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南开大学刘骏民:网络企业对弈还是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56 天津日报

  对于盛大收购新浪19.5%的股份,长期研究虚拟经济的刘骏民教授认为,这是新兴的网络企业需要更大市场的表现,也是网络业综合性发展的一种新的趋势。至少对新浪这样的老门户网络企业会注入一些新鲜血液,会对双方有好处,也对中国的网络企业发展有益。

  刘骏民教授说,尽管网络业的迅速扩张为计算机销售、软件销售以及通信业带来了巨大利润,但网络公司自己却缺乏获得利润的渠道。如何从网络业创造的巨大财富中分一杯
羹呢?经过了几年的沉寂之后,以盛大为代表的一批企业从网络游戏上打开了缺口,找到了网络业获得收入和利润的新途径,这对经历了泡沫破灭的网络业来说,可谓一剂强心针。它们的出现,对于老门户网络企业来说将是一次对弈和共赢的新选择。

  新浪是中国第一网络媒体,盛大是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二者作为典型,代表了不同的专业方向,二者的合作将有利于中国网络业的发展。网络业在当代是新兴行业,它在中国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太依赖于制造业,也就太依赖于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同时也更容易造成严重的污染。新兴行业的发展会改造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不在于怎样治理污染,而在于整个经济的重心是不是仍然依赖于高资源、能源消耗的制造业。刘教授希望看到的是,二者的并构不应损害中国网络业良好的发展势头,而应对其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未来的网络市场,前景不可限量,网络业的发展与人口,特别是与具备一定教育程度的人口有关。手机市场的迅猛壮大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该产业在中国的广阔前景足以受到全球资本的觊觎,任何已经站住了巨大市场而且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网络公司都有随时被国内外资本收购的可能性,要想保持在发展行业当中的地位,中国的IT业应对网络业发展与人口的密切关系有深刻的认识。这样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要在资本运营上给予充分的重视。

  网络企业与传统制造业不同,它是信息、理念、资金支撑的企业。而不是资源、能源支撑的制造业。它的价值是其收入流的资本化,其收入流则是新理念、信息交流方式支撑的。忽视资本运营,就失去了其生命的保障。刘教授在提醒网络业注重其资本运营的同时,也指出,网络业生命的基础是其不断由新方式、新理念创造出的网络产品。如果不能保持和发展其网络产品,收入流就会下降,其被收购甚至被淘汰的命运也会随时出现。

  在刘教授看来,盛大入股新浪,为新浪注入了新的年轻的力量,双方专业的互补性必将对新浪今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启示。当然这还要看前者的主动目的是什么。如果盛大入股新浪只为赚钱,那么这种收购无非是一种利益分配的问题;如果是为了做事,盛大之于新浪的差异性将有助于为新浪,乃至行业的发展开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关于此次入股事件的前景,刘教授认为,如果双方都以平常心接受此事,问题将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并对行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反之,如果双方互相制造麻烦,则利益都会受损,盛大相对更易抽身而出,而对于行业而言,则是损失了一次有益尝试的机会。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