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雅虎牵手阿里巴巴引来叫好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0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放弃鸡肋网站抓住拍卖市场

  美国网络巨擘雅虎与中国最大的拍卖网站阿里巴巴上周签署的合作协议,得到了市场分析人士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这个代价不菲的交易,对于雅虎进入发展迅速的中国网络
市场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中国市场具有战略意义

  根据双方在上周四签署的协议,雅虎以10亿美元的投资以及转让雅虎在中国的所有业务,换取阿里巴巴40%的经济利益和35%的投票权。阿里巴巴将获得雅虎中国的资产,包括雅虎中国门户、一搜、3721网站、IM产品以及雅虎在一拍网中的所有资产等。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将留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职位。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另一个股东软银各占4人董事会一席,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另一名高层占有另外两席。

  雅虎创始人之一杨致远将代表雅虎进入阿里巴巴的4人董事会。杨致远在谈到雅虎和阿里巴巴合作时说,中国对于任何一家网络公司而言都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

  很好的长远战略投资

  美国司达盛全球咨询公司的研究主任卡梅隆·费根认为,雅虎此次出巨额现金和转让在中国的所有业务换取的这笔交易,本身并不合算,但是从长远看,这是很好的战略投资。一直以来,雅虎在中国的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业务并不成功。他认为,尽管雅虎在中国有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但在中国却被新浪和搜狐等门户网站甩在后面。此外,它在中国的搜索引擎业务也落在百度和G oog le的后面。

  费根认为,雅虎希望此举能在中国的网络拍卖市场上有所作为。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模式是它此前在日本模式的翻版。雅虎通过这种方式在日本已经取得成绩。现在它把在日本的成功在中国加以复制。

  阿里巴巴的优势

  雅虎选中阿里巴巴,看好的是它在中国网络拍卖市场中不可取代的优势。阿里巴巴的公司对公司(B2B)业务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而它旗下提供客户对客户(C2C)网络交易的淘宝网,在中国的交易量超过了eb ay在中国的易趣网。阿里巴巴2004年销售额达到4600万美元,经其网站的交易总额达到50亿美元。

  司达盛全球咨询公司发布的分析说,阿里巴巴的公司对公司业务网站在中国是无人能及的,而它更大的发展潜力在于客户对客户的网上交易。当然在这方面,它仍然面对eb ay在中国拥有的易趣网的强力挑战。eb ay在网上交易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它拥有自己独特的支付方式,也就是p ayp a l。这种支付方式应该在中国是行之有效的网上支付形式,因为对于信用制度还不发达的中国,这种在网上账户先存入资金的预付方式是有利的。

  雅虎希望借阿里巴巴在中国的网络电子交易市场有所作为。费根认为,雅虎通过和阿里巴巴合作,还会从阿里巴巴上市中获取巨大利益。他说:“如果你看到百度在上市第一天股价上涨了300%多,而阿里巴巴又是中国网上拍卖的头号网站,你就可以预见阿里巴巴上市后应该也会表现不错。雅虎应该早动手,那么当阿里巴巴上市后,雅虎手中的股值也会上涨。”

  根据司达盛提供的资料,阿里巴巴可能会在2006年初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如果上市表现接近百度,那么对于握有40%经济利益的雅虎而言,自然是获利良机。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