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通COO桑杰-贾:3G也是终端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6: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高通COO桑杰-贾:3G也是终端的革命

高通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高通公司CDMA技术集团总裁桑杰•贾博士(张勇/摄)

  新浪科技:LTE这块,前两天一些企业说把LTE的专利做出比较详细的百分比,比如控制在10%以内,这样可能比现有3G在专利方面占的比例15%-20%要低。上次在巴塞罗那,高通也非常明确地表示要支持LTE了,我不知道高通和这些厂商之间的沟通如何?

  桑杰•贾:我作为一个长期在半导体业内工作的人,和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有沟通和合作。我没听过任何一个3G的手机厂商说他们一个手机付的专利费是15%-20%这么高。3G的总专利费率一直在下降,实际上现在有很多公司因为自己有很多的研发,包括一些中国厂商在技术专利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研发,他们自己有了很多专利之后就可以进行很多交叉授权,他可以把自己研发之后的专利和其他厂商进行交换。实际上交换之后他们自己付的专利费的比例就会降低。像高通公司这种商业模式,我们对业内进行特别广泛的授权,我们从很多公司手里获得技术授权之后可以经由高通公司的帮助,把这些专利向其他的客户进行转让或者是交换,从而降低了专利费率。

  实际上手机厂商在每个单位的手机产品当中所付的专利费,我们是帮他们减低了很多的负担。有一种说法说专利授权会阻碍3G的健康成长。但是实际上大家看到现在市场的情况不是这样的。3G的蓬勃发展并没有受到专利费的影响。大家可以看几个数字,根据UMTS论坛和CDG的数字,全球3G用户目前达到了6.7亿。这些数字都是在中国市场没有发放3G牌照之前的数字。因为这是全球市场的估计。如果中国市场发生任何变化,那么整个的数字也可能会有所变化。我想最后强调一点,实际上3G在非常健康、有序地、非常强地增长。

  新浪科技:有公司预测3G的普及,将使整个移动宽带的用户在未来超过固网宽带。我觉得在中国好象没有看到这个趋势。中国的移动宽带不知道是因为建网成本太高还是运营商不愿意建,反正没有看到这个趋势。

  桑杰•贾:您提到的问题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现在没有发放3G牌照。现在大家在2G网络上上网,用户的体验和你使用固定宽带的体验还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在2G时代很多人使用固定宽带是可以理解的。中国真正发放3G牌照之后,当然至于什么时候发我们也不知道,但是一旦发了之后,当用户的体验跟固定宽带近似时,至少能够达到200-600Kbps的时候,在网络延迟非常小的时候(例如几百毫秒),因为用户永远携带手机,这样你使用移动宽带的几率比使用固定宽带的几率大很多了,因为用户体验非常类似了。

  高通公司正在和很多全球领先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合作,为他们提供内置在笔记本电脑里面的上网卡。这种上网卡我们实际上是跟全球最大的五家笔记本电脑厂商中的四家都有合作,给他们生产内置在笔记本电脑里面的高速数据上网卡。这些数据卡支持HSPA和EV-DO,在任何网络下都可以用。你拿着有内置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走到任何地方用户的体验又不一样了,就好象你时时刻刻坐在家里或者是办公桌前面对着台式机一样。有了3G之后,会改变人们对移动宽带的体验。这会给笔记本电脑厂商带来价值,更会给用户带来便利,因为添加了移动宽带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还可以支持很多别的应用,比如导航等等。

  新浪科技:3G不仅是一个网络的革命,同时也是一个终端的革命。未来到了3G以后,终端的改变是影响整个格局的很重要方面。我也看到了高通在推动口袋型PC的产品。我想关心一下现在的进展如何?这样的产品在什么时候会有商用的产品?未来这样的口袋型PC,高通做的芯片除了可以支持3G,会不会也支持WiFi和WiMax?

  我稍微补充一下。刚才我们也提到了移动互联网有三种终端,一个是手机,一个是口袋型终端,一个是电脑。这几种终端中哪种终端在互联网时代会成为主流?或者是谁会挤占谁的市场?

  桑杰•贾:我们现在基于高通Snapdragon芯片的口袋型电脑的设计,有15款。我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能够看到第一个商用产品。我们当时说的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所以我还希望给您一个更早的日子,希望今年四季度能够看到第一个商用产品。您说是不是支持WiFi?是的。我们所有的产品都会支持WiFi。至于WiMAX,正如你所知我们的产品支持3G,但我们最先推出的这些产品没有支持WiMax的功能。

  我们把口袋型计算终端叫做PCD,笔记本电脑这样的移动计算终端我们叫做MCD,我也同意您的说法,他们会在一段时间内共同存在。大家看到现在每年手机的出货量差不多有13亿。MCD目前主要是笔记本电脑的形式,但是发展也很快,同时将会出现外型上的变革发展,在未来几个月,有很多款新的MCD会在市场上出现。这些MCD的产品有完整的键盘,外形非常小巧,特别薄,有的达到9到10毫米这么薄,它的可携带性非常方便。如果回到家或者是办公室之后你可以将它接到底座上用更大的显示屏显示。从电话到PCD到MCD这三种形式都会并存。刚才咱们提到今年手机出货量是13亿,MCD的出货量在1亿2千万到1亿5千万之间,我们估计PCD将来成熟之后,出货量会介于两者之间。

  当然,这三种形式的设备都会演进,比如智能手机就发展的非常快,有很多令人兴奋的功能,而且样子和以前最早的智能电话都不一样了,处理能力增强了,外形也有所改变。我同意您的说法,这三种形式会共存,但是互相之间会有一些渗透和变化。

本文导航:
·高通COO桑杰•贾:牌照问题不影响全球3G发展
·高通COO桑杰•贾:牌照问题不影响全球3G发展(2)
·高通COO桑杰•贾:牌照问题不影响全球3G发展(3)
·高通COO桑杰•贾:牌照问题不影响全球3G发展(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