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评论:10亿美金 马云能到手3亿就不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00:26 ChinaByte

  文/周晶波

  好戏啊好戏,多年未见的好戏!-从看戏的角度来说,雅虎和阿里巴巴的购并案比百度好看多了,有悬念、有伏笔、有闪烁其词,更重要的是还为续集打下了埋伏,广告之后马上回来,精彩续集请勿走开。

  这几天雅虎和阿里巴巴的购并案估计看傻了一批人、看笑了一批人、更有看哭了一批人。

  经典啊经典,马云又玩了一把爽的,本年度网络营销和公共关系的第一经典案例诞生了。百度那是靠股价把大家眼珠子勾起来的,没想到这么健的风头也能被马云盖了帽,连带着都有女同志觉得马云帅了———这什么世道啊,马云要是称得上帅,李亚鹏还不得是唐伯虎再世?油然想到李彦宏真应该找马云学学策划,加上那股价,百度还不得烈火烹油样的火得炸起来。

  要不被这些桃花岛式的语言看傻也难,比如:

  马云收购雅虎中国的所有业务,结果雅虎还给他10亿美金?———晕,小学数学不够用了,这怎么算账的?

  马云出让阿里巴巴35%的股份,还得到十亿美金———那阿里巴巴值10/0.35=28.5亿美金,昏,原来阿里巴巴这么值钱的?2004年2月,阿里巴巴不是还宣布获得8200万美金战略投资?价值28亿美金的阿里巴巴也看得上8200万美金这点小钱?人家易趣卖给ebay才值了1亿美金,软银拿到盛大25%的股份才花了4000万美金。

  我看到马云在发布会上的发言时想到那句电影台词:马云先生,您有权保持沉默,但您所说的每句话将有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但是,非常佩服的是,至少根据我目前的了解和核对,马云他还真没说错什么话。

  马云说过阿里巴巴现在价值28亿美金吗?没说,是热心的大家伙用小学数学帮他算的。

  马云说过阿里巴巴在银行里会多出10亿美金吗?也没说,他说的是到账,注意这和银行里多出10亿美金是有很大区别的。

  我运用自己截止目前的理解和小学数学来帮杨致远和马云算算账吧(孙正义就先不管了):

  第一:杨致远要处理掉雅虎中国这一摊子

  雅虎中国,乃杨致远盘中餐之鸡肋也,鸡肋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杨致远如果要继续做雅虎中国,则必须继续绑定周鸿一。从1pai到yisou到3721,再到雅虎中国的全体员工,哪里不带个周总标志性的“一”字?杨致远当初既然以合同绑定周鸿一,那就别怪周鸿一绑定雅虎中国。周鸿一既然绑定了雅虎中国,不怕你杨致远不给钱。可惜杨致远没想到的是,合同是有期限的,现在周鸿一拿钱走人了,雅虎中国让周鸿一绑得太紧了没法再玩--换了任何一个人,只要不是周鸿一,想独立玩转雅虎中国这盘棋,都是难于上青天。

  那么,杨致远卖掉雅虎中国?如果杨致远卖雅虎中国的话,有两种情况,1,贵卖:如果出价贵的话,无人买得起,另外上面也说了,离开了周鸿一,没人能玩得转雅虎中国;2,贱卖:杨致远更不会了,很简单,雅虎和杨致远都丢不起这个人。

  还有种情况是雅虎中国清盘,退出中国,雅虎就更丢不起这个人了,再说,当今互联网大腕,谁下得了决心退出中国?谁又敢下这决心退出中国?

  所以对杨致远来说,情况是这样的:如果雅虎中国照旧运行,没有周鸿一玩不起来;如果清盘退出或者贱卖丢不起这个人;如果卖贵了呢面子倒是有了,就是没人会买。所以以攻代守,以进为退,干脆再往大的玩一把,把阿里巴巴买下来,顺便请马云帮忙照看雅虎中国东山再起,此乃上策。

  第二,马云缺钱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马云仗剑下天山,剑虽说没有七把,但也有三把。至少和易趣的这一仗是不打不行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马云现在正缺粮草。雅虎送上门来,有钱有资产,不要后悔两辈子杨致远发话了:你马云不要咱卖给易趣(笔者自拟的)。马云就算被吓得也要收下雅虎中国。象孙正义这种“老人”就有这种本事:只要他说让你买,你不买还就不行。共2页。12 8 :

  最后我以自己个人的理解来算算这10亿美金

  1  ,首先,雅虎出资10亿美金,获得阿里巴巴35%的股份;单从这一点上看,杨致远是不是有点傻了,但我们必须判断杨致远不傻,结合后面的来看杨致远也确实不傻;

  2  ,和这个10亿美金相挂钩的附加条款,是阿里巴巴必须从这10亿美金里拿出部分来收购雅虎中国的所有业务,估价8亿美金(注:这个数字来自相关文章,并不是笔者拟的,但还未查实);

  可以看得出来,各方都有斩获

  对杨致远来说:花了点小钱(10-8=2亿美金)加上雅虎中国,获得了阿里巴巴35%的股份,但是对杨致远来说最重要的是,本来不好卖的雅虎中国让他以很高的价格(8亿美金)卖出去了,而且仍然占有很大控制权(通过阿里巴巴及许可权等控制),保全了雅虎的面子,也找到了马云来照看雅虎中国。

  对马云来说:在跟易趣打仗前,得到了上亿美金,可以继续烧把大火了,最好这把火把易趣烧死才好(戏言,勿当真)。

  那么最后再总结陈词一下:这里面的关节点在哪里?我个人以为,在于这10亿美金里面,雅虎中国到底打包折价多少。折价多了就是杨致远赚,折价少了就是马云赚。可惜的是,折价究竟多少我还未看到,就知道个一笼统的10亿美金了。

  所以算来算去,才有这标题:马云能到手3亿就不错了。此系个人见解,聊作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顺嘴说两句

  第一句  :马云管得好雅虎中国吗?要么杨致远是想让雅虎中国在马云这里慢慢清盘,免得清盘太快丢了面子。如果马云真想把雅虎中国照目前的样子弄下去,除了聘周鸿一回来,没第二人选。周鸿一也没什么好怨的,雅虎中国的员工整体成了阿里巴巴的子公司了,你回来做子公司总裁也没啥的,再说,我觉得只要报酬合适,没什么不可能的,职业经理人不用讲这面子。再反过来一想,如果马云不返聘周鸿一,雅虎中国必然大动。马云能去大力发展1pai.com.cn,弄两个C2C?那我就看不懂了。

  第二句  :易趣会有什么动静来着?从上面分析看,如果就谈钱,ebay只要给易趣增资3亿美金左右就可以盖住阿里巴巴,并不需要10亿,稍安勿躁。另外,阿里巴巴+雅虎中国就一定能打过易趣?打个比喻,如果易趣和首钢(首钢也做过软件的)或者大庆石油合是不是更吓人?关键是要弄成互补性,大不一定强。但我也感觉到,易趣可能也要玩收购和合并了,毕竟阿里巴巴+雅虎中国也算一战略联盟,一条绳上栓了更多蚂蚱了。新浪网易腾讯盛大,谁都有可能和易趣栓成一条绳上的蚂蚱,新中国新时代,一切皆有可能。要我来看,拴盛大最好(拴了盛大顺带着也把新浪拴上了不是),盛大盒子一膀子甩开传统互联网,进了电视了,我比较看好,易趣要这么一合,市场前景也有猛增的巨大空间。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