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姜奇平:佛法为何南去--再评盛大入股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21:42 新浪科技

  文/姜奇平

  八世纪时,禅分南北两宗,北宗神秀,南宗惠能。初时神秀颇具锋头,然五祖传宗,偏使“能者得之”,于是,众人浑然不觉中,“衣法已南矣”。

  中国网络股初起于北京,三大门户大出风头,风险资本俨然正宗。然而在众人浑然不觉中,盛大却将真传带给上海,2月19日一声惊雷,人们如梦初醒,但为时已晚,“衣法已南矣”。

  巧合的是,网络股南北二宗悟道之法,也正是历史上的顿渐二法。北宗神秀的“渐”法,强调的是渐修渐悟,这相当于三大门户的修法,让资本一次一次修理,直至修出门道。南宗六祖的“顿”法,指“以心传心的直接体验方式”。体验,也正是盛大玩的游戏。(所以若依《楞枷经》“宗通”和“说通”相对说法,陈天桥当属教外别传)。

  我一直是技术派,但2001年某日却不可思议地被“体验”二字击中,从此顿悟。专门写了《体验经济》一书,大声提醒人们,游戏背后有很深的“道”。那时陈天桥刚得了《传奇》,还未显山露水。佛法南去,首先归于“天时”。陈天桥得体验之道,替天行道,占了天时之光。

  今日佛法南去的“坛经”故事,可以捋出的第二条线索是“地利”:

  “北宗”的转折点,出现在2003年2月——5月之间(而不是我们一般理解的三大门户全线赢利及新浪股价顶点的2004年1月)。四通控股自2003年2月开始减持新浪股份,从当时的20.61%减持至目前的不足5%。5月12日茅道临离开CEO位置,5月19日阳光文化媒体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刚刚从新浪CEO“下课”的茅道临已辞去该公司执行董事职务。我以为,茅道临的“人间蒸发”与业绩无关,但四通的动作却与茅道临“人间蒸发”有关。内情应由历史去解密。它的含义是:“北京”概念开始退出新浪。

  “上海”概念进入盛大,至少可以追溯到2002年9月,上海IT产业代表团与上海盛大网络公司访日。在东京游戏展上,盛大方面发表“中国将改变世界网络游戏产业”的演讲。提出网络游戏是一个价值链(Value Chain)的战略纲领。2003年初新浪和韩国NCsoft合资成立新浪乐谷公司。新浪的互动游戏被伏笔于上海。上海形成盛大、九城、光通以及新浪乐谷“四大游戏”,形成与北宗三大门户“平分”之势。2003年7月,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网络游戏专业委员会成立。12月,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兼重大专项组组长江上舟提出“上海市对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思考”,并透露“上海市政府明年将出资3千万元支持当地网络游戏产业”。

  此消彼涨,不知不觉中,佛法南去,大模样已成。

  具体机会随即出现(或创造)于2004年。

  我注意到以下几个事实:第一,第三季度,新浪的IVR业务因违反相关操作规定被中国移动暂停。中国移动随后于2004年10月15日恢复了新浪的IVR业务。第二,从2004年10月29日至12月2日间,多位新浪高管共出售974433股新浪股票,之后新浪股价跌下30美元。(这是盛大开始接盘价)。第三,据13D文件,2004年10月盛大已开始为此次收购做现金准备。第四,2005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出《进一步加强对短信和声讯服务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同样自2005年1月开始,中国移动变更了某些彩信服务的收费流程。二者正中新浪股价要害。借用高盛分析师詹姆斯-米歇尔的说法:自己不知道算命占新浪增值服务收入的三分之一,他说:“缺少对新浪的了解是我们研究的失误。”第五,2005年2月8日新浪财报指出:“2004年下半年,新浪移动增值业务的营收增长几乎全部来自根据使用量计费的短信产品及彩信产品,而上述产品则主要通过直接在电台和电视台播放广告进行推广。在前述两大变动的综合影响下,新浪2005年第一季度的移动增值业务营收将较上季度出现显著下滑。根据新浪的初步估算,新浪移动增值业务营收的季度降幅将在20%至30%之间。”新浪股价应声下跌,同日,“在股价没有大幅波动的情况下” 2005年2月8日盛大以每股23美元左右价格,买进新浪股份700多万股。最终盛大持有新浪股份900多万股,占到19.5%。

  纵观整个过程,环环相扣,天衣无缝。弘忍传位惠能,精密度也不过如此。

  佛法南去,第三个因素是“人和”。

  多年观察下来,发现民营互联网栽跟头的,多栽在北方,主要是北京;多成于南方,特别是上海。究其原因,可能有两个:

  一是大环境不一样。北方离天花板、地板太近,民营互联网常常“未敢翻身已碰头”;而南方的民营企业,生存空间相对较大一些。

  二是小环境不一样。盛大网络、第九城市、光通通信、浩方在线、唯晶科技、互联星空等集中出在上海,上海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已经占据全国网络游戏市场80%以上的份额,不是偶然的。北京做游戏的,做到一定程度就失去势头。

  北京市与上海市在民营互联网问题上的战略定位眼光不一样,政策策略不一样,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不一样,结果自然也不一样。比如,上海市政府大力为企业营造环境,把首个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争取落在上海;真抓实干投入3000万扶持游戏,提出“帮助企业发展的立足点要高于韩国政府的扶植尺度”。此时形成对照,北京市背景的企业,却在背后忙着从民营互联网上套现(如对新浪)、下套(如对瀛海威)、恶意收购(如对搜狐),企业家还没出北京市,就得忙着在后脑勺上长眼睛。现在中国民营互联网发展的大环境,与北京的小环境差不多,三大门户暂时还没被雅虎收购,已经很不容易了。

  2002年10月,我写《北京“研”上海“发”? ——评戴尔将北京研发设计人员迁至上海》就曾担心,北京和上海表现出的竞争力的差异,如果“从戴尔个案扩散开去,成为一种固定的区域比较优势,这将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不幸的是,北京睡着了。

  北京,你该醒一醒了!“衣法已南矣”。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