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移动博客蓬勃兴起 雅虎MSN和Google展开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2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邀月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总统大选辩论后写出一篇专栏文章,或者在下一次出现灾难时发布一张可能获奖的照片——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这些事情都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Google 、雅虎(Yahoo)、微软(Microsoft)和其它公司都推出了使用简便的工具,可以帮助任何拥有数码相机或个人电脑的人写下日志,创造出自己的新闻。

  借助照相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现在可以随处发布照片并写下日志∶无论是在街头、海滩还是餐厅。几秒钟之后消息就被贴到了网站上,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突然之间,移动博客就出现了。

  “文字讯息和照相手机是两种强大的叙事工具,它们被掌握在全球数百万潜在的记者手中,”南加州大学新闻学院线上新闻评论(Online Journalism Review,OJR)编辑奈尔斯表示。

  协助筹办首届国际移动博客会议(First International Moblogging Conference)的格林菲尔德(Adam Greenfield)在2002年创造出“移动博客”这个词,但使用移动设备在互联网(网际网路)上发布消息的行为早在1990年代就出现了。

  不过,移动博客花了10年时间才形成气候。它在今天的流行,在很大程度上是摄影技术发展的结果,因为现在出现了更廉价而且性能更好的照相手机。

  现在Google(blogger.com)、雅虎(flickr.com)和微软旗下的MSN(spaces.msn.com)都更进了一步。以雅虎的Flickr为例,它的用户可以只让亲友浏览照片,但也可以作为网志或移动博客向更多的人开放。

  用户还可以给这些照片加上标题,让搜索变得更容易——而照片的内容也从海啸到老虎伍兹无所不包。Google的blogger.com和MSN的Spaces虽然略有不同,但也是基于相同的理念∶创建一个让人们共享照片、新闻和评论的全球网路。

  和大多数商业领域的情况一样,雅虎、MSN和Google也在网志和移动博客方面展开了竞争,因为他们都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目前,MSN的Spaces已经开始发布广告。

  “线上广告市场十分庞大,而且比其它形式的媒体增长更快,”OJR的奈尔斯说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客新闻 全部雅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