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收购案折射中国互联网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8:29 新华网

  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消息于11日宣布后,雅虎美国股市做出正面反应,开市后雅虎股票迅速超过千万交易量,股价上涨1.7%,收于34.78美元。

  “股市对雅虎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反应正说明资本市场看好中国互联网市场及其巨大客户群体的消费潜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张洪石说。

  一周前美国投资者已经显示出对中国网络公司的渴望,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引发了购买狂潮。交易第一天百度股票飞涨354%,这是四年来美国市场首次公开发行(IPO)单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次。

  此次雅虎对阿里巴巴10亿美元的投资更是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笔并购案。易观国际于扬认为,此次合作将可能成为国际大型企业在中国科技企业的最大一笔投资。

  自2000年网络泡沫破裂以来,投资者纷纷退出,中国公司只有自力更生。2003年底,纳斯达克对中国互联网公司重新开放,国外风险投资商对中国互联网恢复了往日的热情。上周百度的成功上市以及阿里巴巴雅虎收购案则标志着中国互联网业的复兴,新风险资本再度回归中国。据统计,到6月底,亚洲地区共创记录地吸引投资1110亿美元,其中多数与中国有关。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字显示,近年来中国网络市场的发展突飞猛进,网民数量已经从2001年的不到3400万增长到今年6月底的1.03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国家,仅居美国之后。

  有预测说,中国网民数量今年有望突破1.2亿。除了数量增长之外,中国互联网近年来趋向多元化,由原来单一的门户网站逐渐发展出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等多种强势网站,盈利模式多元化。

  根据易观国际的预测,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总额将达到6200亿元人民币,电子交易市场和网上旅游模式前景看好。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人享受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网络服务,中国互联网的潜力会进一步发挥出来。”张洪石说。(作者:赵晓辉)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