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Blog上线专题 > 正文

新浪推Blog2.0公测版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3:36 新浪科技

新浪推Blog2.0公测版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图为:新浪推出Blog 2.0公测版发布会现场全景。(骆磊摄)

  9月8日,新浪在北京宣布推出Blog公测版,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推出Blog频道的门户网站,知名IT人士充分肯定了新浪的Blog服务。据悉,超过400名国内知名写手已经受邀在新浪网建立自己的Blog官方站点。

  以下为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提问:陈总我想问一个问题,您怎么看WEB2.0对新浪传统门户的影响呢?

  陈彤:要说影响呢,我想我们以前比较关注传统媒体的信息源,特别是纸媒,报纸杂志,当然也包括以前的BBS,其实从最近以来,特别是我们一些特殊频道的编辑,比如科技频道,我们也非常关注这些博客、这些个人,因为往往他们的写作当中会有非常重要的新闻线索,或者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理念需要我们关注,我想目前这个变化只是局限在科技这个领域,科技IT互联网这个领域,比如像娱乐,像体育,像时政新闻的调整变化比较小。

  提问:现在主要是一个信息消息的渠道,是吗?

  陈彤:对。

  提问:我想问一下新浪博客推出以后对原来的资源怎么整合,这个博客的内容是不是也会推到首页。

  陈彤:肯定的,其实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前段时间大力度地重新对我们的论坛频道做了一个改版,博客推出来以后,我们会选择一些首先是比较知名的博客。虽然博客还是比较新的东西,但还是受传统思维的影响。像刘韧,他们这些大家一定在我们重要的位置常年摆放。我想其实除了这种简单的页面摆放处理以外,毕竟博客也是一个新的东西,我们也在研究探讨,至于这个移动博客,比如你们中午要找一个饭馆吃饭,输入一个饭馆的名字,或者输入一个菜的名字,你就能找到一个你中意的饭馆,博客也是我们新的WAP的一个主要的内容。

  提问:你有没有期待这个博客来赢利?

  陈彤:单独靠博客,我们不希望带来直接的赢利。

  提问:新浪的后台是非常强大的,能支持一个什么样程度的浏览和更新的频率。

  李嵩波:这其实是一个很深入的技术话题,因为你看到访问慢或者连不上,导致的因素非常非常多的,实际上我相信各家博客提供商在资金投入上都不是问题,甚至有很多家投入比新浪多,为什么新浪能够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我觉得第一个是我们在新闻,在我们之前的论坛的经验,这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我们的博客当然是借助新浪的这个分布的技术体系,因为在中国的电信和网通是比较独立的网,如果只照顾一方面的用户可能导致半个中国的用户没有办法访问你的网站,本身并不是程序软件的问题,而是网络环境导致的,这是一个综合的问题,我觉得这很深入了,新浪借助了以前非常非常多的经验。

  陈彤:我们最大的中文网站,每天有四千万人访问,中国互联网遇到的每个问题都是新浪最早遇到的,比如98年

世界杯的时候,我们服务器三次升级,为什么呢,因为访问的人太多了。我们非常有信心,首先我们的Blog是非常稳定可靠的,现在大家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就是点不开,如果不是被封杀了,就是因为服务器承载容量太差。还有我们整个功能服务是目前为止中国所有的博客当中我们认为是最强大的,我既吸取了MSN,也吸取了像其他的一些中文环境下的一些特点,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才推出来的,前段时间WEB2.0炒得非常热,我们也没有仓促推出来,我们想一推出来就让大家觉得这个差别,非常好用。

  提问:你说这个准备了一年,也就是一年以前就想到要做这个东西,那个时候怎么看好?

  陈彤:以客为尊是我们的理念,既然用户有需求我们就得提供这个服务,其实想法很简单。

  提问:我想问一下陈总,新浪在这个新产品的上线上,投入的服务器的量级是怎么样的,韩国赛我网是通过用户修饰自己的主页收费,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新浪博客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会不会考虑收费?

  陈彤:绝对不会考虑收费,起码目前看起来,除非有什么根本的什么样东西的变化,我们目前服务器投入是非常巨大的,刚才李总也说了,我们在南电信,北网通六个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还有沈阳,我们放置了50台服务器以上的服务器阵列,因为我们有运营全国最大的E—mail系统的经验,我们的E—mail,在座的如果做一个简单调查,用的邮箱最多的肯定是新浪的邮箱,我们有为一亿用户提供邮箱服务的经验,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的Blog服务器,50多个以上的服务器阵列,这方面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绝对不会出现我们通常所遇到的,刚才说的那些问题。另外,我认为DONEWS是现在中国最有特色的一个博客网站。

  提问:我想知道,您刚才也说到E—mail需要大公司,新浪这种大公司进来以后,对DONEWS这种网站有什么影响,我不知道这种专业化生存空间在哪里?

