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朱继东:盛大是在给自己留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9: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盛大两巨头陈天桥与唐骏抵京已五天,双方会谈结果仍没有披露。《经济参考报<通信IT周刊>》副主编朱继东认为陈天桥收购新浪股票的真实目的是在给自己留退路。

  互联网暴利时代终结 陈天桥未雨绸缪

  朱继东认为盛大收购新浪网股票是陈天桥的未雨绸缪之举,“他是在给自己留退路。”在朱继东看来网络游戏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便以后再火起来也达不到2004年夏天的情景。网络真正 的暴利时代只会在它还不规范的时候产生,那时候网络游戏中还混杂着色情与暴利。但是目前社会对网络游戏的舆论环境越来越不利,2004年7-9月文化部开始整顿网络游戏市场,坚决取缔网 络色情与无照经营;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网络游戏的投资也日趋谨慎,2004年网博会期间被树作典型的“金山华络”游戏公司,在其后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便闭关门。朱认为这一切都是网络游 戏开始走向衰落的标志,2004年8月陈天桥聘用原微软中国总裁唐骏作盛大的总裁似乎表明了他 已经预感到盛大游戏业务以及自己能力的局限。

  而新浪作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大门户网站,无论其知名度与业务跨度都可以和盛大形成互补。盛大提交给SEC的报告将此次收购股票成为一次“战略投资”,朱认为“战略投资”首现应该是陈天桥拓宽盛大业务格局,规避单一风险的考虑,实在不得已的时候还可能抛售股票大赚一笔。

  盛大能收购成功 和谈破裂也不会诉诸法律

  朱继东的逻辑与潘石屹的理由不谋而合,即作为商人的陈天桥在决定收购之前就做了充分的准备,考虑到了各种突发情况,包括新浪的“毒丸计划”。当问及“毒丸计划”推出后盛大欲完全收 购新浪可能要支付11亿美元的市场分析时,朱继东认为即便时这样收购成功也是可能的。朱的理由是:收购其实是一场双方的博弈;新浪的“毒丸计划”必须在董事会团结一致的前提下才能成 功,而股权分散,利益背景不通的股东能否在关键时刻保持一致是令人怀疑的;另一方面虽然理论上陈天桥拿不出11亿美金的巨资,但陈可能认为自己不最终不需要花费这么多钱,而大胆的与新浪玩心理战术。退一步将,即便最终陈天桥不得不出巨资收购,陈天桥或许可以通过资本市场 筹资够资金。

  谈及网上“如和谈不成盛大将诉诸法律,强迫新浪收回‘毒丸计划’”的报道,朱继东认为盛大不会这么作。因为美国是隶书欧美法系,“法随先例”的原则让法官在判案中必须找到相关的案 例,而美国资本市场这方面的先例是不多的;更重要的是一旦走上法律程序,就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会拖上一年半载,那是习惯雷厉风行的陈天桥不愿看到的。

  雅虎等其他参与方动机不纯

  雅虎收购新浪早有传闻,这次又掺杂在盛大收购新浪网股票一事中,把原本就扑朔迷离的事情搞 得更加复杂。先是有报道称雅虎已经向新浪提出正式的收购要约,28日雅虎中国总裁周鸿袆又宣布“雅虎现在出手介入,不仅不可能,而且没有意义。”

  朱继东认为其他方面这时参与竞购可能是出于投资的目的,但更可能是一种炒作。其实不论他们是否收购,这样反反复复见诸报端,就已经有利可图了。(文/可会明)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