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Blog上线专题 > 正文

李明顺:新浪blog2.0上线 陈彤谈博客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22 新浪科技

  作者:李明顺

  千万不要再喊新浪是Web1.0了,新浪终于正面2.0了。

  今天,9月8日,新浪在北京正式推出了Blog 2.0。我在BSP站长圈的QQ群(15572049)里面说,这一天是值得纪念的,至少,这是中国主流互联网传媒力量开始承认Blog的影响力了

  在发布会的座谈上,铸就新浪新闻辉煌的陈彤说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准确地诠释了当前中国博客的影响力特征:

  1、博客blog传播的高效率;

  在介绍blog的相关技术时,陈彤说:“博客之间也由此非常便捷地建立了沟通渠道,使得相应信息的传递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效率。”

  事实上正是如此,Blog传播的特征最POWER之处在于,它是多点发布,不象大众传播那样“一对多”,而是通过“多对多”的发散性路径形成了新的信息传输通道。

  高效率由此而来。

  2、小众传播正间接影响大众;

  陈彤说:“目前博客在中国通过影响小众人群进而影响媒体和广大受众。”

  我想,这句话肯定是陈彤的真心话。作为互联网新闻的老大,陈彤一直很看重快速掌握第一信息源,要求编辑加速编译速度,最快速度从传统媒体拿到电子版文稿,甚至,亲自参与信息的采访和收集。但是,在web2.0时代,这些方法渐渐都遇到了新的威胁,因为,无处不是信息源,无处不再第一时间的“猛料”。

  比如在blog上,这些信息源可能一开始只是影响部分小圈子,但是,通过媒体的传播和放大,这些信息源必然很快就影响到大众。微妙的“We The Media”时代,陈彤在一线,肯定感触颇深。

  所以,这句话是陈彤的心里话。

  当然,正如学凌所说,blog本身并非一定要跟传媒划上等号。

  “博客这个东西,最怕什么呢,最怕大家老把他和传媒扯在一起,其实Blog本身就是Blog,跟传媒之间有一个很大的鸿沟,现在一提Blog就把它和传媒放在一起,我觉得不是特别合适。”

  因为,Blog本身的价值还不仅仅在于信息的传播,还有很多新的理念在里面,比如,互联网的群体智能――高效率的共享资源、协同工作之类。

  所以,我们自己的公司广告互联(iab.com.cn)在开拓新兴的互联网广告时,也选择了这样的一种方法,将更多的自主交给互联网。

  我相信,随着blog影响力的逐步扩大,blog行业本身也将逐步产生竞争的差异性来。一起记住今天吧,几年前,新浪做新闻门户,后来,整个互联网媒体诞生了无数的行业门户。今天,新浪推博客网站了,我相信,很多行业的BSP也会诞生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