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Blog上线专题 > 正文

图文:Gougou网总裁李学凌致辞并现场演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Gougou网总裁李学凌致辞并现场演示
图为:Gougou网总裁李学凌致辞并演示Gougou网站的服务。(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8日,新浪在北京宣布推出Blog公测版,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推出Blog频道的门户网站,知名IT人士充分肯定了新浪的BLOG服务。据悉,超过400名国内知名写手已经受邀在新浪网建立自己的Blog官方站点。

  图为:Gougou网总裁李学凌致辞并演示Gougou网站的服务。(骆磊摄)

  以下为致辞全文:

  李学凌:谢谢,我觉得其实和大家说的意思也差不多,其实博客这个东西,最怕什么呢,最怕大家老把他和传媒扯在一起,其实Blog本身就是Blog,跟传媒之间有一个很大的鸿沟,现在一提Blog就把它和传媒放在一起,我觉得不是特别合适。我觉得其实我是离开北京已经两年了,回来以后一看,记者圈的大虾们已经认得比较少了,人变得比互联网还快。我觉得这两年互联网经过几年的低潮之后,从收入上开始崛起,我觉得开始了一个重新的互联网文化和技术创新的一个重新开始,其实Blog说简单的就是开始大家都是吃人民公社食堂,你灌水,我也是灌水,最后到Blog以后,开始到包产到户了,我看潘石屹说的那句话挺对的,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家园,像吕伟钢写的文章登上新浪首页了,一般的老百姓没这个机会啊。

  我觉得刚才包括刘韧也说了,现在Blog最大的问题不在于Blog本身为大家认可不认可,或者这个东西有用没用,好不好用,我觉得一个人的Blog怎么被人知道,我2003年开始做这个系统的时候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我写这个东西怎么被人知道,让业内名人,你有机会上新浪首页推广一次就可以了,一般的芸芸老百姓呢,我觉得互联网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尤其是最近圈里炒得比较热的就是WEB2.0,就是互联网推到一个新的互动时代,和我们简单的发帖和跟帖是不一样的,我大概简单说一下WEB2.0。从前新浪的信息是这样的,传统媒体到新浪以后,经过编辑的编辑,发布,大概是这么一个流程。

  Blog呢,一个读者看了以后可能写一些自己写的东西,这个东西可能被新浪再次利用,转载,这是一个很简单的WEB2.0的单循环的模式,我觉得其实从Blog的出现到WEB2.0真正开始,实际上是今年的事情了,其实到了今年,也就是这一两个月之内吧,其实真正的WEB2.0,整个概念才开始慢慢清晰了,从国际上从国内刚刚开始清晰了,其实Blog的出现仅仅是一个开始,从Blog之后会有各种各样的基于Blog的应用,比如RSS,TB可能模糊一点,会有很多这样的技术的出现,我就想主要说一下,这个技术出现以后带来什么样的东西。

  WEB2.0带来最新的东西就是网站之间可以互动了,以前是这样的,我做新浪的,他做搜狐的,他做网易的,我发我的文章,你发你的文章,谁也不搭谁的,就是如此而已,网站之间没有什么共融共契的关系,没有说比如新浪这么繁荣了,能够带动另外一个网站的繁荣,以前这种关系是比较弱的,很多是通过广告什么的。通过这个,一个读者看了新浪的Blog,他能通过一些WEB2.0接口的东西,能找到。如果他喜欢这个东西,他可以摘到365T去,一个gougou的读者在gougou可以很轻松地访问到新浪的内容,其实一个最简单的说法是什么呢,其实像gougou一样的,并不是所有的人把自己的信息包含在自己的网站,我的目标是让用户尽快离开我的网站,大家都觉得很离谱,这样的网站有什么价值呢,事实证明了,只要用户越快离开gougou,gougou的价值就越高,说这个概念比较模糊,实际上WEB2.0最后造成了以用户为核心,所有的网站进行互联,以用户为核心,所有的机器互联,实际上以ISS标准是开放源代码联盟做出来的,真正的是老百姓的力量推出来的。

  比如说我在新浪的Blog里面,我不知道里面有多少个用户,可能开始第一天就几百万,然后是上千万,我怎么在这里找到我自己的朋友呢,志同道合的呢。我们点一个用户,其实这是一个最标准的,其实新浪Blog是一个很标准的支持,比如我们看完这样一个新浪Blog,好象大家看不到跟其他网站有什么关系,但是其实大家往往发现,一个人写一个Blog,但是也没有上新浪首页,也没有上什么,但是回帖非常多,他不需要推到首页,就会有很多的回帖,我以前也很纳闷,但是WEB2.0出现以后,大家就慢慢明白了。

  像gougou啊,还有其他的网站都有一个类似的地方,比如我点击一个订阅,很快网站就看到了有这么一个东西是可以订阅的,我可以预览一下,这个Blog是怎么更新的,我可以订阅到自己的订阅里去,凡是我关心的人我都可以订阅下来。比如他提供这样的WEB2.0订阅的功能,我到一个站的时候,我可以像书签一样,我很方便地知道,他起到的作用是扩大大家的视野,比如我特喜欢刘韧的Blog,但是我会不会每天去看呢,比如可能吕伟钢有事一连七天都没有写,我去了以后会不会失望呢,但是通过比如像gougou这样的订阅系统,可以把一群人聚在一起。可能未必要告诉你,但是可以通过WEB2.0非常多的服务器之间的关联,你就会知道了,这是互联网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使网站之间的合作和开放的联盟成为可能。我觉得可能会是主导未来中国一两年的互联网走向的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因为从互联网97年开始以来,从来都没有真正实现过网站之间的沟通,其实什么信息孤岛啊,都是因为网站之间不能够通讯,所以造成信息孤岛,大概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