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词典:Web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8:39  新浪科技

  Web2.0

  由一系列互联网新技术发展而来,这些技术包括博客(Blog)、新闻聚合(RSS)、社会性网络(SNS)等,它使网络由过去的中心化转向分散化,用户可以在网上获得更多传播、分享、交流的自由。

  一般认为,WEB2.0意味着互联网的“可读”、“可写”和“交互性”更强。比如,你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上随意发布信息,这些信息可以被关心相关领域的用户轻松订阅、修改和评价,随着沟通成本的降低,最终形成新一代的网络。

  从2003年开始,Web2.0代表着互联网发展的新理念,逐渐成为该领域发展的热点和主流。Web2.0倡导用户主导、用户参与、用户分享、用户创造,最大限度地帮助用户实现个性化生产和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就是Web2.0服务的中心内容。Web2.0提供的博客服务、简易信息聚合(RSS)、对等网络(P2P)、社区信息资源共享服务、集体编辑服务和社会性书签服务的发展与普及,正在改变在互联网上生成、共享和分发信息的传统概念。

  *Blog 通过Blog(网络日志,即博客)互联网成为个人信息的集散地。Blog也是下一代网络发展竞相追逐的目标,其兼有新媒体和新技术的优势,可以有效地构筑网络社团,形成“圈子化”网络社区。博客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互联网中自主的主体表达者,并且与网络世界建立全面的交流。

  *P2P 对等网络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P2P可理解为“点对点”的意思,或称为对等网络。P2P使得网络上的沟通变得容易、更直接共享和交互,形成开放式分布的体系。P2P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而不是连接到服务器去浏览与下载,所有的组成节点都可以是对等的,任何节点都可以自由地加入和退出。

  *RSS 简易聚合RSS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的缩写,意为“简易信息聚合”。RSS是站点用来和其它站点之间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可以非常方便地聚合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整体阅读或者进行信息收集。RSS为用户提供的是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这里没有垃圾信息的骚扰,用户可对下载的内容离线阅读、存档、搜索排序、分类等,并建立个人资料库。

  *SNS 社会性网络服务SNS全称是“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的缩写,意为“社会性网络服务”或“社区网络”。SNS最早的理论来自于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StanleyMilgram的“六度分离”理论,该理论简单地说就是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按照六度分离理论,个体的社交圈都呈不断放大的趋势,最后成为一个大型网络。根据这种理论,后期便有人创立了面向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服务,通过“熟人的熟人”来进行网络社交拓展。

  *Wiki Wiki是一种多人协作的写作工具。Wiki站点可以有多人(甚至任何访问者)维护,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者对共同的主题进行扩展或者探讨。Wiki站点的内容要求具有高度相关性,任何写作者和参与者都应当遵从已经确定的主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