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新浪详释毒丸计划 备好预案占据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文林)盛大突然发力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以及新浪随后宣布采纳股东持股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的消息,成为近日互联网业的焦点。由于当事双方一致保持着近乎沉默的低调,各种坊间传言和猜测由此也此起彼伏,真假莫辨。

    记者24日采访了新浪市场副总裁沈建明,她就启动业界普遍关注的“毒丸计划”等一系列情况做出了说明。她同时表示,董事会已仔细分析了各类可能发生的趋
势,制订了严谨的计划,可以有效应对今后各类情况。

  股东持股权计划是预防性策略

  新浪22日宣布其董事会决定采纳股东持股权计划,这一方案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抵制盛大控股新浪的直接结果。根据此计划,盛大作为已取得新浪公司10%以上普通股的最大股东,如果再收购超过0.5%的新浪股权,就会启动“毒丸”。届时新浪其他股东有权以半价购买普通股,从而稀释新浪股份,而盛大持有新浪股份也将蒙受损失。

  沈建明表示,盛大拥有新浪19.5%的股份已是既成事实,新浪对作为战略投资者的盛大并不排斥。但新浪要防范任何公司或机构通过非正常方式购买和控制新浪公司。正常的方式应该是让新浪董事会知情并获同意。因此新浪采纳的股东持股权计划,实际上是为了维护股东利益而采取的一项预防性措施。这一措施既符合上市法规,也获得了董事会一致通过。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即使将来该计划被触发,在触发后的10天内,新浪董事会仍有权进行调整,也可以取消,从而存在多种变数。因此,主动权实际上仍掌握在新浪手中。

  近期对新浪和盛大的关注中,业界始终带有对雅虎等巨头将有何行动的猜想。由于雅虎有意收购新浪的传言由来已久,尤其现在雅虎是否会在盛大和新浪的纠葛中横插一杠,都引起人们的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浪实施股东持股权计划的意图,实际上远远不止针对盛大一家,而是包括业界巨头雅虎在内的任何意图“染指”新浪的企业。

  暂不看成恶意收购 静观今后发展

  “我们目前暂不把盛大的行为看成是恶意收购,我们只是根据盛大自己在其公告中的说明,把盛大的行为看成是战略投资行为。但今后的发展,新浪会站在一个比较主动的位置。”沈建明说。

  据悉,盛大在二级市场上收购新浪股票之初,新浪并不知情。但在美国时间2月7日盛大收购了新浪约700多万股时,新浪猜想可能是同时有几个基金在操作,没有想到是一家在操作。按照SEC流程规定,一旦一家企业获得另一家企业股份超过5%,10日内应予以披露。16日前后,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仅“礼节性地”电话联系了新浪。

  对于业界一致关注的双方保持的低调,沈建明解释说,迄今为止,双方没有任何关于此事的书面正式沟通。由于双方都是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因此采取的每一步动作,都非常谨慎。对于双方目前是否进行了实质接触,新浪方面没有回答。同时她表示,关于有些媒体猜测的“新浪可能和盛大合并”、“雅虎有可能并购新浪”等消息,她说目前都没有确切来源,对此也无法回答。

  董事会及高层没有变化

  针对盛大入主可能会改组董事会的传闻,沈建明说,盛大成为第一大股东,和进入董事会是两码事。根据公司注册地有关规定,盛大进入新浪董事会可能只有两个方式,一是盛大占有新浪51%的股票,但目前盛大只有不到20%,而且通过采用股东持股权计划,盛大已不可能通过这条道路进入董事会。第二就是在今年9月以前新浪的股东大会。但届时盛大只能以股东身份参会,能否通过大会运作进入董事会,前景仍未可知。目前,盛大没有对新浪董事会提出任何改组建议,不过新浪已有对付各种可能情况的预案。

  近来有媒体对盛大入主对新浪董事高层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猜测。其中包括董事会成员对盛大意见不合以及汪延、陈彤可能去职的消息。对此沈建明笑谈:“股东持股权计划是董事会成员一致通过做出的,如果董事会有分歧,怎么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她同时对汪延、陈彤可能去职的说法予以否定。她说,董事会非常支持目前高层管理人团队。近年来新浪的成长得益于新浪高层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不可能因为一个大股东进来,就对高层有所影响。汪延、林欣禾、曹国伟、陈彤对新浪有深厚感情,不可能因为这件事而离开新浪。

  新浪高层没有股票抛售行为

  有媒体日前报道了新浪股东之一的四通公司公告“抛售所持新浪股票”的消息。沈建明表示,四通并非在此刻抛售新浪股票,而是为了适合香港股票市场的有关规定,发布了一个关于有减持股票权力的公告。这个公告正赶上新浪和盛大的股票购买,只是一个巧合。

  另据悉,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这是一个误会。四通并非要把所持新浪股票全部抛出,四通董事会公告也和盛大购买新浪股票无任何关系。”他表示,这个公告真实含义是就日后可能因出售新浪股份而召开股东大会时需提前提交股东大会的一项规定,并非为了出售新浪股票而发,只是因为发布的时间比较巧合,引起了猜测和误会。

  但是,四通这样的声明,仍不能完全打消业界的猜测。毕竟,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发布这样的公告,“巧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四通应有所考虑。香港有投行人士表示:“四通的公告有深意”。

  此外,针对此前曾有新浪高层出售新浪股票一事,沈建明表示,新浪给予高级管理人员以股票期权并允许他们自由选择出售的时间,是公司的一种奖励行为。而且这些出售的股票期权不过30万股,执行期权的时间则早在去年10底11月初,早在此次盛大收购之前。当前有些媒体据此得出“新浪高层对新浪前景不看好的”言论属无依据的臆测。

  此外,记者还从新浪24日公布的股权结构和股东名单中发现,新浪股东中没有一个日资背景。据悉,近年来一些人对新浪的“出身”表示质疑,包括从其标识“SINA”中猜测其背后有日资背景。(完)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