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民营经济报:盛大新浪之战中国企业并购在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53 民营经济报

  对于中国迅速成熟的企业并购市场而言,上周风云激荡的盛大收购新浪网股份事件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迄今为止,中国规模较大的并购活动多数都是西方公司收购中国那些迅速成长的企业。即使是中国公司收购外国企业,如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其目的也是要获得某些专门技术或借此进入国际市场。出于消化过量产能的需要,中国的电信和高科技等众多行业的
大型企业也曾彼此合并,不过往往都是在政府授意下进行。一些国际投资银行家认为,盛大觊觎新浪网控股权的雄心表明,一些中国公司已开始以更为老到的方式展开西方式的并购交易。以往中国为数不多的并购通常发生在上市公司和小规模的非上市公司之间。而新浪和盛大都是中国主要的互联网公司。

  盛大将对新浪展开敌意收购。而聘请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为顾问的新浪为阻止盛大,决定采取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这使得盛大要想成功收购新浪就必须与后者的董事会打交道。过去中国企业一般没有必要采取这种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因在国内很多上市公司通常只有一位控股股东,他们根本不必担心被敌意收购。

  这一收购有可能导致更多类似并购交易出现,不过这些并购交易的主角将主要是那些在香港或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因为那里的监管环境更利于促成这类并购交易。

  盛大寻求兼并新浪之举还可能推动实力强大的国际互联网公司来中国寻找兼并对象。在证券经纪公司PiperJaffray从事互联网行业分析的萨法·拉施特奇上周在一份题为《各方有可能对新浪展开竞购》的报告中称,收购者行列中可能会有美国公司。被收购对象可能包括那些收入严重依赖无线服务的公司。而收购者则是TOM在线一类有强大资金靠山的企业。随着一系列跨境交易的出现,中国的并购市场正在起飞。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