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专家激辩互联网实名制专题 > 正文

韩计划实行因特网实名制 四种形式可供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7:3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8月7日电(记者张利)综述:韩国计划实行因特网实名制

  韩国信息通讯部近日表示可能在10月底之前实行因特网实名制,韩国大多数网民对此表示赞成。但也有一些人强调,在推行因特网实名制的过程中,要对个人信息的保密问题给予重视。

  韩国信息通讯部长官陈大济今年6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由于最近网络上的诽谤中伤甚至犯罪行为迅速增多,因此实行因特网实名制的必要性大为增加,引入因特网实名制的条件似乎越来越成熟。陈大济此言一出,韩国信息通讯部随即开始了有关准备工作。

  所谓因特网实名制,是指在网络上发帖、跟帖以及上传照片和动态影像时需要确认居民身份证和本人真名的制度。但目前韩国信息通讯部对因特网实名制尚无一个准确定义。实行因特网实名制的初衷,要归结于韩国近年来网络不良行为猖獗,在网上侵犯人权、诋毁名誉、侮辱谩骂等现象已非常严重,因此有关机构考虑以实名制的方式来加强管理,杜绝不良行为。

  从韩国的情况来看,因特网实名制有4种形式可以选择:一是纯粹的因特网实名制,即从加入会员到论坛发帖等所有步骤都需要进行实名确认;二是因特网留言板实名确认制,即只有通过登录和本人确认手续的会员才能在论坛上发帖;三是因特网留言板实名制,即在发帖的同时标注网上昵称和真实姓名;四是实名留言板优待制,即对实行因特网实名制的网站给予优惠政策。

  据韩国媒体报道,大多数韩国网民赞成实行因特网实名制,认为不能对网上用匿名肆意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袖手旁观。雅虎韩国公司最近对因特网用户进行了是否赞成网络实名制的调查,79%的受访者表示赞成,20%表示反对。另外两家著名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赞成网络实名制者分别占65%和57%,反对者分别占32%和37%。

  据报道,韩国警察厅接到报案的各种网络犯罪案件2002年约为11.9万宗,但在2003年和2004年分别增至16.5万和20万宗以上。如果考虑到没有报案的情况,网络犯罪案件的实际数量可能要多得多。今年发生的韩国演艺人士的个人隐私资料被人恶意在韩国网络上大肆传播等事件,都说明了网络不良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多数网民赞成网络实名制的态度也给韩国政府实施这一政策增添了信心。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和信息通讯部7月25日召开会议,决定将和有关部门进行紧密协商,在8月底以前拿出最终实施方案,在10月底之前开始实施。

  然而一些韩国市民团体对这项拟议中的政策发出了不同声音。韩国15个市民团体7月初举行联合记者会称,网络犯罪等行为并非源于匿名,因特网实名制会泄露个人资料。

  其实,韩国人的上网活动目前已比较接近实名化了。在韩国的很多网站,发帖子的条件是必须成为会员,在加入会员时必须留下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资料。在韩国上网获得增值服务前,也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而韩国已开设的身份证号码网上认证系统,可以即时验证个人身份。但也有人指出,过多使用身份证或实名认证制度,势必增加居民身份证号码泄露的危险。很多网络犯罪正是利用在网上获得的真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的。因此,这是实行因特网实名制时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


  爱问(iAsk.com)网络实名 相关网页约2,853,234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