说大部分的信息的流转都在单位里,但是作为最大数量的家庭,3亿多家庭里,信息的流转反而是个空白。就是说,如果不把家庭里的信息流转模式建立起来,是达不到无缝运算信息无处不在的境界的。

  所以说,数字家庭对微软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刚才赖总也说过,对英特尔来讲是巨大的商机,因为要完成数字家庭这么一个场景,需要大量的芯片,对微软来说,要完成数字家庭的场景也需要大量的软件来贯穿不同形式的数字终端,这对微软是个商机,对用户来讲,在家庭里也能达到信息流转的目的。

  李健航:应该讲数字家庭的概念,对于大家来说都有一种很大的商机,从英特尔来说是计算机技术的提供商,计算机核心芯片的提供商,作为微软来说,实际上是操作系统软件平台的提供商。

  在数字家庭这样一个总体的系统当中,实际上除了计算机硬件核心芯片的提供商、操作系统平台的提供商以外,还要有系统厂商把硬件技术、软件平台、内容、网络运营整个的整合在一起,提供给最终端的用户一个可以方便应用、方便访问内容的终端设备。分别来看,各个技术在今天都相当成熟,它跟过去不一样了,在若干年以前,应用的需求远远超过技术的发展,所以每一次有一个技术大的突破都会带动新的应用的成长。

  而今天应用已经成为一种瓶颈了,技术的发展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有网络技术的发展,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过了应用的成熟的程度。今天就需要我们这样一种系统厂商跟我们上游的包括芯片的提供商,包括软件的提供商以及包括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以及互联网运营的运营商,大家联合在一起,根据用户的需求,给用户提供一种真正易用,并且具有时尚化、个性化、易管理性的应用的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需要我们大家结合在一起,并且是一种创新的理念,我觉得在这里确实有很多的商机。

  关键是我们如何去理解和发现用户的需求,如何能够真正提供给用户他们所欢迎和方便他们使用的产品,这是各家都在探索和在突破的。

  主持人:谢谢三位老总。下面有网友的问题,我们这次聊天的同时还通过另外的即时通信的产品,叫做UC,和网友做一个互动的连接。

  网友:各位嘉宾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能够与各位嘉宾有一个互动访谈的机会,刚才我注意到谈话的过程中提到数字家庭都是用电脑连接,但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其实电脑的开启并没有手机方便,我想问的是,是否将来可以用手机来控制我们的数字家庭?谢谢各位。

  主持人:请赖总来解释这个问题。

  赖一龙:我先来谈谈我们英特尔所谓三频战略。数字家庭我们认为带给用户最大的好处是你可以随时随地在三个不同的屏幕自由点播自己爱好的内容。

  所谓三个屏幕就是电视、电脑和手机,针对这三个不同的屏幕,你可以有不同针对性的内容,有时候你在家里躺在沙发上有一种所谓十英尺的体验,用遥控机把内容放在大屏幕上;如果在书房里,可以有二英尺的体验,就是你爬在桌上用键盘和PC互动;另外就是所谓一英尺的体验,就是你盯着手机小的屏幕,在做一些内容的下载或者是听一些MP3的音乐,或者上QQ都行。根据这三个不同的屏幕,我们在积极推动,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开发三个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内容、不同的产业链。

  刚才网友提到,能不能用手机去控制整个家里面的那些设备,我觉得这不是很大的问题,你可以通过SMS形式或者是通过不同的手机发过来的信息去控制家里的设备。但是,这其实不是关键的事情,关键的是我们现在碰到最大的问题一方面是太过多的信息,比如说我自己本身有6000首MP3音乐,这是我从1987年累积下来的音乐,所有的CD我都把它拷到硬盘上去了。管理这6000首音乐和5000张数码照片的时候是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光靠手机是没有办法做到的,光靠电视也没有办法做到,所以我们就需要电脑,电脑才可以把信息分类,才有效的把内容在不同的屏幕播放出来,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问题,数字家庭能解决最大的问题,解决数字信息整理和分配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赖总。显然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尔·盖茨曾经说过“有一天手机会使MP3播放机不复存在”。我想问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执行官李博士提一个问题,昨天苹果推出了它的音乐手机,这是业内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情,您能不能给大家讲一讲其中的意义所在?

  李志霄:微软全球的技术官科瑞可·芒迪先生在几个月前访问中国,他向业界和用户传达的信息是,单纯只提供音乐功能的终端存在的日子不会太久,就是说音乐播放器必须要提供其它的功能,所以这个思路是绝对正确的。当时在采访时,有记者问他,手机能不能取代摄像机呢?他的答案是不行的,比如说我们眼前这么大家伙的设备,今天的光学设备还不能浓缩到手机里,但是手机带音乐的功能绝对是个必然的趋势。

  主持人:谢谢李博士。下面的问题是有关清华同方的。数字家庭的娱乐设备主要集中在

客厅,比如数字电视、音响、家庭影院等等,因此有意进军数字家庭领域的厂商都提出了客厅应用战略,请问清华同方的李总,客厅应用对于PC硬件有哪些具体的要求?

  李健航:应该讲电脑的发展经过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用于计算功能的电脑产品,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以及成本越来越低,从过去仅仅是工程人员的计算应用的工具,变成普通的办公人员的办公工具,比如说文本的输入、电子表格的制作、幻灯的制作等等,产生了应用的扩展。随着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电脑的性能不断的提升,它有能力处理更加复杂的、数据量更大的多媒体的信息,包括图像、语音的信息和流媒体的信息。

  随着这种发展,它就跟人们日常的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包括VIDEO的信号和声音的信号,它跟人们日常的生活就会结合起来。而人们在家庭的生活中,在哪里享受这样一些视频的内容和音频的内容呢?更多的是在客厅里,这就使得我们联想到如何把电脑放在客厅里应用,来满足家庭生活中人们对于音频和视频信号的享受需求。

  如果想把这样的电脑放在客厅里,它就必须要符合客厅的环境,就是一种家庭生活的环境,它的外观要符合客厅的布置,包括颜色、形态,特别是电脑形式上的变化就更加迫切了,不能再像过去是方盒子一样的东西,它可能更要像家电。

  另一方面,它的操作如何能够更加方便,这是非常关键的,过去的电脑大家注意到,比如说电脑的键盘,它更多的还是传统的计算用电脑的键盘,还是办公用的键盘,那么如何把原来家电上面的一些应用的按纽整合到键盘上去,比如说媒体播放、快进快退、暂停、开始,还有今天很重要的是互联网的一些快捷键,如何整合到键盘上,比如说向前翻页、向后翻页等等,我们应该在这些方面做一些整合。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