  刘韧:我是非常早的就接触到Blog的,非常早就知道这种工具对媒体的影响,但是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野心要做一个面对所有的服务,因为我们没有资源,所以没有这个野心,我们只是对很少的一部分人来提供Blog的服务,我们的人永远都是相当于新浪的几万分之一,几十万分之一,等他再发展可能就是几百万分之一,我们是以非常少的资源给非常少的人提供服务,这是我们和新浪,比如他推出他的全方位的服务之间,我们为什么是很高兴,而不是觉得死到门口了,因为我们总是觉得,我们是给更少的人提供服务,因为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哪些人的Blog精采,我们在注册上稍微放得开一点,等我知道谁是优秀的Blog以后,等我找到足够多的优秀的人以后,我会慢慢地把注册收得很紧。

  陈彤:我简单补充一句,我们是一个百货商店,他是一个专卖店,我们有耐克有阿迪的专柜,他可能在某一个领域更精,比如他卖登山用具,可能全国就他一家。

  刘韧:比如学凌做他的订阅,我们也挺高兴的,我们的优秀Blog有更多的读者,我们的Blog在他那里有订阅,我们就是做那一点点的事情,我们害怕残酷的竞争,特别害怕残酷的竞争,躲在一个非常小的地方养家糊口也好,反正这个心态给我们真正特别关心的那一点点,做得让我们的用户满意,也让我们的合作伙伴满意,也让我们圈里的人见着都非常高兴,不会想见着刘韧要拿刀把我砍了,而是觉得这个人还能帮我们的忙,帮大家的忙。这个是心态,我的心态是做一个非常小的地方,这个小的地方你千万别动我这块。这是肯定的,谁要灭了我们,不让我们活了,我们还有那么多兄弟们帮我们,我们以前行善积德那么多年,我们没有抢别人,你也别抢我们。我们现在比以前更收缩了,我们其实每次遇到一个聪明的人,跟人谈一晚上,前天跟人谈到夜里四点,回去就是想想把我们的目标更缩短一点,每次遇到一个聪明人都是跟我们谈,你把目标再缩短一点,因为你的能力有限,野心家总是死得总早的。

  提问:DONEWS考虑赢利吗?

  刘韧:商业化的赢利也没有,我们也没有办法融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的商业模式非常小,我们没有办法满足资本的贪婪,他要给你投资以后,他会让你一百倍增长,上市啊,我们就一点点能看到五年以后,也就是那么一个样子,不说赢利吧,就是能养活我们自己,把这个服务变得越来越好。商业的大规模赢利是不可能的。

  提问:新浪Blog2.0是不是也是试运行了一段时间,试运行的用户量级是怎么样的?真正上线以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刚才也说和刘韧和李学凌都是合作伙伴,这个合作是怎么样进行的,新浪认为这个时机做博客是怎么样的?

  李嵩波:我们1.0是今年四月份上线的,是酝酿一年左右推出来的,其实在当初是比较初级的产品,我们希望得到更多用户的反馈,制定我们2.0规划,当时我们的注册用户是万量级,我们每天上来的原创是十万量级,我们对他的期望,我们当然期望Blog2.0在1.0基础上有一个非常好的成长。

  第二个,我们从来没有觉得这个时间晚了,去年我们推出那个1.0的时候,我们也考虑了做博客还是做MIKI,今年博客这个概念是很热的,我们当然希望加入这个潮流里面,在整个大环境状况下,趁这个势头把新浪的博客产品做得最好的。

  提问:和其他做得比较早的怎么区分开,合作怎么样进行?

  陈彤:时间上第一,不见得就一定是第一,新浪最早是搜索加BBS,李嵩波是最早唯一的技术人员,就像现在的搜索一样,现在的搜索概念非常热,百度的股价那么高,百度的净利润是新浪的万分之一。一个是商业收益,一个是用户认可上,也是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就像游戏一样,大家都知道非常热,成功的非常少,其实现在最火的游戏是两三年前开发的,什么意思呢?再回到三年以前,当时很多人谈论是不是应该涉足游戏业的时候,很多人说这时候做晚了,其实一点都不晚,因为新浪有第一大门户网的基础,我们不可能出现任何技术我们都介入,我们密切关注,认真分析,科学判断,最后迅速做出角色和反应。合作呢由李总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合作。

  李学凌:我觉得主要是这样的,其实我刚才讲了,像WEB2.0,其实是以合作为基础。刘韧为什么说自己小呢,其实他自己不小,他给合作打开了更多的空间,其实一个网站合作空间的规模对网站来讲非常重要,比如我们和新浪之间,比如新浪每个Blog都可以在gougou来订阅,其实gougou订阅并不是要占资源,gougou会给用户提供一个Blog的摘要比如这个Blog什么时候更新了,如果用户觉得这个Blog是我最关心的,他会点击进入新浪的Blog。

  提问:我想问陈总,博客就像当初的邮箱一样,我可能会申请很多个,我用的时候就用一两个。

  陈彤:你们回顾一下历史,刚才刘韧也提到,新浪绝对不是最早提供邮箱的服务,但是我们立刻根据我们当时的实力,比如我们的资金实力,我们的技术实力,我们在全中国,甚至全球迅速大规模地推出我们的50兆邮箱,两年就成为中国最大的邮箱系统。博客也是一样,你本身网站的特性也决定你是不是选择入住,新浪是一个媒体优势非常非常强,最强的一个网站,虽然有专家提出不要强调博客对媒体的影响,但是的确是一个新的媒体形式,一旦这个人入住新浪以后,他会得到在其他网站得不到的优势。

  提问:主要是这种体验,他会选择新浪的博客是吗?

  陈彤:体验是一方面,可能你在新浪写了一篇Blog,你产生的效果可能是在任何一家网站产生的效果的几倍。这是我们非常自信的。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这里了,接下来有什么问题,可以向我们的专家私下再进行咨询,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