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专家激辩互联网实名制专题 > 正文

评论:不要唱走调了网络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47 ChinaByte

  文/李俊慧

  “深圳市公安局正在进行为期3个月的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将对论坛、BBS的版主、QQ群的创建者进行实名登记,并校验身份证号码。” 一个短小新闻开启了中国所谓的“网络实名制”。

  实名登记与校验身份证号码,这仅仅是管理者对网络进行管理的方式而言。我们有必要大惊小怪吗?对于校验身份证号码,应该也很平常吧,坐火车的时候,在一些大的车站,
为了公共安全的考虑,好像都有校验身份证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你怎么不说侵犯你个人信息啊?

  网络真的是虚拟的吗?虚拟的是网络,上网的人那个是虚拟的?网络是虚拟的,但是,网络产生的影响又是现实的,你能说你在网络上骂人,就是虚拟的骂人吗?这能和你在梦境中骂人相提并论吗?再者说,你在网络骂人,不也要发帖才能实现,这又算哪门子虚拟啊?你留的那些帖会被每个浏览的人获悉,你给他人造成的名誉损失多大啊?不能说为了让你痛快骂人,就必须匿名吧?

  尽管很多人说,网络上的论坛就是公共厕所。难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不应该让这个厕所干净起来啊?非要让它一直臭下去啊?

  深圳公安的做法,无非是加强对论坛、BBS、QQ群的管理而已,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恐怖吧?

  谁最害怕网络实名阿?不是我们普通的网民,也不是著名的作家,只是一些借着网络发泄私愤的人,这些人或利用网络肆意乱骂或到处发表反动言论或四处张贴黄色图片和小说。网络的空间毕竟也是有限的,垃圾语言占了空间,能存放的有价值的东西自然就少了,现在加强管理,无非是扫清网络中的黄言黄语、反动言论以及对他人构成侵权的污言秽语。

  实行了网络更加便于网民维权,如果有人在网络上诋毁你的名誉,你很容易就知道应该去告谁,而不是在网站与直接发帖人之间犹豫。作为内容提供商,他们承担的责任也是有限,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让他们来承担。某些网民在他们网站拉屎给他人造成损失,不能说网站没能阻止那些拉屎的人吧?还不如在屎上刻上拉屎者的名字,让受害者轻易找到追究对象,私人间纠纷私人解决。

  作为一个普通网民,网络实名制能给你带去多大损失?有人说校验身份证比较麻烦,公安部门自然有身份信息数据库,只要公安机关的数据库与各大网站建立链接,最多也就第一次留言需要身份验证,以后你保存密码不就可以了吗?要知道你每次登录邮箱还要输入密码呢,进行留言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验证下就显的多余了吗?

  实名制最大的意义莫过于言论自负。你有言论自由,但是你也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不能说你有言论自由就可以胡言乱语吧?网络实名制后,至少你发言的时候会考虑发言的后果,多一份社会责任感,这不挺好嘛。

  网络实名制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解决一个身份验证问题而已。对于网络实名还是积极点看吧。不要把网络实名制描述的那么恐怖。更不要唱走调了“网络实名制”,好像只要实名互联网立马进入第二次冬天,可能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