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女掌门惠特曼访华专题 > 正文

易趣调低价格 eBay亚洲特惠政策能否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11 eNet硅谷动力

  文/enet硅谷动力 未然

  【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国内个人电子商务公司eBay易趣宣布了其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降价,所有的物品登录费全部下调,不同卖法的登录费不同,竞价卖法的登录费比定价卖法低50%,加上其他橱窗展示费变为免费、普通店铺月租费普遍下调;而易趣最大竞争对手淘宝不失时机的宣布,在线商品数一举突破700万件,淘宝已成为整个亚洲地区最大的购物网站。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易趣的降价举措是明显针对淘宝而来,试图通过价格因素来追赶上目前免费的淘宝和一拍,目前易趣仅有注册用户一项数据还有优势,而艾瑞咨询的杨伟庆总经理认为,跨国巨头eBay易趣的大幅降价,虽然与其规模效应不无关系,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由淘宝发展所带来的市场竞争压力。因为降价不是规模效应的必然结果。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如果eBay易趣曾经希望通过简单的跑马圈地拿下中国拍卖市场,然后通过垄断获取超额利润来持续盈利,那么早在去年就已经宣告这个想法的艰难,而在其降价后,这样的可能更是基本为零。经过此轮降价,eBay在中国的价格成为目前全球最低,中国成为eBay的特区。事实上,eBay此前在两个地区都执行过更加优惠的免费政策,一个是日本,一个是在台湾。

  但奇怪的是,价格措施在这些地区全部失效,eBay日本自2000年3月起在日本国内开始提供拍卖服务,根据拍卖品的价格向拍卖品展示者收取每件30日元至7500日元的手续费,2001年3月26日,在日本雅虎即将收费之际,eBay日本宣布免费,此时从拍卖品的数量上来比较,Yahoo!达到220万件商品,而eBay的规模仅为其数十分之一。2002年,日本雅虎开始赢利,eBay日本此时只有25000人注册,为此公司已经投入50亿日元(折合3710万美元)进行市场促销,首创个人网站联盟,每当有人通过个人网站注册成为eBay用户,eBay就支付500日元,2002年3月份,eBay在日本遭受挫败,撤出了在日本的所有职员。

  在台湾,收费的雅虎奇摩人气和市场份额远远超过eBay台湾。2004年3月,雅虎奇摩拍卖在线商品总数(三百五十万件)约是eBay(二十万件)的十七倍左右,差距相当悬殊。为了和雅虎奇摩竞争,eBay在台湾也采取免费政策,并大打电视广告,这也是素来以网络广告为主的eBay,在竞争下做的一项妥协,也是首创。2003年5月到7月上旬,光是一支“唐先生与花瓶”的广告费用就高达4亿台币,加上频繁的活动与网络广告,可以说是不惜血本,据业界估计超过10亿台币。雅虎奇摩从2004年4月收费后,台湾ebay开始举办买家抽奖活动,平均每十分钟就送出一个奖品,为了鼓励卖家,台湾ebay还推出运费补助金活动以及赠奖活动,并且下调精选广告刊登费用,降幅为2/3。

  淘宝的“大胆”显然出乎易趣的意料,淘宝宣布的其在线商品数量一举突破700万件,一季度的成交额为10.2亿元,而根据eBay财报,易趣同期成交量为8.2亿人民币,而商品数对于收取商品登陆费用的易趣来说一直是讳莫如深的“死穴”。

  而最后进入市场的一拍,凭借近来的成长势头也成为易趣的大患。一拍透露,一拍在线商品总量已超过100万件,每日成交总额超过300万元人民币,新增注册用户每天4万名。在雅虎10年之际,雅虎方面透露一拍目前发展良好,而且未来将有大动作。论资金雄厚,雅虎不亚于烧钱的ebay。

  业内人士认为,易趣到现在为止仍然想靠钱来解决问题,说明其仍然没有完全认清楚中国市场。在电子商务市场,真正竞争的不是收费免费也不是价格,服务和用户才是关键。收费再低,如果用户得不到很好的购物体验,这个用户也不会太多在网站购物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易趣新闻 全部eBay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