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新京报:从网络游戏到游戏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05 新京报

  以传奇游戏起家的盛大网络公司,通过美国NASDAQ交易所,收购互联网内容供应商新浪公司19.5%的股份消息传出以来,在网络界和学术界都引起巨大的反响。在上市公司信息非常透明的今天,盛大2.3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行为的确称得上“出手如闪电”,令人震撼。

  在此之前,美国的投资者曾经在美国法院提起集体诉讼,状告新浪公司,认为其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起因是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曾经通过行政手段限制了网站的某些服务项
目。甚至有媒体传言,新浪公司的某些高层人士也参与了盛大收购新浪的资本游戏。换句话说,这可能是两家著名的网络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共玩的一次游戏。

  但很快有消息披露,新浪公司的高层人士对本公司的股权被收购并不知情。只是在有关消息披露出来以后,董事会经过紧急磋商,才抛出了本公司“股东购买股权”(俗称毒丸计划)的计划。

  这项计划的核心意图是,通过稀释股权,防止盛大网络公司进一步控制新浪公司。种种迹象表明,这似乎是一场新浪公司并不情愿的资本游戏。

  互联网是现代社会重要的生产生活工具。投资互联网可以放大资本,实现财富的快速增值。但是,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在放大投资者资本的同时,也放大了投资者的风险。如果某个互联网公司缺乏人气,那么,投资者的资本可能会立即缩水。如果说在发行市场上筹集资本需要编织美好故事的话,那么在交易市场上,如果美好的故事不能继续下去,对投资者来说只能是死路一条。

  所以这几年,有关互联网公司的故事特别多,有些刊登新闻的互联网站,本身就是一个产生新闻的地方。这种不断地通过吸引眼球,获取资本,然后再制造新闻,进一步吸引投资的做法,互联网公司屡试不爽。

  人们不知道这次资本游戏是不是一个美好的故事,也不知道两家公司的战略重组是不是一个利好消息。投资者的格言是,不要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两个经营不同服务的互联网公司为了减少商业风险而相互参股,不失为一种战略性的举措。可是如果资本重组之后,在治理结构上出现严重的问题,那么,这次资本收购可能会是两败俱伤。

  股权购买与资产收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资产收购仅仅涉及到资产本身,而股权收购必须考虑到公司的所有问题,必须对公司的治理结构进行全面的调整。这次盛大公司收购新浪公司,如果履行了所有的法律手续,那么盛大公司必然会派人进入董事会,参与新浪公司的管理。如果董事会成员貌合神离,那么,新浪公司前景堪忧。

  这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是产生富豪的地方。但是,随着人们对网络重要性认识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网络建设中。而网络公司进入门槛较低,一个小小的游戏软件就可以带来巨大的财富,所以现有的互联网公司普遍存在着危机感。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公司的资本经常性地发生变化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虚拟的世界中,大家似乎都在参与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只是不知道最后谁会被幸运女神光顾,而谁又会成为一无所有的穷光蛋。

  网络是虚拟的世界,而资本则是现实社会中的财富。用现实社会中的财富投资虚拟的网络,这本身就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胆量。有些人通过制造虚拟世界,获得了大量的财富;而有些人投身于虚拟世界,失去了大量的财富。虚拟网络中的资本游戏是不是一种零和游戏,现在还不得而知。但至少,互联网络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便利,带来了愉悦,带来了痛苦。所以,即使互联网资本重组是一种游戏,那么,普通公众完全可以以观众的心态,抱着游戏的态度,去观察这次资本重组行为。

  至于谢幕之后,那些可以被称作演员的投资者们面部表情如何,人们大可不必过于深究。走进互联网,享受他,就足够了。□乔新生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